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者如何面對婚姻、家庭

陳全林

很多修道者、學佛者、練功者,因為他們而面對著家庭婚姻的矛盾,我在《問答集》、《增益集》答覆了很多這些問題。的確,這是一個糾結,苦惱的問題。我先把最近《增益集》裡的多則問答貼出來:

《增益集》之(49)第9問答:

答博友學佛與教子之問。博友說:陳老師您好,我也觀心念佛很長時間了,對耐心和觀照念頭也努力著。唯獨對我的兒子沒耐心,而且經常無原因想打他,以前有時看到就想打他,現在好點。我自觀察原因,可能是因為父親對我的壓抑,而孩子也是父親逼著生的。對父的不滿,發在他身上。現在觀心,比以前好些,我該怎麼修來化解這個?

我說:就這樣覺照,先找到原因,然後懺悔自己的行為,懺悔自己的慈悲心不夠,慈愛心不夠。慈悲心不夠,慈愛心不夠,同樣也是耐心不夠。「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如果把自己的孩子也當成一位未來的成就者,當成是未來佛,還會打罵他嗎?真學佛,就要有這樣的精神,而不會因為是自己的孩子、親人就可以放肆。打 罵自己的孩子,也是給自己造惡業,給孩子造違緣。自己造了惡業,今生很可能在日後會受到孩子不孝順的報應,未來生也會結下惡緣。現世報和未來報都會有。給孩子的人生製造了惡緣,在於,孩子從小感受不到母愛,感受不到親情,心理上會出現問題,也許會變成一個問題孩子。這樣,你就是一個嚴重的惡緣製造者,談什麼學佛?為何不反省?《今日說法》上有則案例「迷失的羔羊」,兩個少年,一個十七歲,一個十八歲,都成了殺人犯,兩人殺死了七個人,其中一 位還是孕婦。這兩個孩子,從小都受到家庭暴力,其中,一位經常挨母親的打罵,從小心理上有問題。在這則案例裡,那個經常打罵孩子的母親,就是惡緣的製造者 之一;另一位學生,經常挨老師的精神虐待,老師就成了惡緣的製造者之一;因為孩子得不到親人的愛,就上網尋找慰藉,上網,玩暴力遊戲,那些暴力遊戲的開發商就成了惡緣的製造者之一。眾緣和合,這兩個孩子就成了殺人犯。這些事情難道不值得天下為人父母者反省嗎?為人父母者,切不可成為惡緣的製造者。

這則問答涉及「如何教育孩子」的問題。

《增益集》之49中第18則問答:

答博友女性修道之問。博友問:陳老師,年過三十的女性,特別是家庭不支持不理解的很難堅持修道,是自己的業障還是真的無法修道,特別是仙輩說最好是雙修,那對於我來講更難了。如何是好呢?

我說:既有業障,也有福報不足的問題。但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你的智慧不夠。修道純屬個人的行為,未必要告訴家裡人,未必要家裡人知道。真有智慧,潛修默證,雖夫妻亦不能知。該親人知道的才告訴之,不該說的,絕不說一個字。時候到了、緣分到了才說,時候不到,緣分不到,絕不說。修道和信仰宗教不同,修道,很多事情不必告訴有違緣比如不支持的親人,以免製造更多違緣而不利自己,不利親人。這就是「和光同塵」的真義。至於宗教信仰,一般家裡人不會反對。古人說:「若非修道者,父子不相傳。」 這樣才堪修道。所以,還是你智慧不夠,不懂得如何修道,如何處世,如何給自己製造有利修行的家庭環境。我最近還會續寫修道者係列,談這些問題,屆時你留心看就行了。你要做好自己,讓親人信任你,放心你,就不會干涉你修行了。你沒有做好自己。

這涉及「夫妻相處」的問。

《增益集》之51中之第3則問答:

答博友修行與家庭矛盾等問題。博友來信說:陳老師,去年曾向您求助,關於我學佛(那時是自學)無法被另一半正確理解,如何化解家庭矛盾的問題。感恩您的提點,我成功地說服了對方,他開始接受和鼓勵我學佛。然而,其自身對佛法的信緣不足,所知障重,也不肯投入時間和精力學習佛經(這與其教育背景及科研類職業有關)。數月前我有幸拜入明師門下,經老師指點,身心各方面均取得了積極進步,如:信心與願力進一步堅固,正見增加,心胸日益開闊,貪慾、嗔心、雜念極大程度減少,體質明顯增強(氣脈現象不作描述)。明師的慈心加持,使我與過去判若兩人。但配偶不承認上師對我的幫助,而把我的進步歸因於年輕人的自癒能力和較之前寬鬆一些的工作環境,以及家人的照顧;更甚者,受前些年某邪教的影響,被名相所縛,武斷地將我的修學與之劃上等號,阻止我在上師門下修學。如今鬧得不可開交,令我隨時面臨家庭破裂的危機。我雖理解其煩惱,也明白自己需耐心對其施以正向引導,然而幾週以來收效甚微。如今對方唯一同意的解決方式,是找到我和他均認可的佛法修行高人,來告訴我們答案,即我所修學究竟是否為佛法。對此我心存顧慮,因為這樣的做法有辱我師門之嫌,實不願為之。然而又找不到別的方法化解這一困境。想到了OO老師這樣的得道高人,以他們的見地,很容易做出判斷。若是前往拜訪,又擔心太過唐突,多有打擾。同時也愧對吾師。陳老師,想聽聽您的建議。感激不盡!

我說:你好,很抱歉,才回信。是你的做法有問題,智慧不夠。修道學佛,純粹是個人之事,也需要默默修,默默學,不一定要告訴家人,也不一定要家人一起修。有緣分一起修最好,無緣分,要尊重親人的選擇,這是和光同塵。學會跟親人溝通,溝通不好,就自己默默修學,絕不把自己的信仰強加在親人身上,否則,很愚蠢。你丈夫的話不無道理,你認為是明師的人,未必是明師,社會上邪師太多,找真正的高人幫助判斷一下未必是壞事,但不要走神秘主義的路子,搞什麼神通靈應,那更虛妄,由常道和智慧判斷,看看其人講的道理是不是符合佛經;看看其人是否心行一致,看看其人的道德是否真正高尚。一個人是否得道、開悟,這些常道的知識 都可以判斷,不必高推聖境。你智慧未開,自己還是迷惘中,怎麼能那樣自信?如真有智慧,也不至於把家庭搞成這樣。三省之,不給你當頭棒喝,你還會自以為是,自誤誤人,何苦來哉。

這涉及「如何和諧地居家修行」的問題。

   《增益集》11之第20問答如下:

答孝道之問。博友問:我想再悄悄問一下,我常母親嘴,屬不孝嗎?

我說:和母親鬥嘴,當然是不孝。至少是不順。偶爾鬥鬥嘴,無妨,經常鬥嘴,就有業報業力業果在裡面。業報,業緣如此;業力業果,會招感未來的違緣。

    這涉及如何孝順老人的問題。

修道者所要面對的婚姻家庭問題,一是子女問題,一是夫妻問題,一是如何盡孝問題。我之所以如才安排,把孩子的問題放在前面,把老人的問題放在後面,把夫妻放在中間,這樣以說明夫妻起著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

我下面講一件真實的故事,因為涉及他人隱私,不會涉及具體的姓名,只是簡要地陳述一件事情,希望能給一些道友啟發。

一位道友非常喜歡學佛,也因為學佛,她變得很「虔誠」,虔誠到了沒有時間照顧丈夫、孩子、老人,一度產生的出家的想法。由此引出了夫妻感情的危機,也引出了孩子教育的危機。這位朋友並沒有反省自己的行為,也沒有和家人進行很好的溝通。結果,家裡就生出了巨變,而這位道友由於過度信仰宗教而帶來的心理症,住院治療,由年邁的父母照料。

這樣,對尚未成年的子女,她沒有更好地盡到撫養的義務;對於丈夫、家庭,因此面臨者危機;對於父母,反過來是老人照顧年輕人。

因為學佛出現了問題,導致家庭出現了問題,導致子女教育、夫妻感情、孝順父母上也出現了連環的問題。這不該是學佛修道者的本懷。這些問題不是「學佛學道」本身的問題,而是這位道友修學不當,使自己的身心、世界觀、人生觀、修學方式、所拜的老師的教導,都有系列問題,這系列問題沒有解決,反而引生連鎖反應,家庭就面臨者如此巨變。丈夫因為長期難以忍受妻子只學佛,不理家務、不照顧孩子的行為,夫妻間曾有過暴力行為。丈夫因次還有過外遇。這樣,一個好好的家庭, 因為「迷信式的學佛」,變成了這個樣子。

一位道友也給我講過,自己當時不懂得和光同塵的道理,知道學佛好,也而就教兒子學佛,希望給孩子培植福慧。妻子不理解他學佛,也反對他爺兩學佛,潛在的因素是怕他們中有人出家,或者兩人都出家,結果,險些鬧到夫妻離婚的份兒。當他瞭解了妻子的心意後,就不再因為學佛的問題鬧矛盾,而把修學放在心法上,不是在形式上。以前他總會在家裡展卷誦經,現在他不在家裡展卷誦經,而是把誦經融化到了心中,或者在下班前誦完一卷經,再回家。他並沒有抱怨妻子,而是感恩妻子對自己的愛。他也沒因此煩惱不已,而是反省自己,改變自己修學的方式,使 這方式既能滿足自己的修學,又能和諧家庭。他真的做到了,自己開心,老婆歡喜,家庭和諧,不廢修行。

一些所謂的煉丹者也遇見了這等問題。今年五月,一位道友和母親、妻子來我家拜訪張OO老師,道友的妻子說丈夫為了學道,幾乎花去了家裡的積蓄,被那些道士騙取了很多錢,錢的數目以萬為單位計算。丈夫因為要煉丹,要「保精不漏」,和妻子分房而睡,夫妻間沒有性生活,結婚多年一直沒有懷孕。而白髮婆婆急著要抱孫子。

這樣的事情,於夫妻,沒盡到責任,於老人,令老人為子女焦慮憂患,也就沒盡到孝道。盡孝道,不僅要在物質上要贍養老人,也要在精神上安慰老人,令老人安心。

還有一位女士,拜了一位邪師偽師,那位邪師自稱自己被「上天」封為「九天玄皇」,將後會掌管九天,連「玉皇大帝」在他面前也要「靠邊站」。就這樣一個充滿幻 想、迷信、邪惡的邪教組織,這位女士還信得很真,成天忙著修道,忽視了丈夫、孩子和老人。使這位女士的丈夫很鬱悶,婚姻也面臨著危機。我去年在《問答集》 裡揭露過這位「玄皇」騙人的事情,令一些人從迷信、盲目修煉中警醒。

一位女士信佛,見人就說學佛的好,把宣傳佛教像搞傳銷一樣,令和她接觸的人都能為難。在家裡,電視機幾乎不許看電視,成天放佛教音樂和佛教碟片,也不做飯,做飯也要兒媳婦做,兒媳婦下班回家,已經夠勞累的,兒媳婦做飯,這位女士也不幫一把,在大廳裡放佛教碟片,家裡為此充滿了矛盾。

一位老人給我訴苦,自女婿學佛以來,家裡就不安寧了,不許家裡人吃肉,還管到岳母家,一看見岳母家吃肉,就說:「你們造業吧,你們吃肉是造地獄業。」令大家連一頓飯都吃不歡樂。這位居士和妻子出門,動不動就說:「看腳下,你踩螞蟻了。」嚇得妻子都不敢和丈夫出門了,因為,丈夫總是一驚一乍地說你踩著什麼了, 又造業了。整個家庭的氣氛都不對了。

修道學佛者如何面對家庭、婚姻的問題,真的需要諸君三思之。學佛修道本來為了使人生更幸福,使心靈更灑脫,使精神更自由,是生命更昇華,可是,我們美其名曰學佛修道,幸福何在?灑脫何在?自由何在?昇華何在?

我將自己對修學佛道者如何面對婚姻家庭的看法歸結為十條:

第一,絕對不要因為修煉,包括信佛、修煉丹道等而影響家庭、婚姻,影響孝道,否則,於人道有虧,絕不會修成佛道的。人道、人倫是佛道的基礎。這個信念一定要樹立,不要把婚姻、家庭和佛道對立。

第二,一定要明理,樹立正見,不要以為家庭、婚姻、責任是修道學佛的「拖累」。一個人能否得道,關鍵的是清淨心、慈悲心、能否淨化八識,而不是練功練功,沒 有正見的練功,不可能成就,也不可能解脫,還有可能因為練功、痴迷而陷落到魔障中,求升反墮。清淨心、慈悲心都能在家庭中培養,推己及人,擴大到社會中去面對他人。情愛、性生活並不是解脫道的障礙,無明和業障才是解脫道的障礙,這個見地一定要樹立。

第三,一定要有智慧和能力處理所遇見的家庭矛盾,這正是對修行境界的檢驗。連家庭問題都處理不好,智慧何在?道力何在?跟親人處理不好關係,同樣會成為生死輪迴裡更強大的業障與牽纏,更難解脫。很多人能善待他人,就是反感親人,這就是心量不廣,心態有問題。你要「普度」眾生,難道親人不是眾生嗎?

第四,修道學佛,純粹是個人的行為,不要急著拉親人進入你的信仰、修行的圈子。修學佛道要看機緣,決不可妄為,否者,會因為因緣不到,你智慧不夠,反而製造更多的違緣,使大家都沉陷在業報的因果鏈裡更難解脫。

第五,修行難以分享。修行不像某個具體的好吃的、好用的東西,可以和親人分享,要把修行的陰德和成果悄悄地在無形中因發心、因回向、因血緣、因慈悲心而默默分享。一些人知道學佛修行好,就抱著「分享」的急切態度,要拉親人進入修行的世界,結果因緣不到,事與願違,惹出無盡的煩惱,甚至造罪業。不要以傳銷式的「拉人頭的方式」拉人學佛修道,修學佛道要看因緣、看發心,信仰不可以強加給別人。

第六,修行,一定要和光同塵。可以不對親人講,也不要對外人講,自己把握,自己要在生活、工作、能力、心性各方面變得越來越好,可以在無形中影響親人朋友,可以在機緣合適時與親人交流。修道的法門,從古到今,是「若非修道者,父子不相傳。」道本來是不可能傳的,可傳的只是一些法。假如道可以傳,臣子願意傳給君王,父親願意傳給子孫。修道學佛的最高境界都是自悟自證。

第七,很多人沒有那些佛道的根基,要修學很多生才會有那些善根慧根,所以,對於這樣的人,過早講佛道之理,往往事與願違,會帶來更大的違緣。比如你勸親人學佛,可親人不願意學,還會謗佛謗法,製造惡業,反而使親人墮落。要有智慧來幫助親人悟道,先要幫助那些善根、慧根不深厚的人從培養福慧、明理開始。這些缺乏善根慧根,缺乏佛道因緣的人,也許就是自己的親人,丈夫,妻子,子女,父母,也許就是他們。不能急於求成。先要以身作則,從信根培養。

第八,不能講神神道道的東西。神道的東西不能令人悟道,往往會使人變得敏感、迷信。不要變得神神道道,以免家人擔心。

第 九,不要拜社會上的邪教之師,像一貫道、某某功,都是邪教,不要拜邪教之人為師,也不要加入邪教組織。近幾年「民國邪教」一貫道死灰復燃,一些人不瞭解真 相,會走進誤區。也不要結交邪教之人為道友,以免被邪見污染,或者被拉進邪教之門。但凡邪教,都不認為自己是邪教,所以,要有智慧辨別正邪。

第十,一定要保證心理正常,生活正常,行為正常,修行也就自然正常。一旦發現自己有反常的地方,就要警惕,就要反省,就要果斷地拋棄正在學習的法門。一定要先樹立正見,就能辨別正邪;一定要經常觀心、內省、覺察,就能對自己的心行清明在躬。

這十個方面,非常重要,希望修道學佛者,結合上面例子,逐一檢點心行,自然就能學好佛道,過好日子。佛道與日子,相得益彰。

我曾給一位好友在信裡寫過一段話,道理可以給大家看:

夫妻問題慢慢解決,孩子的問題,在於你的引導,每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重要的是在家庭出現矛盾時要正確引導孩子去理解大人的難處,理解人生,而不是變成糾結和心理陰影。誰家都 會有一些矛盾,最關鍵的不是迴避和壓抑,而是化解,對於孩子,是面對問題時的正確引導,正確理解和正確認識,則家庭的矛盾也會變成孩子成長的要素和成熟的 要素,也就沒什麼可擔憂的了。人的成長會遇見這些問題的,迴避不了,那就來理解,來面對。大人的問題也如此,迴避不了就來理解,就來面對,就來化解,甚至 暫時擱置一下,耐心等待轉機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