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與痛苦的經驗,皆是正面與負面行為的結果。要儘量屏棄惡行,培養善德。

就連住在草裡面最微小的昆蟲也希望獲得快樂,但它不知道如何積聚快樂的因——正面的行為,也不知道如何如何避免痛苦的因——邪惡的行為。

當動物互相廝殺啃噬,是出於本能地做出負面行為。

它們希望快樂,但它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造作痛苦的因,也因此不斷受苦。這是它們無明與迷妄的程度。

但如果能真正讓它們看到真相,它們會絲毫不顧自己的性命,完成每一項能帶來快樂的善德。

佛陀法教的精髓,即是要清楚瞭解什麼是應該做的行為,什麼是應屏棄的行為。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此刻,我們都困在迷妄的狀態中,因此我們應該認清自己多生多世一直到今天所犯下的一切惡行。

而且從現在開始,要避免從事惡行,不論其大小,如同我們應該避免讓刺跑進眼睛。要

時時檢查自己的行為:犯下任何負面行為,要立即懺悔,從事任何善行,要回向他人。要盡己所能不做錯事,盡力積聚善業。

錄自 頂果欽哲法王 覺醒的勇氣 阿底峽之修心七要Enlightened Courage

法相為 六道輪迴圖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