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龍樹菩薩說 這些人會墮各種昆蟲畜類

許多人的邪淫慾望太重,也太過無知,才會生成鵝、鳥、鴨、孔雀、鴛鴦、鴿子、雞、海鷗和伯勞等各種身體形狀。這些鳥類有千百種之多,由於邪淫的罪過,身上才會生長羽毛,不能平滑;嘴與毛爪,不能辨別微妙的感觸。

許多人經常憤怒,嗔恚心重,才會變成毒蛇、昆蟲、蝮蠍、蜈蚣等含有巨毒的蟲類形狀。

許多笨人屬於蚯蚓、蛾、糞蟲、蟻、螻、小梟鳥等種類,成為一群愚蠢昆蟲或鳥類的形狀。

貪婪、高傲和憤怒等心態嚴重的人,會變成獅子、虎或豹等猛獸的身形。

凡是邪見傲慢的人,也會變成驢、駱駝、豬等身形。

那些生性吝嗇、貪婪、嫉妒、輕薄、喧鬧、急躁之徒,將來會變成猿猴、大猿、熊、赤熊等身形。

那些種下邪貪、憎恨、嫉妒等業因的人,都會變成貓、狸、土虎等野獸身形。

無恥與貪食之輩,他們的業因會使自己將來變成鳥、鵲、鳶、鷲等鳥類身形。

輕蔑善人的傢伙,會成為雞、狗和狐等身形。

即使有些人大行布施,奈因憤怒,心裡不快,也會為此業因而成為各種龍身。

有些人修持布施,但心生傲慢,以至動手毆打、欺侮或折磨生靈的話,也會變成金翅鳥的身形。

由此可見,各種煩惱的業因,會形成許多畜生與鳥獸的苦惱。

《大智度論的故事·靠業的因緣再生》


龍樹菩薩,是大乘佛教史上的第一位偉大論師,在印度佛教史上被譽為「第二代釋迦」,他首先開創空性的中觀學說,肇大乘佛教思想之先河。他生於佛滅七八百年後的公元四世紀左右。在佛教由小乘向向大乘過渡時期,他繼承了佛陀的緣起思想,開創性地發展出了中觀學說,並且廣造大乘經典注釋,有力地推動大乘佛法發展。其代表作《中論》闡發緣起性空的深義;《大智度論》採取中道立場來彰顯般若真理;《十住毗婆沙論》則以深遠的見解來宣揚菩薩之大行。

不生亦不滅 不常亦不斷
不一亦不異 不來亦不出
能說是因緣 善滅諸戲論
我稽首禮佛 諸說中第一

——《中論》龍樹菩薩造 鳩摩羅什譯

 


墮畜生的業因 真的一不小心就造下了!

畜生道的業因是什麼呢?為什麼會墮在畜生道當中?我們一般最通常了解的,就是你對法不恭敬,對法不恭敬,對說法的法師不恭敬,就會有愚痴的果報。

所以,首先會墮在畜生道,為什麼會生性愚痴呢?就是因為對法或者說法的法師不恭敬,或者是對現出家相的僧侶輕視、毀謗,破壞他的名聲,這個也會墮在畜生道當中,或者是行十惡業當中比較輕的,就是比較輕微的十惡業,會墮在畜生道當中,這個就是最主要為什麼會墮在畜生的業因。

 


警惕!這樣說話容易墮入畜生道!

不說無始以來的各種惡業,僅僅是說一句惡語,果報也是相當可怕。

《百業經》中也有「一隻母狗」的故事,告誡我們以後不給別人起惡狗、老豬等侮辱性外號,不然這種果報特別可怕。

故事情節是這樣的:有位施主養了一隻母狗,這隻母狗有個特點,外道來的時候它特別不高興,而見到佛教徒就搖著尾巴迎接。一天,舍利子通過神通觀察到度化施主的因緣成熟,於是前往他家化緣。他到那裡的時候,母狗遠遠相迎,顯得非常恭敬。

施主見之,心想:「旁生都對他這麼恭敬,這位比丘肯定是大德,我作為人更應恭敬承待。」遂請尊者到家中應供,並請求傳法。傳法之後,施主當即獲證預流果。施主覺得母狗對自己恩的很大,同時請舍利子也為它傳法。後來母狗因病去世,尊者讓施主把母狗的屍體置一靜處,說它的骨架以後會有大用處。

母狗死後轉生為施主之女,具足各種相好。稍長,舍利子和施主讓她聽法,但她性情嬌縱,不肯前去。(就像現在的有些女孩子,特別傲慢,死亡在心裡好像根本沒有。)

舍利子就把母狗的骨架放在她面前,令她憶起了前世。她特別害怕,傲慢心馬上摧毀無餘,遂於尊者前聞法,證得預流果位。後來又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出家,證得阿羅漢果。

眾比丘啟問佛陀她的經歷是何因所致,佛陀說:「在迦葉佛出世時,有位比丘精通三藏,具足梵行,(就像漢地有些大法師一樣)又有錢,又有才華,又有勢力。她專門辦了一個道場,供養一些比丘尼,維持她們的生活。有一次她遇到急事情她們幫忙,大家都說,『我們正在念經,總不能舍離善法去幫你吧。』

她頓時生起大嗔心,『我平時對你們事事關照,可我遇到急事誰都不肯幫忙,一點良心也沒有,像母狗一樣。』她如此惡口罵人造了嚴重罪業,後於五百世中轉為母狗。

由於母狗對舍利子生起歡喜心,再加上前世在迦葉佛教法下出過家,以此善緣而獲得阿羅漢果位。」

 


將會墮入畜生道人什麼樣?

畜生道的業因是什麼呢?

為什麼會墮在畜生道當中?我們一般最通常了解的,就是你對法不恭敬,對法不恭敬,對說法的法師不恭敬,就會有愚痴的果報。所以,首先會墮在畜生道,為什麼會生性愚痴呢?就是因為對法或者說法的法師不恭敬,或者是對現出家相的僧侶輕視、毀謗,破壞他的名聲,這個也會墮在畜生道當中,或者是行十惡業當中比較輕的,就是比較輕微的十惡業,會墮在畜生道當中,這個就是最主要為什麼會墮在畜生的業因。

一旦墮在畜生道當中,還是有分,生性愚痴是共同的特性,可是生性愚痴還又加上貪慾比較重的,會生在鳥雀當中,所有的飛禽類,就是所有的野獸當中,飛禽類的慾望最重,所以我們如果生前是多欲的眾生,死後墮在畜生道,就會變成鵝、鴿子、孔雀、鴛鴦,這就是多欲的眾生。

如果生前是愚痴性比較重的,愚痴裡面再更愚痴的,就是所有的動物裡面,哪些動物最愚痴?就是廁所裡面鑽來鑽去的蛆,或者是螞蟻,還有就是飛蛾,我們知道飛蛾很笨嘛,因為牠會撲火,就等於是自己結束自己的生命,看到火就拚命的往火裡面鑽,結果就把自己弄死了,所以牠是非常愚痴的。

如果生前喜歡鞭打牛、馬,喜歡把動物綁起來、關起來的,或者是喜歡追殺動物的,死後就會生做象、馬、牛、羊、麞、鹿這些動物。

如果生前瞋恨心比較強的,就會變成毒蛇、虎頭蜂、毒蠍子,種種有毒的動物,都是因為生前瞋恨心比較強的,死後墮在畜生道當中,就會變成毒蛇猛獸。

驕慢心比較重的,以噁心殺害眾生的,就會生在老虎、獅子、八腳獸當中。如果生前是狂傲不拘、心懷險惡的,就會生在豬、狗、驢子、狐狸、野狼當中。

慳吝,就是生性很小氣的,慳貪的、吝嗇的,不肯布施又嫉妒心強的,再加上生性比較輕躁不安的,這個就會生在猿猴當中。

沒有羞恥心、話特別多、不知道節制的,就是生性很聒噪的,話夾子一打開就不知道要怎麼收的,生在畜生道當中,牠就會變成烏鴉、八哥、鸚鵡,做鳥牠還想要說話。如果生前比較貪的,貪得無厭,或者是喜歡說一些挑撥離間的話的,這個就會變成貓狸或者是熊。

雖然願意行大布施,可是性子急、脾氣又暴躁、常常發脾氣的、脾氣不好的,但是他很喜歡布施,每次都是行大布施,他死後就會生在龍中,成為大力龍。

如果修布施,但是貢高我慢,瞧不起別人,說:「我可以布施這麼多,你可以嗎?」每次布施要先看名單,誰捐了多少,那我一定要比他多一點,不管怎麼樣,我就是要第一名就對了,這樣的心來布施,瞧不起別人沒辦法布施的,這個就會生在大鵬金翅鳥當中。所以我們知道,大力龍或者是大鵬金翅鳥,都是布施的功德很大的,福報很大的,但是有一個是脾氣壞,一個是貢高我慢,所以還是生在畜生道當中,所以不一定布施就有好的果報,看你是用什麼動機跟發心來布施的。這就是有關於畜生道的內容。


《 你前世的因果,決定你今生投身在怎樣的家庭 。》

投胎,這是一個佛教用語。佛教講究輪回之說,認為人離世後,會進入來生,即輪回。依平生所作善惡,會有六個可能的去處。造惡墮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行善去三善道:天、人、阿修羅。而再次因果之上,便有了六道輪回,可人步入這六道輪回之中的時候,會因為何等緣故,投生在怎樣的家庭呢?今天筆者就帶大家看看5種投胎轉世的因果。

投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取決於前世種的因

有的人今生生下來身體就比較強壯、有勁;有的人身體也沒有什麼毛病,就是感覺沒有勁,這是什麼因果呢?

讓你派在哪個家裡,就是上輩子你的因果了。今天讓你投胎投了一個窮人家,你上輩子沒有佈施;

今天讓你投了一個父母親都是病魔纏身的人家裡,上輩子就是沒有好好地照顧人家的身體,沒有好好地在乎別人,用身體去做了很多壞事,這輩子叫你生出來就病痛;你今天能夠投了一個有錢人家裡,說明你上輩子是積財,但是你可能有錢了一段時間又被人家弄掉了,然後再有錢、再弄掉,因為你沒有福。所以上輩子有些人是積福,有的人是積財,有的人是積德。積德的人就會投一個很高尚的人比方說院長、校長的家裡,或者很有文化的,書畫家啊……或者這種很有名的文學家家裡。有德、有道德的人,他一生出來一懂事情,他就懂得「四書五經」,他就懂得什麼樣的文化培養什麼樣的人(明白了。那投在李嘉誠的家裡,人家是既有福又有德了,是不是這樣?)如果到他家裡,至少第一,你上輩子肯定是佈施得不得了的人,修橋鋪路,做他的孩子至少是非常有福氣的,還有財運非常好的;但是有沒有德,要看他自己這輩子造了。

一般人臨終後,都會有49天的「中陰身」自由漂泊期。有的亡靈因生前所做的善事功德,故善境會現前。修佛之人。大多發願往生佛國淨土,也有些大善人投生到天界去。而不善不惡,但為人正直之人,有些則重新再來人間投胎。來到人間投胎的眾生,其轉世因緣也是很複雜的,例如:

1、有些是前世為人,今生重新再投胎為人的。其或許是心願未了,或許是來人間還債、討債、報恩,或貪戀人間,放不下感情、親情、愛情等,但能重新轉世為人,至少其為人也是正直正派,良心未泯的。

2、有些靈魂是在地府幽冥,受苦報盡之後,因緣成熟,今世重新投胎到,人間為人。這一類的人,大多出生在貧窮卑賤的家庭,或體弱多病,或四肢殘缺,或陽壽不長,或一生命運奇差。

但這些剛從地府幽冥,轉世為人的眾生,其身上的陰氣較重,常會有惡夢或見鬼,或常夢見車禍意外而亡等,有時候還會感召身體的因果病。而最大的共同點是:這類的人,大多是在農歷七月,鬼門關開的時候來轉世的,但這類的眾生,都與地藏王菩薩很有緣。

3、有些人是從天界轉世人間的。在天界生活享受福報盡了的時候,有許多人乖乖的,再重返人間行善積德。而這些由天界轉世之人,大多善良純直,生命的質量及靈魂,素質都不錯,所以轉世人間後,也大多能找到好的父母雙親。

有些從天界轉世之人,也是來人間替老天爺辦事的,或來人間完成,共業因果大報應的。例如,明朝國師劉伯溫,近代推翻滿清的孫中山,以及後來的偉人毛澤東,都是順應中國的大環境,大共業而來的。

從天界轉世的人,也會具備在天界的個性及習氣。天界共分成28層天,每一層天的習慣行為都不相同。而佛教大成就者,亦有許多是從第四層天兜率天,即彌勒菩薩的淨土,來人間轉世的。

4、第四種來人間投胎的人,就是乘願再來的了。例如:有許多佛教成就者,是從佛國淨土,來人間度化眾生的,而從彌勒淨土(兜率天)轉世,而來這五濁惡世者,都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遺教弟子,為興盛釋迦正法而來,故您今世只要與文殊、普賢、地藏、彌勒等菩薩,及釋迦佛有緣的話,那您絕對與第四天兜率天,彌勒菩薩淨土有緣。

5、最後一種人來轉世者,就是從阿修羅界來的。阿修羅界一般都是,那種好鬥爭、火爆、拳打腳踢的。現在也有很多從魔界轉世,在人間形成許多附佛外道,專門毀佛謗佛,非要得弄得釋迦正法滅亡不可。但同時,會有許多佛弟子,乘願再來護持佛法。

以上為轉世來人間的五大管道,當然有些人,前世在畜生道,因苦報已滿,今世轉為人身的,以後再為大家介紹。從天界轉世為人的善知識,命中帶有純陽之氣,在人間的行為舉止,光明磊落,心地耿直。

所以在中外歷史中,人類每發生戰爭,及刀兵災劫時,都會有民族救星,或偉人來轉世,帶領人類度過苦難。在中國歷代偉人中,這些民族英雄,大多充滿天地浩然正氣,並在人間行善積德,救濟保護自己國家和子民,以免受到災難。因為這是他們轉世來人間的天職。南無阿彌陀佛!

 

護法-12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