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最明顯的例子是《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阿阇世王,他造的是五逆十惡,壞事做盡了,但是他有緣遇到佛法;聞到佛法之後,他真正懺悔,臨終懺悔,念佛往生。《大藏經》上有這一部經,這是佛專門講他這個故事,《阿阇世王經》,佛在這個經上說,他往生極樂世界上品中生。我在早年學教的時候聽到這個話,我都嚇一跳,這樣壞的壞人,縱然往生應該也是下下品往生,怎麼可以上品中生?於是我在這個地方真正體會得到,我們不可以輕視惡人。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兩條路,一個就是平常像我們這些人,斷惡修善,積功累德,按照正規路子走的,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另外一種是臨終懺悔往生。懺悔的功德不可思議,我們中國諺語常講的「浪子回頭金不換」,一個人無惡不作,真正回頭,他就是世間第一等的好人,所以他的往生品位那麼高,我們怎麼想都想不到。高品位往生,我讀了這些經文,才不敢輕視造作罪業的人。不要以為他做了很多壞事,說不定將來他在臨終懺悔往生,他的地位高出我太多了,我們還比不上他。因此,對一切眾生要常生恭敬心,造作極惡業的人,我們也要存恭敬心;恭敬心決定沒有兩樣,就是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禮敬諸佛」。禮敬要平等,我們對佛如何尊敬,對一切眾生跟對佛恭敬心完全相等,對蚊蟲螞蟻也不例外,這叫修行;對一切惡人都不例外,一定要知道惡人是一時迷惑,他一回頭,可能在我之上。我們要常常這樣想,常作如是觀,那就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