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人選擇交友、結婚對象一定得是佛弟子嗎?「此想法不正確!你本身學佛,當然可以選擇學佛的人,但千萬不要以為選擇學佛的人,你的婚姻就會比較好,這個不能保證,事實上,很多學佛的人,身心也是很偏差。

你應該選擇身心端正、良善的男(女)性,具有開明的人生態度,懂得尊重別人的人。這樣的人,不會因為自己沒信仰某一宗教,就加以排斥;也不會因為自己沒有宗教信仰,便排斥別人的宗教信仰。開明與否的態度,不會只表現在宗教方面,而是會廣泛的反應在各種人與事上面。

有些人心態封閉,他自己沒參與的事,也不喜歡朋友或親人去參與,這樣的人,是以自我為中心,不論他是否信教,這種「他認同、參與,別人才能認同、參與」的人格模式,實在不適合選為交往對象,你自己可以想想,跟這樣的人一起生活,難道不會覺得痛苦嗎?

因此,重點不在於對方的宗教信仰,而是在於對方是否擁有開明的心胸與生活態度?是否理智處事、不感情用事、勤奮堅定?況且,即使對方還未信佛,然而,佛法教導我們的是「端正的身心與生活之道」,只要對方也是身心端正良善,認真於生活之道,那麼,他自然會和佛法相應,你又何須擔憂?

再則,如果你還是以佛弟子為首選,那麼平日你就得去經營妥善的因緣,多參加佛教活動,藉由不同的活動場合,認識年輕的對象。找對象時,重點不是看對方的習慣,最重要的是看對方的「人格模式」,人格模式才是最值得觀察的重點。

人格模式反映出一個人的心理狀況,以及遇事時對應的行為模式,這些才是你得花一輩子與之相處。一個人的習慣、容貌、嗜好、工作、財富通通都會改變,然而,唯獨他的情感狀況所表現出來的人格特質,不太容易變化。從一個人的人格模式,你就能推知他人生往後的歲月,當他遇到各式各樣的事,他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大概八九不離十,你要相處一輩子的正是這個,這個才是選擇對象的重點所在。」

✽本文由書記組整理自2016年06月11日,隨佛禪師回答青年法工的部分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