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個字可以概括念佛法門的特色:帶業往生,橫超三界!
凈界法師

念佛法門,普遍在整個大眾當中,是很多人修學的。 但是我們仔細的去了解,在這麼多念佛人當中,真正對凈土的教義,有真實了解的人非常的少。 大部分的人雖然嘴巴念佛,但是對凈土的教義、對名號的功德,都只是片斷式的粗淺認識。

我們對於所歸依的境,就是你念佛,雖然你心中對佛號是真實的歸依,但是你對於所歸依的佛號了解得不夠透徹,這個時候,佛號在你心中運轉,產生調伏感應的力量,就相對的薄弱。
所以蕅益大師說:「信既不深,行亦無力,悠悠泛泛,一事無成。」就是說,我們雖然很認真的念佛,但是我們對於所歸依的佛號,它的真實相是什麼不了解,所以產生的力量就很薄弱了,這是非常可惜的。

所以,我們的確有信既不深,行亦不力,終日悠悠,凈功莫克。

需要很認真的──我們不要作片斷的了解,我們要很真實的去探討凈土宗的教義到底是什麼?我們念阿彌陀佛的這句佛號,它代表的是什麼樣的真實義?我們應該好好的了解清楚。

這就是我們這三個月的時間,希望透過這樣的學習,了解什麼是阿彌陀佛,這四個字是什麼意思。 這個就是我們開「凈土學」的目的,就是讓你了解什麼是阿彌陀佛。 第二點,我們說明凈土宗在整個大乘佛教當中,它到底有什麼特色?身為一個有情眾生,我們內心的本性是想要離苦得樂。

雖然有時候我們顛倒,造了很多罪業讓自己痛苦,但是我們想要離苦得樂的本性是沒有改變的。

我們想離苦得樂,我們要知道一個生死的問題:因為所有的痛苦,都來自於我們在三界當中受生,只要你三界的受生不停止,你的痛苦是不會停止的,因為你每一次的受生,都累積很多老病死折磨的痛苦。

所以,當我們開始思惟「生命的離苦得樂」,我們開始思惟三界的輪迴應該如何來出離? 出離三界,我們有二個選擇:一個是用聖道門,就是仰仗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靠你內心的戒定慧,來斷煩惱而出離三界。

但是這樣的方式,是要經過多生多劫的,所以古德說這是「難行道」。

另外一個,就是你仰仗佛力的加被而往生凈土,這個法門是一生可以成辦的,所以我們叫「易行道」。 這個意思就是說,在我們修行的過程當中,我們有很多的選擇:你可以持大悲咒、你可以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你可以念嗡瑪尼貝美吽,都可以。

在這麼多佛菩薩的法門當中,你念阿彌陀佛有什麼特色呢?

如果站在消業障、增福報的角度,阿彌陀佛是沒有特色的,是一樣的,如果你的目的只是要消業障、增福報,那你念觀世音菩薩、念阿彌陀佛都是完全一樣的。 但是,如果你是站在了生脫死、要出離三界的角度,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有不共的特色。

就是說,今天你對來生的抉擇是要遠離三界的話,這句佛號對你的意義就重大了,因為它提供你一個很特別的捷徑,是其他法門所沒有的──就是有彌陀本願的攝受。 所以我們在修這個法門之前,你要知道有什麼樣的特色?

它的特色一言以蔽之,就是「帶業往生,橫超三界」,這個是你在整個大乘佛法當中找不到的地方,這是它特別的地方。 所以我們在了解阿彌陀佛之前,先了解他的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