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老法師-{淨語}(夏蓮居居士講的)說[廣學原為深入],不知做何解釋? 2/2

~學佛答問(答澳洲參學同修之四)

~澳洲淨宗學院

我們在傳記裡面看到龍樹菩薩,龍樹菩薩就是深入,深入到根,根本,這是給我們做了個好樣子,達到根本。他學釋迦牟尼佛的經教,他所學的經教份量肯定比我們《大藏經》多,為­什麼?我們《大藏經》從印度傳到中國來,不是完整的。因為那個時候交通非常不方便,帶這個東西很笨重,印度的書不是紙張寫的,是貝多羅樹葉,很厚,很不容易,所以是精挑細­選,選擇精華傳到中國來的。所以,中國《大藏經》是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說法的精華,要是全部帶來,太多了。龍樹菩薩看到的,他是在印度看到的,不是在中國,看的是梵文。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法,他多少時間學完?一個多月。

我們今天中國這套大書,《四庫全書》,現在擺在你們講堂裡面,這一部《四庫全書》你三年能不能學得完?從前商務印書館的­ 總經理,我買這套書的時候總經理跟我見面,總經理告訴我,假使一個人從出生,他活一百歲,出生就會看《四庫全書》,一天看八個小時,看一百年都看不完。

龍樹菩薩將釋迦牟尼佛一生所說的經教,一個多月就圓滿了,這就是什麼?廣學原為深入。這個深入是一切通達,沒有一樣不通達,他是到了根!我們有的時候也用 圓做比喻,這是個­圓,圓有個心,我們現在是在邊上,圓周上,什麼時候我們從圓周深入達到圓心,就通達了。達到圓心全部就明瞭,就這麼個道理。

所以一門深入是打基礎,叫你達到這個心,心是明­心見性。明心見性之後,然後你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一接觸就通達,決定沒有絲毫錯誤。所以,古時候在佛法修學上,它的要求標準是見性,宗門是見性,明心見性,教下是大開圓解­,這都是一門深入,淨土宗講理一心不亂。名稱不一樣,你用的方法不一樣,達到的境界完全相同,都是達到根本,然後你才能夠很容易的通達。這個道理我們一定要曉得,法門無量­誓願學,不是在我們現前這個階段。

四弘誓願,我也講過多少遍了,我現在在這個世間只講前頭兩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我要發這個願,不管我有多大的能力,這個願不能沒有。

「煩惱無盡誓願斷」,我們把全部的­心力著重在這一點,一門深入是斷煩惱。

「法門無量誓願學」,我是準備往生之後,到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的時候,有阿彌陀佛威神加持,又有無量壽;指導我的人是諸佛如來,跟­我一起學的是諸上善人,都是法身菩薩、等覺菩薩,容易成就。

如果現在在這個世間就搞廣學多聞,那麻煩就大了。為什麼?往生就沒有把握。自己一定要曉得自己的根性,學習一定­要契機;不契機,你就會遭遇到很多困難,那真的叫事倍功半,你不容易成就,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