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淨空法師《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講義》

  現代人不相信因果報應,不相信有鬼道,不相信有地獄道,把這些東西完全廢除了,以為這是迷信。到底是不是迷信,到底有沒有,我們姑且不論;單單講教化人心,我們覺得那也是一種很好的教育方式,勸人為善,勸人不要造惡。所以在過去,在中國每一個城市都有一個城隍廟。城隍是什麼?是鬼道里面的縣市長,城隍廟就是縣政府、市政府,這裡面一定有十殿閻王。城隍廟裡頭有十個大殿,十殿閻王。十殿閻王就是《地藏經》上所講的,《地藏經》的變相圖,把《地藏經》上所說的統統塑造出來;在從前多半都是泥塑的。講到黑繩獄,都做出來了,你看那個小鬼抓住罪人,抓住他頭髮,一個小鬼在量,一個小鬼拿鋸子在鋸,刀 山、劍樹、油鼎。

  我們從小,大概三、四歲,跟著祖父母、父母,每年總要到城隍廟裡面去燒香、去進香,都帶我們去十殿閻王那兒去看看,印象深刻,影響一生不敢做壞事。想到什麼?真可怕!收到教育的效果,有什麼不好?勸善規過。你說他迷信,統統毀掉,那現在世間人怎麼樣?是不是比那個時代的人更有德行、更好?我們仔細去想想。所以新加坡,過去演培法師問我,問我贊成民主還是贊成帝制,我就直接老實告訴他,我歡喜皇帝,我贊成帝制。為什麼?皇上擁護鬼神,皇上擁護城隍、擁護十殿閻王,教化老百姓斷惡修善,洗心易行,孝養父母,尊重師長。那裡頭,你到裡面一看,你就學會了,不要人講。佛法用這些東西來表法。但是佛給我們說,佛是真語者、不妄語者,不誑語者,佛所講的話句句真實。十殿閻王,有!那個塑造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對於這些事情非常清楚。

  前幾天我們家鄉實際寺的方丈滿成法師到新加坡來看我。我問他一樁事情,我說:「早年國民黨派軍隊打那個村,毀城隍廟,城隍搬家這個事情你知不知道?」他說:「我曉得。」那個時候我大概七、八歲,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城隍在軍隊去毀城隍廟的前三天搬家,這個事情我們那個地方上的人大概都知道。那是冬天,搬家的時候冬天地上下雪,有腳印,有穿靴子的,有打赤腳的,還有戴著腳鏈、腳鐐受刑的;有馬、有騾、還有車,那個印子都看得見。他很清楚。這個事情給我印象非常非常之深。所以城隍廟裡頭十殿閻王的變相圖,幫助許許多多人斷惡修善,這個功德大!

  下命令毀城隍廟的是國民黨的一個縣長,這個事情我就不太清楚了。這個老和尚告訴我,他以後受的果報非常之苦。他是得肝癌死的,死了以後,那個時候不知道要做一個什麼標本、實驗的,實驗教學標本,就把他從棺材裡頭拉出來,把他的骨頭做人的標本,現在都還沒有埋葬,都還掛在那裡。這個很可憐!中國人 常講「入土為安」,他現在被吊在那裡,用鐵絲把他的骨頭連接起來做教學的標本,那死當然墮十八處,一定的事情!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