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吃晚飯時跟老朋友們談話,談到人生的境界。有一對學佛幾十年的夫妻,在家中供養一位禪宗的老師跟著他學,過去很多學佛的人是這麼學的。這老師最後在他家裡面涅盤了,他還親自給老師收拾辦後事。他道家、密宗都學的,現在年紀也到了古稀的七十開外,正報依報都不錯,子孫滿堂。這位太太在大陸上的妹妹最近過世了,先生得到了消息沒有立刻對太太講,怕她心情不好,現在當到我在場才對太太說了。

我就說他,「這個也看不開!生來死去普通得很。別人可以,你學佛一生,修道一生,這個情字捨不掉,什麼都不要談。」這話是說,講理論容易,勸人的時候好聽得很,臨到自己頭上,鼻子就變成眼淚了,就受不了了。

講心清淨,人到了老年清淨很容易,什麼都沒有了,返老還童了,像當小孩的時候,什麼都沒有,光屁股來到世界上,老年又要回到那個光光的境界去了。

修道的人到了什麼都沒有的境界,嘿!還正好享受。寂寞,在一般人叫淒涼,你如果一知道這個寂寞是享受,就變成真清淨了,那無比的舒服,一無牽掛。可是真清淨來了你受得了嗎?老實講,你們年輕人學佛是追求好奇,清淨寂滅的理論都會講,給你寂滅一下看看,真到那個境界你受不了的。所以「樂心喜清淨」,並不容易,不但清淨,還變成樂。清淨哪裡有?處處有清淨,你做不到而已。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花雨滿天維摩說法(上)》菩薩品第四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