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呷絨多吉上師教言集:輪回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執著和在意

輪回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執著和在意。汽車和洋房之類不會讓你輪回,對這些東西產生執著,就離不開這個輪回了。“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顯空是無二的,有就是沒有,沒有就是有。說沒有,這個花花世界還是無欺顯現;沒有這個世界,沒有人能夠生活下去;說有,用佛陀的智慧來觀察,無有絲毫的存在。知道這個真相後就不用去執著這個外境了,但日子還是要過好,人還是要做好。

當然能捨棄一點身外之物也是很好的,但暫時還捨棄不了,那就不要特別執著、在意。譬如說,好不容易攢錢買了一輛小車,不執著不在意的話,即便它被刮傷、被蹭壞也不會影響心情。擁有它也不會成為輪回的因,相反利用一下也是很好的。

人生就是一場夢,身處夢境,如夢幻般擁有,如夢幻般運用,而不黏著,要以這樣的心態,來對待一切外境。所以,佛說的放下並不是放棄。


上師教言集:

如果能放下自我來面對所有,就算不想得到別人的佩服和支持,也依然會得到別人自然而然的擁護和支持。但如果用一個“我執”來做事情,短時間內可能做點表面文章蒙騙過別人,讓別人覺得“修得好”,也聽你的,但慢慢時間長了,大家就不願意再聽你的了,那個時候你會更加痛苦。所以,名聞利養這些不重要,以法來修正自己的行為很重要! 真正學習佛法,第一件事就要懂得學會放下,放下了才會得到幸福,放下了才是真正的修行。

但是,放下不是放棄。有的人認為放下就是扔掉一切,這是錯誤的。放下是要你放下對一切的執著和在意,而不是扔掉一切。對生活在城市裡有家庭,有事業的人來說,更是不能扔掉的。


《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歷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荟供日開講)

頌詞:

何者於吾誹謗語,若雖傳遍三千界,

又復吾以仁慈心,贊他德是佛子行。

這對我們來講,也是一個很大的難題,很難的,真的很難。我們不要說這麼多人面前,一兩個人面前被批評一下,馬上就不行了,臉都紅了,肯定會不開心。不要說其他人說你,就算在你們嘴裡,我是你們的師父,我今天說你:“你不好,不行,你根本不像個人,給我馬上滾出去!”你馬上就發火了:“根本是那個師父有點問題,我對他沒有信心,他可能也有點不對勁,也有點不行……”肯定馬上會誹謗的。我們要觀察自己做沒做到這些?

假如一個人說我:“呷絨師父不好,他是個騙子,他沒有人格,他不是個出家人,是假出家人。”我怎麼面對他呢?就要按照佛子行來,用慈悲心來面對他。我還要稱贊他“很好,可能是諸佛菩薩的化身,再來度眾生……”不是隨便說說,而是發自內心的,如果能做到這些,那我就有這個頌詞的修行了。如果我也說他們是騙子,他怎麼說我,我也怎麼說他的話,我就覺得我沒有這個修行。你們也每個人考察自己的內心到底有沒有這個進步?沒有的話繼續努力。

如果實在對一切眾生做不到這些的話,至少師兄們裡面必須要做到。舉個例子,周師兄說夏師兄不好,夏師兄就說:“哦,周師兄很好,她修得非常好。”應該要這樣對大家講,真正要這樣去修,這樣去做到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