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念佛卻沒有往生把握的原因何在?

索達吉堪布:不管學習淨土、禪宗還是密宗,首先要看破輪迴,這一點非常重要。當然,如果口頭上說看破,實際上對世間的名聲、地位、財產特別貪著,那是不可能得到解脫的。對此,截流大師曾以竅訣的方式開示道:“今時淨業人,終日念佛,懺罪發願,而西方尚遙,往生弗保者。無他,愛樁未拔,情纜猶牢故也。”

《淨土聖賢錄》裡有一個公案。民國時期江西有一個農民叫賴祥麟,晚年他對世間生起強烈的厭離心,於是放下萬緣,長齋念佛,一心求生淨土。日子久了,鄰人見到他都以阿彌陀佛稱之,他也隨聲以阿彌陀佛應答。七十多歲時,他患了腳痛病,行走不便。他知道自己要離世了,便向家人告辭說:“我要到極樂世界去了。”孫子問:“你不是腳痛嗎,怎麼去呢?”他說:“不是身去,是心去。 ”說完就趺坐面西,念佛而逝。

從這個公案可以看到,如果能對輪迴生起厭離心,覺得世間沒有任何意義,一定要遠離這個世界,前往清淨的佛國,這才有解脫的希望。這種厭離心類似有些出國者的心態,覺得國內沒什麼留戀的,在學術、地位方面都沒有前途,應該去別的國家深造,學佛也要有這樣的厭離心。

總之,大家應該想到,世間的很多事情確實無有實義。有些人可能認為:既然一切事情都沒有實義,那行持善法、為來世積累資糧也不用做了吧?並非如此。《諸法集要經》中說:“有為皆無常,如水泡非久,應當行善行,為二世饒益。”意思是,一切有為法都是無常的,就像水泡易破一樣無法久住,正因為如此,我們更應該精進行善,為來世而努力。

——《藏傳淨土法》


【念佛見到阿彌陀佛要走嗎?】

大安法師開示:

問:如果念佛念到見佛,是不是就馬上跟阿彌陀佛去極樂世界?

大安法師答:「如果念佛念到見佛」,這種「如果」的可能性有多少,我們權且放在一邊。

如果見到阿彌陀佛來了,這時看你的願力,阿彌陀佛他不會勉強,阿彌陀佛會說,你還有幾年的陽壽,到時候我來接。但如果你說這個世間太苦了,我還是想提前走,你有這種懇切的願望,阿彌陀佛也會接納。

如果說你看到阿彌陀佛來,佛要接引你走,你卻舍不得這個世間,要跟阿彌陀佛告假,阿彌陀佛也會同意。這就看你有什麼心願。

作為淨業行人,一般正常的態度,就是要懇切發願求往生!至於什麼時候往生,自己不要去執著。一切交給阿彌陀佛,順著我們生命本有的命運軌跡走。

明天當往生就明天走,如果阿彌陀佛要我們活一百二十歲往生,那就一百二十歲往生。這段時間呢,我們只管老實信願念佛,還可以為阿彌陀佛多做點事情。這樣就比較穩妥一點。


一生念佛很精進,為何不能確信自己今生能往生?
大安法師

問:尊敬的大安法師,在您講的《淨土資糧--信願行》中提到,淨土法門往生極樂是活著就能信心決定往生,確信命終後就一定會往生極樂的。我的阿姨修淨土法門幾十年,很精進,但現在很痛苦,因為正是還沒有確信自己臨命終後能否能往生,請慈父大安法師開示,我應該怎麼開導她?

大安法師答:你倒是挺恭敬。我是說過,往生極樂這個法門,一定要建立信心,這個信心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我雖然業障深重,但是阿彌陀佛發願就是要救我這個業障深重的人,如果我們業障深重的人不能往生,他就不能成佛。他已經成佛了,我這個業障深重的眾生只要信願持名,決定往生。

所以一定是相信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威神願力。在這個層面當中,我們對往生作決定想。這裡絕對談不上貢高我慢,說我有多少能力。就是我沒有能力,阿彌陀佛一定能救我,你這一點信心一定要建立。

你如果不能建立這個信心,總是想「哎呀,我自己能不能往生呀?」 他往往是從自己的水平,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修行去考慮,「哎呀,往生到那麼清淨莊嚴的剎土,我是業障深重,我不行啊,我又沒有修行,我又沒有大修福德,我的定力也不夠,我也沒有廣度眾生」,他會給自己找不能往生的很多條件,「我也沒有功夫成片,我又沒有清淨心」,是你自己畫地為牢了。是你自己的懷疑,障礙了阿彌陀佛對我們的徹底救度。你有那麼多懷疑,就真的是不能往生了。

祖師告訴我們,你要作得生想,你要做往生這件事情業事已辦。你只要一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緊緊的攝受不舍,五逆十惡的人都能往生,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呢?蜎飛蠕動的動物都能往生,為什麼我不能往生呢?你真的要作得生想啊!

你的阿姨修了幾十年淨土法門,修得很精進,她都沒有解決信心問題。她可能在修行過程中「我要很精進,我要功夫成片,現在功夫沒有成片,我就往生不了」,她肯定就這一念障礙了自己,「我要得清淨心才能往生,我現在還沒有清淨心,我完了,我不能往生」,這都是錯誤的,就在一念之間。

你告訴你的阿姨,阿彌陀佛十劫以來都在呼喚著我們,阿彌陀佛如母憶子。我們是在念佛,阿彌陀佛更在念我,十劫以來都在念我,十劫以來都垂著金色的手臂,只要我們伸出手來,阿彌陀佛的大手,金色的手臂就把我們抓住了,就跑不了了。

你只要伸出手,你只要願意去,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不管你是不是功夫成片,不管你的業障有多重,阿彌陀佛都能解決。

難信就難信在這個地方,對佛的力量沒有信心。所以她就越念越沮喪,越念越痛苦。你還是要轉到阿彌陀佛對我們徹底的救度這個角度去開導你的阿姨,讓她放心,你只要把懷疑放下,只要有信心,就能解決問題。然後幫她助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