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徒弟,為啥誅我~~~~安曲寺的厲鬼傳說------因為你沒有菩提心嘛

安曲寺的厲鬼傳說

四川阿壩州下阿壩藏紮村安羌小村,有個修行人,曾修過瑪姬拉准的能斷法,後又修蓮花生大師忿怒咒,圓滿一億遍,雖修持甚勤,但不修菩提心。一日,被魔得便,惑其上吊而死,因無悲心,難以往生,但有持咒所獲定力,遂為厲鬼,時常串列村中,搖鈴響鼓,搔擾村人。村裏老出怪事,財物或被火燒,牲畜更是死個沒完。

一天,下阿壩安曲寺的幾個格西忽然患病,吃藥不應,不治而死。經蔔算,是此鬼做祟。

安曲寺密集金剛學院遂修誅法,但沒能降伏,反倒惹惱厲鬼,屢屢現身,揚言要報復。此後,寺裏人老見一個喇嘛,舉著念珠問,你知道嗎?這是什麼意思?意態語氣,頗為得意,意思是他已念了一億遍蓮師忿怒咒了,生前因此驕慢,死後亦很自負。寺裏喇嘛老有上吊而死者。

一次,一個老喇嘛又上吊了,正好有人發現了,馬上將他解救下來,問他為啥尋死?喇嘛說他看到一個老和尚拿個念珠,要給他戴,他就伸出腦袋,並不知自己上了吊

人們這才知道,以前死的那些喇嘛,都是叫厲鬼迷死的。

寺裏先後有十七個格西死了,神識成為魔的眷屬

上師開示道:“多聞固然重要,但代替不了修證。許多格西平時談論佛法,口若懸河,一遇魔事,束手無策。死亡到時,更是手忙腳亂。平生所知雖多,但無定力,終難解脫。所學所修,如鳥之雙翼,缺一不可。”

安曲寺派人請來了六世貢唐倉大師,告以情狀,乞請降伏。貢唐倉大師觀了因緣,說此厲鬼,和我沒有緣分,但與你寺中的一個叫索南木紮巴的格西有緣,可以請他降伏

主持遂叫索南木紮巴建立壇城,修大威德金剛誅業火供。建好壇城,閉關專修。

夜裏,惡鬼前來,趨近壇城,說:“你是我的徒弟,為啥誅我?

索南木紮巴問:“我咋是你的徒弟?”厲鬼說:“你仔細想,在你一歲的時候,我給你傳過皈依、米遮瑪和蓮師忿怒咒。”

索南木紮巴一想,果然有這事,就說:“你即然是我的上師,就進入壇城,接受我的供養吧。”

厲鬼就大搖大擺地進入壇城,接受徒弟的供養。

貢唐倉大師悉知此事,悄悄走近關房,挑簾一看,那厲鬼,正坐在壇城中接受供養呢,就顯忿怒相趕跑惡鬼。

索南木紮巴修法已畢,出了關。

貢唐倉大師佯裝不知,問:“你降伏了沒?”

索南木紮巴閃爍其辭,說:“差不多了。”

貢唐倉大師笑著用念珠打了他一下,道:“你降伏了個啥?怕是在供養他吧?”

這事,成為安曲寺的一個笑話。

後來,貢唐倉大師招來厲鬼,為雙方調解。寺裏派一個管家來。管家說厲鬼不該禍害人,鬼說誰叫寺裏用誅法,害得他整天身子疼。雙方各執一辭,爭論不休。貢唐倉大師調解道:“以後,寺裏也再別修誅法,惡鬼也再別害人。”雙方達成協定,各按指印。那鬼雖無形,但紙上卻赫然有指印,至今,那協議還在安曲寺裏保存著。

此後,此鬼雖不害人,但他時時現身,見了人,就抖著念珠問:“這是什麼意思?”神態頗為自得。一天,江貢上師正在禪修,厲鬼進來,足踏在上師頭上。上師化為大威德金剛,將其踏入腳下。厲鬼連連告饒,江貢上師叫他立誓護法,並叫他飲下三昧耶水。

所有的成就者都必須經過一個階段:降魔。正如《密勒日巴大師歌集》的譯者張澄基先生所說:

“降魔”為成道前後,尤其是成道前之一種必然的現象。釋迦先降魔而後成正覺。“降魔”,據佛教傳統說法則為一切諸佛成道時所經過的程式,即所謂的“八相成道”中不可缺少的一項,降魔然後成道,是善與惡、或神與魔之間的長期鬥爭,其最後勝利者還是善或神。此綿延無盡的長期鬥爭,真是一篇可歌可泣、多彩多姿的大史詩。而此大史詩之主角,由佛教的眼光看來,則是每一個具有佛性的有情。他們每人都有一篇說不盡的動人故事,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表現善惡之間的長期鬥爭及善之最後勝利的大結局。

-----------------------

厲鬼"阿甲

作者:雪漠

在上師的家鄉,流傳著一個故事。上師囑我錄下,其中密意,不言而明。

在四川阿壩州下阿壩窪多村,有個喇嘛叫阿甲,專修蓮花生大師忿怒咒,此人精進異常,卻乏悲心,於菩提心法全不修及。因持蓮師忿怒咒滿一億遍,貢高我慢,目中無人,無般若智慧,遂致走火入魔,終而自殺。因其持咒修得定力,而成厲鬼。

此鬼生時貢高,死後仍自大無比,每見出家人過來,便叉雙腿,站於兩山間,令其從褲襠下而過,見土司貴人,也是如此。因無神通,鑽其褲襠者多不知已受其辱。村中有位修證極好的老太太已證得天眼,看到這事,廣為傳揚,人們遂知。一次,五世嘉木樣來阿壩,路過兩山間,遙見此厲鬼叉腿於山間,想叫他鑽襠,嘉木樣佯裝不識,偷握白芥子,到近前,拋打芥子,將厲鬼打下山崖。

此後,厲鬼仍不改悔,老在村裏顯身,自稱是"阿甲活佛",屢屢做祟,迷人到河中淹死。村人遂請江貢活佛的舅舅謝朗仁波且做大威德誅法火供,降伏厲鬼,令其護法。至今,該厲鬼雖被攝伏,仍有慢心,亦乏悲心,仍不能超脫。因他分別心大,對窪多村的村民多有護持,別的村子必須在每年秋月19日給他燒供,不然他總會製造違緣。

江貢活佛開示說:法門再好,仍要修菩提心。若沒有菩提心,密咒念得再好,也可能會變成厲鬼。縱然修上萬劫,也成就不了,修行貴在修心,貪嗔癡慢妒不除,徒有定力,終必成魔。阿甲喇嘛,便是慢心大盛,淹沒悲心,空耗一生,卻成惡鬼,此中教訓,應常深思。

菩提心是功德母,萬千功德,由此而生

所謂成就,非指神通

若指神通,《西遊記》中諸魔皆可依止。成就的標誌是慈悲和智慧,故成就者亦稱大德,德既足,功亦成,能感得人天護法,行者每一動念,便雀躍助辦

悲心既具,功德遂生,如開法海,源源不絕。萬千妙法,其精髓者,菩提心也。現在見一些所謂的修行人,儼然佛陀,而無悲心,招搖撞騙,造下無窮惡業。縱然得無上法門,窮其多生,也難證清淨之果,生則名聲掃地,死則墮入地獄,縱然精進如阿甲,亦不過修成惡鬼,徒造惡業罷了。

 也許有人會問,何謂菩提心?對“菩提心”,佛學大辭典如是解釋:

 “菩提舊譯為道,求真道之心曰菩提心。新譯曰覺,求正覺之心曰菩提心。其意一也。維摩經佛國品曰:'菩提心是菩薩淨土。'觀無量壽經曰:'發菩提心深信因果。'智度論四十一曰:'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提心。'觀經玄義分曰:'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大日經疏一曰:'菩提心,即是白淨信心義也。'又曰:'菩提心,名為一向志求一切智智。'”

 

能海法師《菩提道次第論科頌》談及發菩提願心時說:

一要“知母”:

恒發意觀想 日夜各三次

信六道九有 恒河沙眾生

盡法界有情 皆過現父母

以長劫輪回 當知如演劇

又現生活我 衣食等增上

毒蛇諸惡人 于我不相違

為作解脫因 賢聖知識等

一切惡有情 及諸仇怨類

悲田六道眾 能長菩提因

成佛之父母 亦一切有情

 

二要“念恩”:

父母生養教 悲流恒無盡

隨子生憂喜 慈愛過已身

觀今思既往 恩念正等齊

縱使兩肩負 何能報萬一

 

三要“報恩”:

母流轉三有 正法多不聞

況在地獄中 或墮鬼XX

盼子作救拔 子自安不聞

雖人頭而畜 不如鴉羊等

由不聞正法 不遇善知識

今在佛前誓 願盡度慈親

 

郞日唐瓦仁波且一生主修噶當派密傳菩提心法,得大成就,被後人目為修證菩提道之典範人物,前面說過,瓊波浪覺上師曾在他那兒受比丘戒。

郞日唐瓦仁波且將菩提心修法歸納為八條,世稱郞日唐瓦菩提心修持八法,我曾將其意譯為攝頌形式,錄之於下: 

吾視諸有情,勝逾如意寶,願彼究竟利,常懷珍愛情;

與眾為伴時,視吾最卑劣,心內純利他,尊彼為最上;

動靜觀自心,煩惱初蔭時,若有害他意,疾斥令斷除;

愚頑邪惡眾,恒為眾苦迫,吾視如寶藏,惜此修忍辱;

彼若愱恨我,辱駡誹謗頻,虧損我樂受,利益供養他;

吾昔助彼人,深心寄厚望,彼若妄加害,視若吾上師;

諸事無大小,利樂獻慈母,眾生諸苦患,潛取吾代受;

願吾諸行藏,勿為八法染,諸法如夢幻,離執而解脫。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