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遺憾教言之六法:雖然棄俗出家已多年,

仍不知戒開遮真遺憾;雖然進入佛門已多年,

仍需始學善業真遺憾;雖然趨入大乘已多年,

仍不接近發心真遺憾;雖然聞思佛法已多年,

仍未趨向實修真遺憾;雖然修持佛法已多年,

仍未生起證相真遺憾;雖稱證悟見解已多年,

仍未滅盡實執真遺憾。此等先造建築已竣工,

爾後再奠地基真稀有!觀察可笑思維心失望,

故依聖者聞思修佛法。

 

開示令人深感遺憾之六種教言:

 

一是有些人雖然棄俗出家已經過了很多年,但卻仍不知道佛陀所制戒律的開遮持犯,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二是有些人雖然在形式上皈依而進入佛門已經有很多年月了,但聞思修行卻一點也未深入,仍需如剛開始學習佛法的人一樣學習一些基本的善業之法,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三是有些人雖然從形象上趨入大乘佛法已是很多年了,但其內心、外行仍不接近大乘應發之無上菩提心,反而以私欲心造作損人利己之事,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四是有些人雖然在表面上聞思佛法已經很多年了,但卻仍未趨向實修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五是有些人雖然一心專注地修持佛法已經歷許多年月,但在心相續中卻仍未生起少許修行中不同層面的證相,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六是有些人雖在口頭上稱自己已證悟見解很多年了,但內心仍未滅盡對內外諸法的實執心,這真是很遺憾的事情。

 

上述諸人的作為就像先將一切建築完全竣工,之後再行奠定地基一般真是很稀有(太過顛倒之行)!如是觀察彼等行為矛盾又可笑的事例,進而思維彼等裡外違逆的錯舉,心裡真是感到很失望。

 

是故作為修行人,我們應當謹慎地依止聖者菩薩們精勤地聞思修行。

 

錄自 竅訣寶藏論釋

全知無垢光尊者 著頌

索達吉堪布 譯釋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