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再造惡因,所以他才能夠不受惡報(淨空空法師開示)

 

善惡的標准,佛在所有經論裡面都講到,專門教導初學的有《十善業道經》、《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是給我們講善惡標准。

 

專門對出家人所講的標准,除戒律之外,《彌勒菩薩所問經》,也叫做《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在《大寶積經》裡面,這部經佛是專門為出家人所說,特別是末法時期的出家人,他們造作許許多多不如法的事情,不善的事情,自己卻茫然不覺。

 

在中國,印光法師是菩薩再來的,他老人家大慈大悲,為現代人奠定因果教育的基礎。善惡心行的標准他沒有用佛法,他用《了凡四訓》、《感應篇》、《安士全書》來代替戒律,這非常有道理,真正是契機契理。這些著作都是中國人寫的,深深符合中國人的民族感情,很容易被接受。

 

印光老法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他給我們講的這些決定不錯!印祖一生極力提倡因果教育,我們修淨宗的同學應當繼承印祖的遺志,真正發心,擔當起弘法利生、續佛慧命的如來家業。

 

把印祖的教誨發揚光大,確實能夠挽救社會,能夠挽救末日的災難。我們學佛的四眾同修,對於經教,對於祖師提倡的,都應當熟讀,都應當認真學習,並落實在自己的日常生活當中。只要我們真干,真正去落實聖賢的教誨,決定得利益、決定得受用。

 

我們造善就叫做善業,造惡就叫做惡業。善業有生善果的力量,惡業有生惡果的作用,所以稱之為業力,所謂“不思議業力”。佛門裡頭有一首偈子說:“不思議業力,雖遠必相牽。果報成熟時,求避終難免。”佛家一般講,不是不報,時辰未到。時辰到的時候,你後悔也來不及了。

 

因果報應、六道輪迴、鬼神之事,這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古德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眾生愚癡,造作的時候,他疏忽大意,造作種種惡業;果報現前的時候,他害怕了,這個時候害怕也沒用處,也無濟於事!

 

菩薩聰明,果報現前,逆來順受。菩薩怕因,永遠不再造惡因,所以他才能夠不受惡報。這個事情,我們學佛不能不重視!我們一定要了解其中的道理,一定要認清因果報應的事實真相!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