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弘法利生責無旁貸】

  大家應該想: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我才能度化眾生、弘揚佛法、行持善法,其他眾生肯定不行,為什麼呢?下面宣講如是思維之理由:

  

  世人隨惑轉,不能辦自利,

  眾生不如我,故我當盡力。

  

  世間上的芸芸眾生,日日夜夜為貪嗔癡慢嫉等八萬四千煩惱所左右,被行苦、變苦、苦苦為主的苦難所束縛,無論是有錢、沒有錢,有地位、沒有地位,人人臉上都是痛苦的神色,一輩子奔波忙碌到頭來得到什麼?連成辦自利也力所不及,最基本的生活也難以保障,何況是將無量眾生安置於暫時和究竟的安樂果了。由於眾生都不如我,因此我應當精進成辦自他一切利益。

  

  原來曾有個人說:“我現在沒有工作,其他人都不如我,我有修行的機會,有利益眾生的時間。”同樣,現在很多眾生被煩惱捆得緊緊的,在夢中還沒有醒過來,無明煩惱蒙蔽了他們的慧眼,根本不知道有前世後世,迷迷糊糊地沉溺在五欲泥坑中。上至國家主席總統,下至街上乞丐,幾乎每個人都是為自己考慮、為今天考慮,從沒有想過來世和眾生。而我們呢,不僅遇到了大乘佛法、依止了大乘善知識,而且相續中有利他的菩提心,相比之下,確實“眾生不如我”!所以我們應當自信:“在這個世界上,唯有我才有度化眾生、弘揚佛法的能力,我不精進誰精進?我不努力誰努力?我一定要盡心盡力地幫助眾生。”

  

  當然,在這個過程中,很有可能遭到譭謗和違緣,但是發了大乘心的人,不應該在乎這些,世間人多是自私自利的心態,這不但不會損害大乘行者,甚至其他宗教徒在幫助別人的時候,也不會抱怨這些。特蕾莎修女說過:“人們不講道理、思想謬誤、以自我為中心,不管怎樣,總是要愛他們;如果你做善事,人們說你自私自利、別有用心,不管怎樣,總是要做善事。”有時候看別的宗教,還是很有吸引人的地方,他們真的不關心自己,一心一意想幫助眾生。可惜的是,其教義中並沒有緣起空性、利他菩提心的甚深教言,雖然有很多感人的故事,但無法脫離人天福報。

  

  然而,在幫助他人方面,我們佛教徒應該學習,否則口頭上吹噓空性妙用、往生極樂,整天以一個大大的“我”為中心,能不能達到效果也不好說。我們先要從利他做起、從忘我做起,這對社會和國家有非常大的利益,然後在此基礎上,為利益眾生獲得佛果而觀修空性,這樣會比較實在一點。很多佛教徒的方向必須要擺正,很多人聲稱“我要參禪”、“我要念佛”、“我要化緣”,全部以自我為中心,真正去幫助眾生的心特別弱,那佛教還能在人群中住世多少年?這一點的確值得懷疑。

  

  看看我們周圍其他的宗教,他們對自己的宗教充滿自信,而我們佛教徒,有時候連自己都無法感動,更何況去影響別人了。如此一來,以後去弘揚佛法時,全是一種口頭上的菩提心,真正遇到可憐人的話,剛開始可能想幫助一點,久而久之,心又慢慢恢復到原來的狀態了。長期下來,佛法在世間上怎麼樣弘揚?這些大的問題,大家不得不值得關心!

  

  因此,我們理當有成就一切善法的自信,獨自即可成辦利他事業,而不要依賴其他眾生。《慧海請問經》中說:“日輪不依任何幫助,但它可以照亮一切世界;雪山獅子不依其他助緣,但聲音可以傳遍山川;毒蛇安住於寂靜處不依任何人,但可以自給自足地生活。同樣,發了大乘菩提心的菩薩,不需要依靠其他助緣,完全可以獨立自主地行持善法、度化眾生。”佛經中的這些內容,大家應當再三地思維。如果我們利益眾生靠別人,修行佛法也靠別人,永遠都是幼稚園的孩子,一直長不大,沒有老師扶就倒下去了,這是不合理的。我們在上師面前聽了大乘佛法,到了一定時候,自己應該自立,佛陀講過:“吾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依自己。”

  

  因此,到了一定的時候,大家應該自覺發大乘菩提心,不用上師天天勸你“一定要發心發心”,結果上師死了以後,這種心也隨之而離開,那這是不行的。學習了大乘以後,自己應該有一種新的認識——以前不管是修行也好,生活也好,都是圍繞著自己,從現在開始要為眾生而活著。有了這樣的心態,自己才會做出利益眾生的偉大壯舉。

  恭錄自《入行論廣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