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梭巴仁波切/開示  釋妙喜/恭譯

 



 

 



 第一個是數數不定之苦。在輪迴中,財產、人際關係始終不定,尤其是人際關係。友、敵、陌生人一直都在變化。不僅一生一生地變遷,甚至一生、一年、一個月、一星期、一天、一小時當中也在變動起初是朋友,很親密,之後遲早會因為對方的想法、行為不合己意,而不喜歡、討厭他。剛開始是朋友,一天或一、二個小時之內,就反目成仇。起初很擔心見不到,不能夠在一起。費盡心機,付出相當的代價,抱著很高的期望,永遠不要分離。心想,如果能夠和他在一起多麼美妙,好像在淨土。經年累月下功夫,等到有機會實際在一起之後,逐漸瞭解那人的內心狀況,很快地開始討厭對方,覺得無趣,不中意。然後,互相爭執,憎恨對方,不想再見面,即使以前曾經千方百計要和對方在一起。類似這樣,起初是難分難捨的朋友,最後反目成仇,甚至不想談到那個人,一想到他,內心就非常不高興,產生瞋恨心。

 



 

 



整個家庭內的人際關係,一生一生地變化。佛經中提到一個故事。釋尊有一位弟子舍利弗外出托缽,從一個人的家門,看到做兒子的,腿上放著他的小孩。他的太太在屋子裡面。一家人在吃魚,有一隻狗正在啃魚骨,被兒子打。舍利弗發現那家人的父親,生前一輩子都從屋後的水池中捕魚,所以死後轉生為魚。那家人捕來吃的魚,就是他們的父親。做母親的,因為很執著那一家,所以死後轉生為狗,住在家裡。兒子的仇人,很貪戀他太太,死後投胎到太太的腹中,作他們的小孩。兒子抱在膝蓋上的小孩是他的仇人。舍利弗說:「吃父親的肉,打母親轉生的狗,把仇人抱在腿上。可笑的輪迴,荒誕的輪迴景象!」由此可見,從一世到另一世整個狀況、人際關係全部改觀。一度是瞋恨、傷害的對象,仇人,現在變成最鍾愛的兒子。所以,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輪迴的不定過患,就是如此。

 



 

 



 

 



我們應該把這個故事,關連到自己的人生、家庭。現在我們非常執著的小孩、親友等等,過去曾經是仇人。今生的仇人,曾經是過去世的朋友,一度是我們非常親密、貪愛的對象,如今卻成為瞋恨的對象。同樣,家裡的動物,貓狗,牛馬等,就像前面的故事一樣,那些動物不會無緣無故和我們住在一起。它們今生會和自己在一起,一定是由於過去世造的業緣。《三摩地王經》提到,在輪迴之中,必定會變化。父親變兒子,母親變太太,仇人變成親友。所以,輪迴之中沒有什麼是固定不變的。

 



 

 



 

 



禪思過輪迴的六種過患,例如,第一個是不定過患,之後應該下結論,輪迴的一切,本質是苦,沒有什麼值得執取,也沒有什麼好瞋恨。意思是說,我們名言安立認定是仇人的人,過去世曾經幫助過我們。我們認為傷害、欺騙自己的人,過去世一度是朋友。在一切生中,由仇人變成朋友、陌生人等,關係一再地改變。因此,既沒有理由貪執,也沒有理由瞋恨任何人。

 



 

 



 

 



其次是不滿足過患。不管有多少朋友,甚至全世界的人都成為朋友,還是永遠無法令人滿足。不管擁有多少財富、享受,也從來未曾帶來滿足。正如我前面說的,雖然找到朋友,不過遲早會覺得討厭、乏味,得不到滿足。無論如何,一向都是如此。不管有多少朋友,永遠無法帶來滿足。物質受用也一樣。當一個人賺到一百元,就會想賺一千,賺得一千,又想賺一萬、十萬、十億永遠不知足,想得到更多,一向都是這樣。不管一個人在輪迴中,獲得多少享用,永遠不會帶來滿足。例如:酗酒是不滿足過患的好例子。不管喝多少酒,永遠不滿足,結果帶來許許多多問題,失業、家庭問題、負債等等,沒有辦法正正當當地做人。有毒癮的人也一樣是輪迴不滿足的過患使然。其他還有許多例子,人際關係的問題,訴訟案件等等。由於輪迴的享受,永遠無法帶來滿足,使人一再地求取,重蹈覆轍,導致層出不窮的問題,人生變得悽慘不堪,總是生活在憂慮、恐懼之中。這只是少數的例子,我們應該以此類推到其他許多方面。輪迴的享樂、受用,實際的經驗很空洞,沒有什麼,內心卻非常不滿足,因而一再地隨逐慾望,樂此不疲,沒完沒了。其實,一個人從來沒有得到滿足,而且永遠如此。同時,帶來許多其他的問題,造下許多輪迴因,必然導致無窮的輪迴苦,時間非常長久。在輪迴中,沒有新鮮的享樂,也沒有以前沒有經歷過的苦難、問題。無始以來,所有輪迴的一切受用、享樂,一個人都經歷過無數次之多。

 



 

 



 

 



總之,輪迴的圓滿、享樂,絲毫不值得執取,空空洞洞,沒有任何實質的東西。輪迴的第一個不定過患,前面講過了。結論是,每一個眾生,都做過自己的父親、母親、子女、仇人、朋友、陌生人。所有的眾生,都曾經是仇人,殺過自己無數次,自己也殺過他們無數次,做過他們的仇人,互相殺害無數次。自己和一切眾生,無始以來,曾經無數次做過朋友,彼此幫助,也無數次做過仇人,彼此傷害。每位眾生,過去世都做過自己的丈夫、太太無數次。在輪迴之中,無論遭遇如何,沒有一件新鮮事。就像我前面說的,輪迴中沒有新鮮的苦樂,一切都經歷過無數次了。

 



 

 



 第三個過患是數數捨身。我們無數次獲得人身,然後去世。我們得到過的一一人身,所有的骸骨,堆積起來的話,會遍滿虛空,毫無間隙。生為豬的時候,鼻子投入污泥或垃圾中,吃下的垃圾堆積起來,遍滿無邊的虛空,毫無空隙,數量何其多!還有,生為蚯蚓的屍體,全部堆積起來,會充滿整個無邊際的虛空。我們也做過鱷魚無數次,身軀、嘴巴都很長,有許多牙齒。如果不去分析,不思惟輪迴的本質以及業,當我們看到鱷魚的時候,會認為自己是人,牠是動物,彼此毫無關連。好像鱷魚從來沒有做過人,自己也從沒有做過鱷魚一樣。貌似如此,其實大錯特錯。鱷魚無數次做過人,只因沒有修行,才落得這種下場。還有叮人的蚊子,發出滋滋聲,騷擾我們,令人生氣,而用手把牠打死。那些小昆蟲,叮人的蚊子,過去世無數次,像我們一樣做人。由於沒有修行,沒有在佛道上開展心性,才落得如此下場。牠們曾經是人,今生卻變成小昆蟲。今生自己倖得人身,是過去世持戒及發過許多善願的緣故。而這隻蚊子,卻得到細小的昆蟲身。不過,自己雖然得到這個人身,如果不能夠好好地修行,無始以來在我們的心流中,有非常多的業種子,會促使我們轉生成這種種昆蟲,例如騷擾我們、咬我們的小昆蟲。我們也無數次生為人體內的蟲,曾經受生在所有眾生的體內。譬如,生在人的胃部裡面的蟲,小小的蟲,扁扁的蟲,很細很長的蟲,好像線一樣,捲得很緊,拉出來非常長。過去世,我們曾經無數次獲得那種身形,全部堆積起來,遍滿虛空,毫無間隙。這是輪迴向來的本質。

 



 

 



 還有,我們曾經做過老虎。因為輪迴的轉生是無始的,我們所受生過的虎身,全部聚集起來,遍滿虛空,毫無間隙。做老虎的時候,吃其他的動物,把所吃過的所有動物,斑馬、牛等,大大小小的動物的頭,堆積起來,遍滿虛空。我還沒有在電視上見過老虎吃大象。無論如何,我們做過像老虎那樣,一輩子都靠吞食其他動物維生,非常嚇人的動物,其他眾生一見到就很害怕。我們也無數次做過蛇。所有的蛇身堆積起來,遍滿虛空,毫無間隙。做蛇的時候,吃過青蛙無數次。不少次把青蛙放進嘴巴,青蛙的尾部、腳,身體的一半已經在蛇的口中,而青蛙還想逃,張大眼睛,一面緊緊地抓住樹枝之類的東西,試了幾次才放棄。最後,蛇慢慢地把整隻青蛙吞進去。總之,非常恐怖。我們無數次做過蛇,如果把我們所吃下去的青蛙,所吃下的老鼠,如果這一切東西全部聚集在一起的話,將遍滿虛空,毫無間隙。

 



 

 



 還有,我們做過蚊子,雖然它的身體那麼細小,腳細細長長的,不過,全部堆積起來,也遍滿虛空,毫無間隙。我們吸過的人血,全部聚集起來,比大西洋還大,遍滿虛空之多。無始以來在輪迴中,為了人際關係的問題等等,所流下的淚水,聚集起來,遍虛空,毫無間隙。這些是輪迴的第三個過患,數數捨身。總之,整個輪迴的安樂、圓滿,全都不值得執取,本質上唯是苦。

 



  

 



第四個過患是數數受身。宗喀巴大師在菩提道次第中,解釋過這一點。把整個大地土,全部做成無數像杜松子那麼小的丸子,用來計算累世母親的數目,還不夠用。今生的母親,母親的母親的母親,一直往上推。整個大地土,都不夠用來計算累世母親的數目。當我思惟這個過患時,通常我會想,還有父親的父親的父親,

 



  

 



今生獲得這個人身,看起來很潔淨,我們非常愛惜它。雖然現在這個身體變得這麼硬了,原先它是緣自父親的精子,以及母親的卵、血。再往上推,得自父親的精子,又是來自父親的父親,以及父親的父親的父親。卵、血也一樣,推溯起來,是得自母親的母親的母親

 



 

 



 不妨把這個身體,觀想成馬桶或化糞池,裝滿臭味強烈的糞尿排泄物,裡面爬滿了蟲。然後觀想這些東西發生變化,有的硬化成形,被稱為腳、手、頭等等。不過原先都只是受精卵,精子得自父親,血和卵得自母親。事實的真相,就是如此。像這個例子,觀想自己的身體就是化糞池,裡面裝滿糞尿等等。菩提道次第中說累世母親不可計數,用來了解這個例子多少有幫助。有些人的心比較清淨,只要計算累世的母親,就會生起出離心。而我的心不知怎的,相當頑固,如果加上這部份的思惟,效果似乎比較大,比較容易生起要出離輪迴的心。總之,事實上沒有什麼值得貪執的。不貪執的話,就不會再造輪迴因,受輪迴苦。否則,一味貪執,必然形成輪迴因。

 



 

 



 

 



第五個過患是數數高下,這也是輪迴的本質。譬如世間的地位。這一生當國王,被千百人恭敬、服侍,下輩子可能變成僕人或乞丐。甚至在同一生中,不談來世,就可能從高位墮到低階,情勢完全改觀。也許早年很富有,晚年淪為乞丐、僕人。在世界各地,經常聽得到這些事情。此外,在六道輪迴中,即使一個人生在上界的頂處,達到無色界第四層的三有頂,之後還是可能從三有頂墮到惡趣。輪迴的本質就是如此:

 



  

 



「崇高,終必墮落,積聚,終必消散,會合,終必別離,生,終必死。」

 



 

 



 在輪迴中,享盡高位必定墮落。還有,不管一個人積聚多少財富,最後那些財富,必定是消散殆盡。和親友等人會合,最後難免要別離。不管喜不喜歡,事情必然這麼發生,因為這是輪迴的本質。

 



 

 



 輪迴的最後一個過患,是無友伴。在《入菩薩行》提到,一個人出生的時候,獨自來投生,死時也孤伶伶地走。沒有人會陪伴自己墮地獄,無人會來聞問。不管是貴為君王,幾十億人為他工作、服侍,有數不清的朋友,許許多多親人、保鏢,最後還是要孤獨地死去。墮地獄也是一個人去,沒有人會來作伴。不管有幾十億位朋友,到時候一個都帶不走。在地獄受苦,沒有人會來分擔。

 



 

 



 總之,輪迴的本質唯是苦。禪思過上述每一個過患之後,都應該下結論,苦是輪迴唯一的本質,絲毫不值得執取。因此,務必儘量利用這個人身,為解脫輪迴作準備。即使我們今生沒有辦法解脫輪迴,達到涅槃的境界,起碼要盡力修行道次第,諸如三增上學等,儘量預作準備,趨近解脫的境地。

 



 

 



 基於這一切理由,雖然很多修行功夫我們做不到,諸如:住在偏遠的地方實證道次第等等,或者成就九次第定,證入那樣的境地。起碼我們應當發願,為那些修行做準備,同時把道次第的修行,融入日常生活中。

 



  

 



首先,儘可能本著菩提心,從事日常活動,種下成佛的因。即使做不到這一點,起碼依循道次第,盡力本著出離心,使日常活動成為解脫因。還有,用正念正知和空性見,把涉及輪迴因的日常活動轉化成解脫因。如果不容易做到這一點,至少要盡全力本著出離心,使我們的行為都成為解脫因,這非常要緊。

 



  

 



大家有很多責任在身,許多事情目前做不到,譬如,去偏遠的靜處禪修,以便實證菩提道次第。不過,現在必須為那些事情做準備、發願。儘量把道次第的修行融入日常活動,本著菩提心,種下成佛的因。否則,起碼要盡力使我們的行為都成為解脫因。

 



  

 



(摘自<<心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