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古仁波切:如何處理心中的負面情緒?

自己的心中有一種悲傷,或者苦痛的情緒,所以這裡的重點是,你要抓到這種情緒,然後讓這種悲傷轉化成為力量,讓它變成有功德的、有力量的。

或者說,讓這些障礙變得反而是你的一種轉機,你的一個機會。怎麼說?也就是你不要讓這些悲傷的情緒傷害到自己。

反而借用這個機會告訴自己:「這反而是我更應修持佛法的時候,更應該幫助別人的時候。」這是幫助你,更鼓勵你的一個時刻。

就好像佛法裡面說,佛陀告訴我們最好的一個思維是什麼?

就是思維「無常」,而在思維無常時,我們說「無常」是什麼?它是最先開始幫助你進入佛門的一個「緣」,一種助緣。

而且當你還不斷在思維無常的時候,它是整個過程當中鞭策你最好的那個「鞭策」。

還有最後陪伴你得到最終的果實、成就,這樣一個東西的就是無常。

所以當我們面對世間上,看到那麼多無常、苦難的時候,你可以想,就像佛陀所說的,無常反而能夠幫助我們修行。

其實這時候,你可以翻一翻密勒日巴大師的傳記,或者很多過去祖師大德的傳記,都會看到在他的一生當中,遭遇到很多的挫折、很多痛苦。

但是他能夠去面對,甚至能夠把那些痛苦,轉變成為修行上很重要的一種力量,所以,我們應該這樣去做!


淨界法師: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不受染污的!心態決定你的狀態,真的是這樣!

「真心不墮妄境」!就像一面鏡子,鏡子可以照了整個外境,但是它跟外境沒有真實地結合。你看一個男人站在鏡子前,它就隨順因緣,顯現一個男人的相狀出來;當男人走了以後,站了一個女人,它就顯現女人的相狀。但是身為鏡子,它本身不是男人,也不是女人,它是「無相」,可以隨順外在的因緣,顯現男人相狀、女人相狀。真心亦復如是,它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相狀,但它是無相,因為它離一切相。在經典上這叫什麼呢?我們心跟外境叫作「非和合」,但是又「非不和合」。這個地方,我個人有個小體驗給大家作參考:

我有一段時間,到一個道場去上課,是下午的課,中午吃飽飯想休息一下,但是那個地方經常有很多噪音,非常吵。我想休息一下,這樣下午上課才有精神,可是外境不是我可以決定的,所以剛開始我的心接觸噪音時,我的感受非常不好,當然也打很多不好的妄想。但是我想《楞嚴經》說,其實我們的明瞭心,跟外境沒有真正地和合。如果說音聲它真實地跟心性和合,那就別無選擇了,肯定要受它干擾;問題是我們的一念心性,其實跟聲音沒有真正地和合。既然沒有真正和合,它為什麼會干擾我們呢?因為「你有所住」,所以它對你產生干擾。為什麼阿羅漢在這個地方,音聲對他不能產生干擾?因為他選擇「無住」。

「灰塵」在那個地方,我們選擇「虛空」,我們不一定要選擇灰塵。灰塵要不要出現,我們沒有決定權,但是選擇安住在灰塵,或者安住在虛空,我們可以作主。釋不釋放音聲,這個我作不了主,我過去有這個業力,循業發現。我為什麼會走到這個地方?為什麼在這個時候剛好有工程在施工?那是「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我過去生有造作這個業力,我認命。但是我面對果報的時候,可以選擇「無住」。我們的生命,有些是你作得了主的,有些你真的作不了主,你要把它區分出來。後來我就慢慢調整我的心態,誒,很快就睡著了,真的啊。

心態決定你的狀態,真的是這樣!一念心轉,一念心轉,整個生命的因緣都轉了。臨命終的時候也是這樣。你看一個人起顛倒的時候,夢里明明有六趣;醒過來的時候,覺後空空無大千。往生淨土就是這一念的覺悟——回光返照,皈依佛陀,而顯現極樂世界。你一念的顛倒執著,那就出現了三界果報。

所以這地方說:「心性」本身沒有寂靜相,也沒有搖動相,它是離一切相。這一點給我們很大的信心,原來無始劫來起了很多煩惱,造了很多的罪業,都沒有真實染污我們的心性,我們隨時可以恢復本來清淨的面目。為什麼呢?因為「見性尚無有止,誰為搖動?」「真如」的相貌,就是離一切相。一個生死凡夫憑什麼說:「我們能夠恢復本來面目?」因為我們本來面目,是不受染污的!

 

學習「唯識觀」,人生得自在!

真正障礙往生的是帶有執著性的妄想

我們遇境逢緣,第一件事情是先修空觀!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要從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往生式的念佛!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往事不堪回首!生命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沒有結果!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有沒有生死是你自己決定的,心住外境,你的生死業力會比一般人強!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你念佛時看到任何境界,趕快攝心!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修行人要開始忘掉過去

與人接觸,用這個道理去「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