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知現像是幻的人,獨自住山也好,到處遊方也好。心得自在的人,捨棄欲樂也好,依伴欲樂也好。具足菩提心的人,在寂靜處修行也好,在群眾中行利他也好。----岡波巴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現在養生市場都很亂,大家都在推銷自己產品。這裡面你只要有慾望,你的養生就是錯誤的。比如市場上經常有養肝,補腎,抗癌,清理毒素。如果你慾望不減少,肝腎養好了,黃帝內經講的,“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現在許多人把身體都搞砸了,然後得了糖尿病,高血壓之後,才知道要收斂。從這點上,還是要感謝那些病。沒有病一病,他還是一樣"食飲無節,醉以入房",這就是走向死亡。

     有些人說,他家人生病了怎麼辦,要怎麼樣讓他病好?救命先救心,心能信因果,戒殺,符合大道,多大的病都能救。他如果心不符合大道,給他生生病,讓他能反省也是好事。讓他信因果,比讓他病好更重要。

     人要養生,莫過於清心寡欲,反之,你吃什麼營養品都沒有用。因為市場運作,你根本看不清營養品的真相,這就很糟糕了。所以你與其拿錢買營養品,不如拿錢做善事。當然這就需要你要有比較高的境界。

     人在清心寡欲時,自然就能接受到宇宙的信息。現在人很容易餓,這個餓​​表現在對擁有的不滿足,總喜歡更多一些。所以做生意總是應酬不斷,拿身體去當代價,錢是賺到了,但身體不好。從這點上,我們要重新調整價值觀,就是我們太餓了,心態上不滿足感太高,太缺乏安全感。有些人常覺得心很累,這類主要是城市裡的人。一般跟兩個事情有關,第一,他沒有吸收地氣,尤其是城市裡,一幢幢都是高樓,你晚上就睡在半空中,而且城市裡都是鋪上水泥,本來的地氣就被壓住。這類人地氣就嚴重不足,導致脾胃不好。就缺乏一種穩定感,每天都拼命的抓,但 又感覺到不適應。

     第二,城市裡的晚上,光污染實在嚴重,干擾了人體在黑暗中的修復能力。尤其是現在電燈電視,這類都讓人生物鐘顛倒。有些人偏要熬到半夜才去睡,這都是跟自己過不去。古人建房子都會考慮,一般不超過三層,而且用的都是泥土,而不是水泥,水泥是冰冷堅固沒有生命力的。以前人建房子用木頭和泥土,這都是有生命的。 可是說養人。這些都是方便接地氣,住在山里的人普遍比較健康。從養生​​觀念來看,現在人福報是越來越小了,水也不好,米也有污染,雖然物產多,但口感總不好。色身就不健康,身體智慧就開發不出來。難怪佛說這個時代是末法,而且人類的環境質量會慢慢下降。

     佛教進入中國後,在唐朝迅速和傳統的道家思想相結合,最明顯的,就是佛選名山,幾大佛教名山,全部都是道家的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原來是道家修仙的地方,後來佛教發展就成為佛教聖地,普陀,九華,峨眉,五台,支提。這都是道教修真的聖地。在古印度也有修真的,但都是雪山中,在中國就不一樣,特殊的地形,古人講佛法難聞,中土難生,是有道理的。印度的修行人,包括你現在去看,印度修的外道和中國道家又有所不同。這一點大家可以去參。歷代祖師,尤其是禪宗的,一般都是精通道家和佛家。總體來講,真正的養生對現在人來講是個奢侈。首先你要減少慾望,讓你的生活回歸自然和淳樸。我想佛法應該要負起承擔現代養生的責任。隨著佛教進入人間佛法,讓佛法越來越變成為人服務的工具,讓人過得更好。但怎麼樣才是更好?大家都認為創造豐富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才是最好。卻很少傳播,你應該少一些慾望。許多佛法就成為了人的心靈雞湯。我想,現在人需要的是藥,讓人少欲知足的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