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了,在法性土裡頭,法性土裡頭不但沒有男女,沒有善惡、沒有染淨。

迷了的時候才有這些東西,你看染淨,四聖法界有染淨,沒善惡;六道裡面有善惡,­有染淨、有善惡;四聖法界有染淨,沒有善惡。所以那個世界叫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可以說是一切諸佛實報莊嚴土共同的名稱,每個諸佛如來的實報土都是極樂世界,它沒苦,沒有起­心動念哪來的苦!所以叫真正極樂。這是我們得搞清楚,然後你才曉得那個世界為什麼沒有女人,這個要知道。不過極樂世界此地來講,它特別的地方,它同居土沒有女人,同居土是­六道,不是講實報土,實報土那都沒有話說了,同居土沒有,那方便土當然更沒有。這是什麼?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你在那個地方修行成就快,為什麼?沒有情執。

有男、有­女容易生情執,情執是退轉第一個因素,那個力量太大,一動感情馬上墮落。所以這一願我們能夠體會到,阿彌陀佛何以能夠保證同居土的學人圓證三不退,這一個舉動是真的起作用­了,不是假的。十方剎土修行為什麼那麼困難?退緣太多太多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退緣太多了,而退緣裡面最嚴重的就是情執。西方世界同居土裡頭,所有一切的退緣幾乎統­統沒有,這個地方是特別提出來,如何能把情執忘掉,阿彌陀佛用這種方法。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跟佛是同個身相,沒有相貌差異的,因為相貌差異也有退緣,相貌好的就覺得傲慢,­相貌不好的就有自卑感,你看,都叫人生煩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