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修行人應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在今天這個混亂的世界,如果孔子來了,你問他老人家用什麼方法來對治?肯定他用兩個字忠恕。《論語》上說的,「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這兩個字就能把現在世界擺平。

為什麼?現在這個世界上,疏忽了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至少二百年,人都造極重的罪業,恕是什麼?原諒大家。為什麼要原諒?他沒有學過,沒人教他。我們佛法也如此,你 看佛在《無量壽經》上說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講得多清楚,他的前輩無知,沒有人教他了,他今天做了很多壞事,你不能怪他,原 諒他。恕就是原諒,忠就是真心,心不偏不邪來解決現在的問題。不管你做什麼錯事,不管你造什麼罪業,一筆勾消,不聞不問。我們大家好好坐下來,一起來學習 倫理、道德、因果跟宗教教育,這樣就好。

我這個解釋還沒有遇到反對的人,國外知名 之士聽到這個,都點頭、都讚成,認為這個方法好,溫和。不能再搞衝突,要用這四個字來解決。大乘佛法真誠慈悲,這是英國湯恩比博士說的,我們提出四個字的 綱領,「大乘真誠慈悲,孔孟仁義忠恕」。決定不能責怪人,他 今天造了五逆罪,殺父、殺母都不要責怪他,他無知,他不瞭解事實真相,要好好教他,不知不罪,不要加罪給他。夫子說得好,「遂事不諫,既往不咎」,要用這 種寬宏大量來對待。

希望大家都能夠接受倫理道德的教育,因 果、宗教的教育,自自然然人就回頭,回頭是岸,這個社會恢復祥和,世界恢復和諧。人懂得做人的道理,問題才能解決。懂得人與人應該如何相處,人與人、人與 萬物、人與大自然、人與天地鬼神,應當共存共榮,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相照顧,互助合作,世界是一家!

我們看到一張照片,是科學家發射出去 的太空衛星,沒有人的,在距離地球四十億英哩不是公里,四十億英哩對準地球照了一張照片,發回來,我們看到這張照片。這張照片在銀河,銀河這一條裡面一顆 藍點,那個藍點就地球。我們看了什麼感想?地球在太空確實像一條船一樣,航行在茫茫大海當中,居住在地球上都是同舟共濟,都坐在這條船上。這條船在太空當 中航行安不安全?不一定,海裡有大風大浪,太空當中也非常危險。這張照片非常值得人警惕,我們還有什麼好爭的?大家要有爭執了,把這張照片多看看。

=====================

「九、安忍。安即不動,忍即忍耐。 謂修觀之人,初觀不思議境,至第八知位次,或入五品,障轉慧開」。我們這後頭有小注,五品是天台家講的五品位,五品位是帶業往生,生凡聖同居土。當年,這 唐朝初年智者大師圓寂的時候,他是修《觀無量壽佛經》,用的是十六觀,修這個法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弟子們問他老人家的品位,他說「他是五品位往生。」非 常謙虛,意思就說了,我們能夠五品位往生那就很不錯了。也有很多人說,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善導大師是阿彌陀佛再來,這個傳說日本、韓國都相信,我 到日本去問日本出家人,他們都說自古相傳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佛菩薩到世間跟我們做種種示現,給我們做 榜樣,根性不相同,時代不相同,風氣不一樣,所以佛沒有定法可說。佛菩薩所說的自在圓融,契機、契理,這個非常重要。我們如果不懂這個道理,拿著佛法也會 害人,佛說的,沒錯,佛是為誰說的?什麼時候說的?為什麼人說的?佛如果生在今天,佛會怎麼說?這個要懂。這要是不懂的話,你用佛法也會誤了很多眾生。

所以佛法一定要開智慧,開智慧一定要 煩惱輕,我們煩惱斷不掉,要煩惱輕可以做得到,沒有很嚴重的。貪心才一動,第二個念頭是不應該,就收回來了,瞋恚發脾氣不好,脾氣上來,一想這個東西對身 體傷害很重,是地獄的因,就算了,原諒別人也不傷害自己。所以煩惱一現前,馬上自己就覺知、覺察到,就能把佛在經上講的這些方法,能用得上,這就算不錯了。

這個不動,最重要就是心不動,再說得淺顯 一點、明白一點就情緒不動,在順境、善緣不動貪心,自己能控住;在逆境、惡緣,很不好的環境不生瞋恚。換句話說,無論在什麼時候、在什麼境界當中,都能保 持自己的心情平和,這就叫安,就叫安忍。我們學這個經,經題上「清淨平等覺」,那就是我們修行的目標、修學的宗旨。如果心不平靜,我們就錯了,不平等就錯 了。常常想到心地的清淨平等,與清淨平等相應,就是與道相應。

五品真修,不能中斷,這是每個人都能 做得到的,第一個「隨喜」,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當中,不要執著自己的成見,能夠隨順別人,最好是放棄自己的成見。但是隨順裡頭要有智慧,它是善的、好事 隨順;它是惡事、不是好事,我們可以不隨順。他要是堅持,我們就離開,不參與就好了,也不必去批評他。

中國古聖先賢,《論語》 裡面說得好,「成事不說」,不管是好事、是壞事,特別是壞事他已經做成功了,不要再說了;「遂事不諫」,事情雖然還沒做成功,肯定他會做成功的,你就不必勸告;「既往不咎」,已經過去了,不要再放在心上,不必再追究,你看看寬宏大量。饒恕別人,不跟任何人結冤仇,要用德行去感化人,這是佛菩薩。決定不以自己的勢力、財富、聰明智慧,都不可以;用道德、用謙卑、用真誠去感化別人,懂得隨喜好!

第二個「讀誦」,讀誦不是廣學多聞, 而是什麼?一門深入,長時熏修。修淨土的,我們讀誦只限於淨土五經一論裡頭,只限於一種,不要多。或者事情繁忙,應酬很多,那我們早晨早一點起來,讀一部 《無量壽經》;晚上可能應酬多,晚課的時候就讀一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短,這樣也行。如果你退休,你不繁忙了,讀誦的時間愈長愈好,早晨讀兩部經,《無量壽經》,晚上讀一部,這個好。多讀經是什麼?對極樂世界熟悉這很重要,極樂世界熟悉了,對極樂世界就生起感情,就真想去。

為什麼有些人提起極樂世界,還沒有往生的 念頭?他對極樂世界不認識,他要真認識的話不會有這個事情,太陌生了。對這個世界太熟悉,極樂世界太生疏,所以他對這個地方有情執,對極樂世界沒有。我們 現在就聽古人的話,祖師大德教給我們一個方法,把熟處轉生,把生處轉熟,這是個好辦法。生處轉熟,那就是必須《無量壽經》要多讀,每天當然能讀十遍是最好的。讀熟了之後,讀一部大概五十分鐘,讀十部經應該八個多小時就差不多,所以這不是做不到的。讀經之外就念佛,佛號唸得愈多愈好。每天如真修淨土,每天至少要十個小時,才能把生處轉熟、熟處轉生。

對於我們居住的娑婆世界,愈來愈生疏這個好,極樂世界愈來愈熟悉,就是用讀誦的方法。「說法」,這個說法,遇到人談話的時候,所謂是三句不離本行,就勸人修淨土,就勸人念佛。無論在什麼時候,無 論在什麼場所,一個人、兩個人、多數人都可以;不是講登壇講經說法,不是這個意思。唸唸都希望幫助別人認識淨土、認識極樂世界、求生淨土,得有這種心。 「兼行六度」,是隨時隨地遇到就做;「正行六度」,這是把六度擺在功課裡頭,必修課。

...

我這次在澳洲,澳洲也有個政要來看我,我們也是老朋友,他提出問題當前這個社會混亂。問我兩個問題,一個是製度,他告訴我,我從來沒聽人說過,西方人現在對民主制度有質疑,民主制度是不是最好的製度?問這麼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這社會的動亂有沒有方法挽救,讓它能恢復正常?第一個問題,我告訴他,今天這個問題不是製度上的問題,是人心的問題,人心壞了,什麼制度都沒用,再好的製度,他心行不善,一樣幹壞事。

如果人都是好人,都是聖賢君子,再不好的 製度他都能做出好事,人好、心好,這個得認識清楚。他同意我的看法,如何能把教育辦好,只有教學能改變人心。我們過去在湯池做的實驗,他知道,他到湯池住 過四天,他很清楚,只要把教育辦好了,問題全解決了。所以今天不是製度問題。幫助社會恢復安定,我們提出,這是湯恩比說的,英國人講的,他說「解決二十一 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是什麼?仁義忠恕,大乘佛法真誠慈悲,就能解決問題。

所以今天因為大家沒有受過聖賢教育,沒人教,學壞了,全都學壞了,大家都造罪業,那要怎麼樣?要饒恕他。孔子所說的「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一概不追究,希望大家好好的來學習傳統文化,學習做人的道理,問題才能解決。要從穩定當中來轉變。如果你責備他,處分他,判刑,人全都造罪業,誰都不服誰。這既得利益的集團,他們會合起來跟你對立、對抗,社會馬上就動亂了,動亂更苦,不能解決問題,要從穩定當中來解決問題。貪官貪污,他貪了幾個億、幾百億,隨他,就是他的,不再過問,他心定了,不追究了,就是你的。要用這個忠恕,忠是心不偏不邪,恕是要饒恕別人,好好教他,他 明白、覺悟了他就回頭。我提出這個方法他肯定,他說,對,是要用這個方法,決定不能讓社會動亂。只要他良心發現,他得那個非法的利益,他拿出來做好事,好;不拿出來也好,不追究,因果跑不掉。

...

大乘,真誠、慈悲,跟孔孟講的道理 是一個意思,用真誠心來修慈悲。為什麼做作那麼多罪惡的事情可以能饒恕?因為沒有人教他。沒有人教他,他造的罪業你去懲罰他,這個不公平,不忍心,不可以 這樣做。他受過這個教育,你懲罰他有道理,他沒有受過教育。《無量壽經》佛說的,「先人不善,不識道德,無有語者,殊無怪也」,就別怪他了。他父母不知道,他祖父母也不知道,曾祖父母也不知道。

你看看中國跟外國丟掉傳統至少兩百年了, 你還能怪他嗎?昨天葉老先生告訴我,有個留學生,他說他在報紙上看到的,下了飛機,他媽媽到機場接他,大概是要錢,父母給他太少,沒有錢給他,把母親刺傷 了。這種事情能不能怪他?不能怪他。為什麼?他沒受過教育,不懂得孝道。如果從小受過倫理道德教育,那就可以處分他;沒有受過教育。

所以今天是亂世,亂成這個樣子,什麼人幹什麼壞事都不要追究了,回過頭來好好的教。教上個一年,他再要犯錯誤,譬如教半年,犯錯誤警告他,教了一年再犯錯誤,處罰他,他沒話說。你沒有教,他做錯 事情你就來懲罰他,這個是與義不合。所以用這種方法來對待,寬宏大量。要把所有眾生看作自己,我做了壞事是不是希望別人原諒我?那他做了壞事我就得原諒 他。

他們沒學過,我學過了,我懂得,好好教他。所以今天一切的亂象,跟整個地球上亂象,從哪裡來的?都是把傳統教育丟掉來的。一定要認祖歸宗,把老祖宗找出來,問題全都能解決。他們聽到我的話都同意,都覺得這個方法穩當、可行。

...

今天西方已經走到盡頭,走投無路 了,社會的動亂,地球的災變,他慌了。今年三月我在澳洲,澳洲的朋友,這幾個朋友在政治上都很有地位的,到圖文巴來看我。問我一個問題,現在的社會,他是 講整個世界,能不能再恢復安定和平?我告訴他,我說可以。湯恩比博士說過,英國人講的,「要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 學說是什麼?「孔曰成仁,孟曰取義」,仁義是孔孟學說的核心。仁是愛人。現在人不愛人,現在人傷害別人,所以世界變成這個樣子。如果人人能夠愛人,他就不 會傷害人,不會破壞大自然,社會就有救,所以要提倡仁。義是什麼?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也就是所謂天理良心,處事待人接物得有良心,利益眾生,不能 夠傷害眾生。

我說孔孟的手段柔和,《論 語》上說:「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忠是講的用心,沒有偏心,沒有邪心,沒有邪念,沒有偏心,這叫忠。恕是什麼?要饒恕別人。今天這個社會,全世界,哪 一個不犯過失?哪一個不造罪業?所以不能用法律來製裁。如果用法律,他會反彈,又會造成社會動亂,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把社會愈搞愈亂。怎麼辦?要饒恕。你 要問我,為什麼要饒恕他?你要憐憫他,他為什麼做錯事情?他沒有受過教育,他不懂。今天整個社會問題,你追根究柢是教育出了問題,不是別的。《三字經》上 就講得好:「茍不教,性乃遷」,你要不好好教他,他就學壞了。全是學壞了,全是教壞了,從幼兒園就教競爭,這成什麼話?中國古時候從小教什麼?教讓,沒有 教爭的。小孩在一起,忍讓。長大懂事的時候,謙讓。成年,踏進社會,禮讓,讓到底,大家都相讓,這個世界和諧了。

你說貪污,今天的官哪個不 貪污?如果貪污都治罪,全國官員都要治罪,這成什麼話?不可以這樣做法。不管他貪多少,一筆勾消,你貪多少就是你的,不再過問你,你以後不貪就好了。可以 做財產調查統計,承認你,你有多少財產。所以不能懲罰,要有憐憫心,讓他真正安定下來,國家不處分你了,過去錯了就算了,從現在起好好的學習聖賢傳統文 化,這就好了,學了之後你就明白,你就不好意思再做錯事了。所以心量一定要大,一定要包容,一定先要求得社會的安定,安定當中把教育辦好,問題就能解決。 他們聽了很同意我的看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