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現在這個社會,生活水準提高了,但是要知道,這個提高,是物質文明,是物質上的享受。如果從精神上的享受來說,我們今人不如古人。

2 說實在地,對我們修行人來說,物質生活的提高,這些是雞毛蒜皮,但是也不應該忽略,為什麼?這是凡夫之所好,你要是忽略了,你接引這一類的眾生就不行。

3 世間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們也可以提一點點,不要提得太高。不提一點也不好,會給人家說閒話,「你看學佛,生活那麼苦,我們不能學」。所以我們也能夠提高一些,叫人家看學佛也還過得去,就可以了,不要提得太高。

4 我常常勸勉這些富貴的同修,把生活水準降低。降低有什麼好處?對世間沒有留戀,往生的心會很切。生活苦一點好,苦一點警覺性高,常常想到這個世間太苦,還是趕緊往生的好。你日子過得舒服了,就不想去了。

5 想過舒服日子的人,是迷惑顛倒、沒有智慧。你能把你的舒服日子改換一下,把你生活水準降低一些,這是你有智慧,你真正有智慧。

6 現在這個社會,從表面上去看,好像科學技術突飛猛進,人們的生活水準好像天天都在提高,如果你這樣看法,你看到的是表面上的現象,真相你沒有看清楚。

7 如果真的看清楚了,你就知道,現在的社會這種發展並不樂觀,後果真的是不堪設想。怎麼知道?現代人心量窄小,智慧一天一天少,貪嗔痴三毒一天一天增長。三毒增長,智慧隱沒了,人還有什麼前途?人怎麼不苦?

8 今天世間人,物質生活雖然豐裕,那個精神生活卻很苦,這都是造作一切不善業所招來的果報。我們學佛,我們懂得因果報應的道理,那就快樂——知足常樂!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