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開示:僅靠信仰的力量念佛是不夠的。

在淨土宗,當我們提起佛號的時候,我們的生命當中會出現兩種力量 : 一個是佛陀的加持力,一個是我們心靈的開創力,佛力跟心力的交互作用。

我們先看佛力。我們要有佛力的加持,一定得有個所緣境。我們想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誰代表阿彌陀佛呢 ?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音聲,因為它最容易進入我們的世界,音聲跟我們的關係最為直接,而觀想,觀像,相對就複雜。所以當我們提起一音聲時,要能夠達到佛力的加被,必須有專注力跟相續力兩種力量出現。

一般人很容易做到專注,說 : 一句彌陀念,誦,聽。當你提起佛號,念從心起;然後你創造一個音聲,聲從口出,;第三個你把它聽回去。所以當你聽到你的聲音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光明,在你心中已經出現了。那麼這個時候你背後的力量,是什麼支持你的佛號呢 ?信仰,一種信仰。

但是,這種信仰很難抗拒我們無始的妄想,所以我們剛開始在心中,只能夠創造點狀的佛號,就是念念佛,打打妄想,打打妄想,你還在念佛。在妄想的隙縫當中創造佛號,因為你沒辦法抗拒妄想。你只有趁你沒有打妄想的時候,提起佛號,你不能跟妄想直接抗拒,沒辦法!因為你念佛的時間是今生才開始栽培,而你的妄想是打了無量劫,是熟境界。

所以我們剛開始的念佛,必須在佛堂,必須在沒有人干擾,沒有人刺激你的時候,你在佛堂當中把冷氣打開,心平氣和,然後提起佛號,剛開始是沒有敵人的狀態中去提起佛號,這是正常的。但是我們可以再進步,可以從專注力而提昇到一種相續的力量,讓你這種點狀的佛號,變成片狀的佛號;從心於佛號專一安住,提昇到心於佛號相續安住。這個時候就不是只有信仰而已了,信仰的力量已經不夠創造一種相續的佛號了,你就必須有一種智慧的觀照了。


接不上祖師的線,你很難修行下去!

淨界法師

我覺得學佛帶一點信仰是很重要的。就是你要相信你的上師,這個法門有這麼多人成就:智者大師、蕅益大師、蓮池大師,表示這個法門是清淨的。別人用考據,那是你們的事情。

如果這個法門是不清淨的,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成就?心、實法——法也實心,心法不二嘛。你從這個成就清淨的心,就可以知道這個法是殊勝的。所以我覺得,你現在必須首先要建立信心:對你的上師,對你的祖師傳承的信心。如果你對淨土宗的十三代祖印光大師完全沒有信心,那淨土法門你沒有辦法修,因為你沒有根!

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法是直線的,他不是點狀的東西,它是一條線的。如果你把這個地方切斷了,你跟祖師的地方脫鈎了以後,你的信心建立不起來,而傷害的是自己了。所以這個地方諸位值得深思!就是說你接不接祖師的東西,對你有很大的影響。那麼諸位要去想一想應該怎麼做?現在佛教界是眾說紛紜,各說各話。那你如何找到你自己的路,你如何把祖師的東西,把這一條線接在你的生命當中?你說你不修淨土也無所謂,你接到天台唯識,你一定要跟天台唯識祖師的線接上。

你跟祖師的線接不上,那你是一個無根的浮萍,你很難修行下去。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你就太孤獨了,你的信心也太危險了。所以這個地方大家要去想想。


一個修行人,要有豐富的想象力。

淨界法師

我想我們一個修行人,真的你要善於利用你的想象力,對你會有增上。比如說有人一天到晚挑你的毛病,他就批評你、障礙你。你想象他是你的怨家,那這個怨家果然就是怨家,而且愈來愈嚴重。你想象他是你的善知識,因為他我會不斷地進步,欸,他果然是你的善知識。所以佛菩薩告訴我們,把怨家當善知識想,這個都是想象力。

所以我們不要老是活在眼前的點。我是覺得,一個修行人要有豐富的想象力。當然,這個想象不能夠隨順你過去的習氣,要從經論上的學習產生的想象力,這樣子你會增上。一個人的心中完全不作想象,好的也不想,壞的也不想,就是一天過一天,那你很難突破自己的生命,你的生命就是這樣子。你想象有極樂世界的存在,想象這句佛號就是彌陀的功德,這個都非常重要。想象每一個人都是菩薩,只有你是凡夫。所以說,我們一個人善用自己的想象力,對生命是有很大突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