close

淨空法師:「自」、「他」是一、是不二,利他才是真正自利

 

我們今天如果是用貪心,執著世間名聞利養,這個「業」是地獄,輕的是惡鬼,重的是地獄。

決定不能執著,要執著阿彌陀佛,要求生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換一個環境。

那個地方是修學的環境,那個地方是最理想的生活環境,那個地方連罪苦的名都聽不到,何況有實?極樂世界的人沒有惡的念頭,一切不善的念頭他不生;他的心生都是善念,他的行為都是利他。

「利他才是真正自利」,這個話佛講得太多了,菩薩、祖師大德常說,我們也聽得耳熟,但是沒有放在心上。該放在心上的沒放,不該放的,放了一大堆,這個錯了!

為什麼利他是自利?「自」、「他」是一、是不二,「自」是自性變現的,「他」還是自性變現的。

你要不相信,想到這個夢的比喻,你在夢中不止一個人,夢中肯定有自己,不可能一個做夢的人沒有自己,大概沒這種印象,決定有自己,還有很多人,有你喜歡的人,有你討厭的人。

你醒過來想一想,喜歡的、討厭的,從哪來的?不統統是自性變現的嗎?醒過來之後,立刻回光返照,整個夢境是一個心變現的。

夢中的一切人,自性變的;花草樹木,自性變的;山河大地,自性變的,樣樣都是自性變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