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沙東寺如會禪師是馬祖道一禪師的法嗣,跟隨他學習的僧侶眾多,禪堂每每因為掛單的人太多,而把床榻壓垮,故當時的人又稱他為「折床會」。

馬祖大師圓寂後,由於門徒執著於參「即心即佛」的公案,又常說「佛於何住而曰即心,心如畫師而云即佛」,如會禪師終於忍不住告訴大眾:「心不是佛,智不是道。如果落入『心即是佛,佛即是心』的執見,無異是刻舟求劍。」

相國崔公群剛出任湖南觀察使時,曾去拜訪如會禪師,並請教修持法門:「請問禪師是如何修持才悟道的?」

如會禪師回答:「見到佛性就開悟了。」

由於如會禪師當時正罹患著眼疾,崔相國就譏諷說:「既然能夠見到佛性,為什麼眼睛還會生病呢?」

如會禪師也不客氣地直言:「佛性不是肉眼可見,是清淨的法眼才照見的,與眼睛生病有何關係?」

崔相國對自己的失言感到慚愧,馬上向禪師禮拜道謝:「多蒙指引!」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阿那律,雖然眼盲,但他修行精進,心眼漸開,而成為佛弟子中的「天眼第一」。開悟的禪師們,心地清淨無染,皎然如月,以真心佛性來看這個世界,故能如實觀照世間的實相。

反之,世人如果不見自心,不明真理,被繁華俗世的五欲六塵障蔽心眼,即使耳聰目明,也如同盲聾瘖啞,不見朗朗乾坤。因此,若能開發自心的佛性,以慈眼、慧眼、法眼,洞察世間實相;用善聽、諦聽、兼聽,關懷人間疾苦,才是真修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