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梵志兄弟皆已修得五種神通,卻敵不過生死

昔時,佛在王舍城竹林精舍弘化時,有梵志兄弟四人,皆已得五種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四位梵志都知道自己七天后壽命將盡,於是便聚在一起討論:“五通之力不僅能令天地反轉,也能輕易地手撫日月、移山止流……無所不能,難道神通無法讓我們避免一死嗎?”

​有一梵志說:“我可以神通潛入大海,不浮出水面,也不到達海底,處於大海的正中間,無常殺鬼必定不會知道我的所在。”

又一梵志說:“我要以神通飛到須彌山中,再將我所在的地方封閉起來,讓外表看起來毫無痕跡,無常殺鬼豈會知道我在哪裡!”

第三位梵志說:“我只要展現神通,就能隨意飛隱在虛空當中,就不相信無常殺鬼找得到我!”

最後一位梵志說:“我要藏到人口密集的大市集中,無常殺鬼一定會隨便找個替死鬼,又何必一定要抓我?”

四位梵志各自作好決定,臨行之際向國王辭別,說道:“我們的壽命只剩七天了,現在我們將各自以神通脫免無常,避開死劫之後,再前來覲見國王。請大王善自珍重,進德修業,護佑人民。”向國王辭別後,四人便各自離去,前往自己預設的躲藏之處。

七日期滿,這四位梵志都不免一死,就像熟透的果實終會落下。市集的監長前去報告國王:“有一位梵志死於市集之中。”國王當即了知:“四位梵志都想要逃避死亡,現在已有一人往生,其餘三人豈能倖免?”

於是,國王立即命人駕車來到佛陀所在的精舍,恭敬頂禮佛陀後,退坐一旁,虔心請示:“世尊!近來有梵志兄弟四人,皆獲五種神通,知道自己的壽命將盡,便各自到自認為安全的地方躲避,不知他們現在是否都逃過了死難?”

世尊對國王開示:“

生為人者,有四件事無法逃避。

第一,在中陰身時,不得不受生;

第二,從母胎出生後,就必定會漸漸老去;

第三,老了以後,就不得不生病;

第四,遭病難者,最後也免不了一死。

 

世尊隨即說了一偈:

非空非海中非入山石間

無有地方所脫之不受死

是務是吾作當作令致是

人為此躁擾履踐老死憂

知此能自靜如是見生盡

比丘厭魔兵從生死得度

國王聽了佛的開示,讚歎言:“是啊!就如同世尊的教誨,四位梵志雖然竭盡神通躲避無常,現在已知一人往生,每個人的福報與壽命,雖有多少、長短的差別,但都免不了一死啊!”隨從的官臣們聽聞之後,莫不信受。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經卷第一.無常品第一》

省思

有聚必有散,有生必有死,任誰也無法逃避。一般人面對周遭親友的死亡,免不了感傷、痛苦,甚至逃避,這是因為無法接受生、老、病、死必然之現象。即使成就五種神通,若未能漏盡煩惱,縱然極盡神通,仍須受無常業力之逼迫。

所謂「眾生」,就是心念有眾多生滅;有生滅,就有生死。因此,真正要了生死,不是從一期的生死上去了,而是必須從心念來下功夫。時時刻刻回光返照,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是善念?是惡念?依著「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的原則,以善念捨除惡念,進而連善念也不生,回歸不生不滅的清淨自性,才能真正地出離生死、解脫自在。


夢參法師:神通能令人避免生死嗎?

“五通之力不僅能令天地反轉,也能輕易地手撫日月、移山止流……無所不能,難道神通無法令人避免生死嗎?看看法師如何開示。

神通跟生死毫不相干

我們現在處於什麼時代呢?叫末法。末法是什麼情況呢?魔勝法弱,邪說橫行。明明是正法,卻說成邪的,添加很多,不標奇立異,顯不出來他的道德。他總要說得跟別人不同,“我不同,你要信我!”這就是標奇立異。所以他必須標奇立異。

我們再講一講神通。神通跟生死毫不相干,要想了生死的話,不可以依靠神通。你如果著了神通,神通是苦,你沒有方法來轉變,或者時間也來不及了。

例如我知道後天要撞死,我怎麼準備?我要出車禍,我知道了,避免不了。 你心裡恐慌了,你怎麼辦?不知道的還是開開心心,那一刹那沒發生,我總是愉快的。若是有神通,你要有智慧,能轉變。業要現前,我去還,還了就沒有了,你愉快的走。轉化了,你再來一個分段生死就不是這樣子了。

神通,“神”者就是天心,就是你現前一念心、自然的心。我們的心不是不靈,你的心用起來,你感覺妙極了,心會想出很多主意,其中也有壞主意;管它好壞,能夠想很多辦法,靈不靈啊? “通”是什麼呢?智慧、光明。外在的光明是有障礙的,你內心真正的光明,永遠不障礙,遇到黑暗,你就是光明的,遇到什麼你都是光明的,你永遠無礙,永遠住在光明裡頭。這叫神通。

阿羅漢的神通,業障現前的時候,他會失掉的。目犍連尊者是佛的阿羅漢大弟子當中神通第一,當外道把他屍體都打爛了,別的道友說:“你的神通怎麼不現呢?”他說:“我的神通沒有了。”到時候神通都沒有了,業障現前,神通失掉。等打完了都走了,他的神通又來了,他把他打碎的身聚起來又回到道場來,還能夠回到他家鄉去說法,說完法了,他能示現十八變神通,上身出火,下身出水,自己用火這樣焚了。都如是啊,真的是業障現前。

所以你平常的功力,如果不是堅定的,到臨終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找你算帳,你要想戰勝他們,你念佛的力量必須把他們消失,你才走得了,不然他們把你拉住。為什麼要你一心不亂呢?一心不亂,就是業障降伏了,那個現象沒有了,你才去得了。不管你還有什麼業,其他的業你能夠帶去,這樣的帶業。 如果你欠的債猛利,冤親債主找你的猛利,你念佛的功德敵不住他,你生不了極樂世界。念佛一法,你所有的修行,到你臨命終時候,就是憑本事了。我們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你修了幾十年的功夫,就在那一念間,你要能做得了主,做不了主不行,那是你功夫還不夠。

為什麼我們要經常的修行,經常觀照我們的心?把你的清淨心顯現出來了,到那時候你走了,清清淨淨的。助念的關係很大,在你臨終的時候,雜念紛飛,一聲佛號投進去了,在耳旁給你助念,你的心就隨著佛號轉了;你隨佛號轉,這些現象都沒有了。那就是淨心,幫助你淨心。 心要是清淨了,你就是往生也好,再來生也好,再來生能知道前生的事,你能夠不做眾惡。

前生是和尚沒修好,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又沒修好,再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生生不斷修,這要靠你很大的功力,不然不可能,來生就迷了。除非你有很好的道友來找你、跟著你,非把你拉回來不可。 所以為什麼要當同參道友,你沒成,他成了。老和尚弟子收多了,我感覺這不是好事。多收一個弟子,多一條線把你拉往,是不是啊?比如說你走了,他們呢?皈依你了,等你度了。

願每一個看到此文的人

內心充滿祥和、安樂、慈愛、光明,直至永遠。

南無阿彌陀佛!

 

離四法得涅槃者無有是處

大乘法教導我們的事很多,我們隨便舉幾個例子,像《涅槃經》上說,離四法得涅槃者無有是處,《涅槃經》上說有四種法不能離,離了要想成佛道,證得不生不滅,是不可能的。 哪四種法呢?

第一個親近善友。就是你結交一個好朋友,好朋友是善友,是勸你出世,勸你斷絕貪瞋癡的,勸你聽聞大乘法,不是勸你造業的。

第二種專心聽法。專心是一心一意的聽法。

第三種得繫念思惟。心裡頭念念這個法義,就像我剛才說《金剛經》上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兩句話我們一生都用不完,我們雖然聽了很多,但用得很少,這兩句話你用一輩子也用不完,你又從這兩句話發揮,“不住色生心,不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直到成佛都有餘,我們要這樣的來繫念來思惟。

第四種如法修行。照著佛所教導我們的方法去修行,像《地藏經》上地藏王菩薩告訴我們的方法很簡便,義理不懂,你讀誦讀誦就逐漸明白了。如果不認得字,《地藏經》上,地藏王菩薩反復的教導我們說,什麼事都做不成,就念我的名字好了。

念地藏王菩薩,每天念一千聲,念上三年,基本上你就得到成就了。想要縮短一下時間,一天念一千聲,三年,一年以三百六十天計算,我們就念了三十六萬聲。若是一天念一萬二千聲,大概只是三個鐘頭,你念熟了,兩個半鐘頭也能念了,念上一個月,三十六萬聲滿了。 你用一個月的時間把它念成了,有什麼好處呢?你身邊起碼有《地藏經》上所說,發願護持《地藏經》的這些菩薩、這些善神會護持你;從第一位文殊菩薩,第五品的普賢菩薩,乃至於第十二品的觀世音菩薩,第十三品的虛空藏菩薩,這都是大菩薩,還有主命神,乃至閻羅王都是護持這法的,他不是護持你這個人,而是護持佛法。 我們勸人念地藏王菩薩,有什麼功德? 那可不是你所能想像的,我們用凡情來測聖境是永遠測不到的。

 

什麼事都做不成,就念地藏菩薩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