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交往有分寸,過度猶不及

     我們想要慈悲眾生,利益眾生,就要和他們融洽地相處,但是互相之間也要適度──保持距離,保持清淨,保持穩重。無論是在單位,還是在道場,一般情況下不 要相處得太密切。就像上師如意寶講的一樣:「不擾亂他人的心,也不動搖自己的決心」。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時間久了容易產生矛盾和衝突。 

  尤其是我們皈依同一個上師,在同一個道場或壇城共修的,都是金剛兄弟姐妹。彼此應該平等對待,不能有分別。有些人剛開始很親熱,但沒過多久就疏遠了。 作為修行人,互相之間都是善友、道友,不能有其他關係;要團結,但也要保持距離,不遠不近;不能互相利用,更不能互相傷害。

  金剛是堅固不壞、不動搖、清淨的意思。金剛道友之間的關係不能有變化,也不能有破壞,否則就不是金剛道友了,就不適合在道場共修了。我們要團結,要互相幫助,但一般的情況下要保持距離。

  很多人有這樣的習性:剛開始親密無間,吃穿住都在一起,不分彼此。但過了幾天、幾個月、幾年,就出問題了,互相誹謗,互相傷害。還有一種人,跟什麼人都合不來,這也不對。

  今天高興,明天不高興;今天很熱情,明天又很冷漠──不能這樣,要處處保持穩重。我們有一句俗語:「一天的人應該是一生的人。」和睦相處的同時保持距離,才能長久。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