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雲老和尚年譜記載的一則男鬼附女身尋仇之事

《虛雲老和尚年譜》節選民國四年乙卯七十六歲春戒期畢。

有鄧川縣紳士丁姓者。清孝廉也。只一女年十八歲。未出閣。一日忽然不省人事。全家倉惶。及醒。變作男子聲。

指其父大罵曰:「你丁某。恃勢誣我為匪。至喪我命。我大理西川人。名董佔彪。你還記得否。今在閻王前告准。報八年之仇。」

說畢。持刀逐丁某。丁駭潛匿他處。不敢歸家。鬼每日必來。來則女變形態。家中擾攘。鄉里聚觀。苦之。

時雞足山派素琴素值二僧往鄧川辦事。過丁家。群聚看鬼凶狀。

僧曰:「勸你不要這樣。令地方不安。」

鬼曰:「你出家人不要多事。」

僧曰:「本不與我相干。但我師父常言。怨家宜解不宜結。愈結愈深。何時得了。」

鬼思有頃曰:「你師是誰。」

僧曰:「祝聖寺虛雲和尚。」

鬼曰:「我亦聞名。但未見過他。肯與我受戒嗎。」

僧曰:「大慈大悲。渡一切苦。如何不肯。」

僧又勸他令丁姓出錢超度。

鬼曰:「他傷天害命。我不要他錢。」

僧曰:「令地方送你些錢。地方亦安。」

鬼又作恨聲曰:「此仇不報。我恨難平。怨怨相報。又何了止。待我去問過大王。你明日在此等我。」

鬼去。女子起立。含羞而入。次早鬼先來。僧後至。責僧失信。告以因公。

鬼曰:「我問過大王。說祝聖寺好個道場准我去。但要你親自送去。」

於是地方紳士十餘人。偕二僧至寺。晚上談說是事。次日設壇為之念經說戒。從此安靜。鄧川人士結會時到寺禮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