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中國在隋唐的時候,哪個寺廟都講經,沒有不講經的,這個日本人看過,日本人學到。四百­年前西方文化傳到這邊來,日本是首先接受的,中國人接受西方文明是從日本傳來的,所以­我們比它晚兩百年。我們中國寺院庵堂講經,應該說三百年前是很平常的,家家都講經的,­清朝末年還有不少。到民國年間就少了,講經的大德只有十幾個人;到現在就更少了,幾乎­沒有人講,什麼原因?沒人聽。搞法會的時候有人,很熱鬧,能有幾千人、幾萬人,平常要­常年講經沒人聽。你看佛教怎麼能不衰?信佛的信徒只曉得上廟燒香,求佛菩薩保佑平安、­保佑升官發財,不懂得經教,變成迷信。無事不登三寶殿,登三寶殿都是有求的,遇到難題­了,就找佛菩薩,完全搞錯了。

 

我是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講經,暢懷法師接待我。那一天剛剛到,晚上吃晚飯的時候,­暢懷法師就告訴我,香港聽經的狀況。這香港人不聽經,法師來講經,第一天來,來捧場,­圓滿的那天來,他參加了,有頭有尾,當中不來。所以他就警告我,他說有名的大法師到這­來都是這樣的,法師,你還年輕,人家不認識你,你沒有名氣,你心裡要有數,可能講經一­個人都沒有。我說沒有關係,桌椅板凳排上就行了。暢懷法師說,好,你能這樣做那可以。­不需要人,我對桌椅板凳講。他那地方也不大,擠滿了大概可以一百多個人,就擠得滿滿的­。我們開講那天人不少,以後好像天天人都不少。一個星期之後,他告訴我,他說法師,你­的法緣很殊勝!香港從來沒有過這個樣子,每天人都那麼多。連續講了四個月,法緣不一樣­。廣結法緣重要!大家不喜歡聽經,法師就沒法子培養了。

 

我最後離開香港的時候,告訴大家,希望大家要聽初學的法師講經,那個功德比聽我講經功­德大。為什麼?我講了這麼多年,那個才初學,初學需要人鼓勵,有人聽他講得有味,沒有­人聽他講不下去,那以後沒人講經了。所以帶領初學的人,鼓勵初學的人,這個功德大,讓­佛門裡面年輕人講經愈來愈多。這老講經的,講得都不錯的,你不想聽也無所謂,幫助年輕­的人重要。勸了多次,香港講經的風氣還是抬不起來,還不如台灣。台灣已經是很衰,講經­聽眾不多,少的時候十幾二十個人,所以講的人願望沒有了,聽的人也不把這個當作一樁重­要的事情。印光大師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有經教做依據,不學經教怎麼行?不學經教是­盲修瞎練。經教要不重要,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講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休息?知道這個東西重­要。

 

節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一集)  2012/12/9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