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經聞法要避免這三種過失

對於已經真正開始修行的人來說,聽經聞法的時候,我們需要避免這樣三種過失:

第一是不專註聽法,像一個「覆器」一樣,就像一個倒扣著的杯子,是倒不進去水的。

第二是聽了也去不思維,如一個「漏器」一樣。就像一個漏底的杯子,即便倒進去水了,但也都會漏掉。

第三就是心裡夾雜著煩惱,邪知邪見。這樣就像一個不干凈的杯子,雖然可以裝水了,但是水倒進去也被污染掉。

聽法很重要,聽的時候我們要眼觀鼻,鼻觀心,盤著雙盤腿,專註、認真,對佛法畢恭畢敬。聽了之後還要慢慢消化,一次一次地去思維這個法義。

對於這三種過失,有的人雖然知道這樣不好,但還是無法控制自己,容易開小差。這時候就需要先修懺悔。不懺悔的話,這個心就定不下來,煩惱重重。


聽經聞法的八種功德

《方廣大莊嚴經》卷十二記載聽經聞法有此八種功德:

一、端正好色,指色身端正,無醜惡之相;

二、力勢強盛,指福力威勢,降伏一切而不怯弱;

三、心悟通達,指澈悟一切法相,了無掛礙;

四、得妙辯才,指能以一句之義,演說無窮;

五、獲諸禪定(梵語dhyana),指能攝斂心念,不生妄想而入定;

六、智慧明了,指開發本有之智慧,照澈無礙;

七、出家(梵語pravrajya)殊勝,指出家學道,並能傳法利世;

八、眷屬強盛,眷屬指得法之人,指人聽聞佛法,復能依經為人演說,以是功德,生他法身,即成眷屬,展轉流布而日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