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修行在哪裡修?在待人接物上修

清淨、平等裡頭的愛是真愛,為什麼?沒有條件,“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就是沒有原因的,我跟你並沒有什麼關系,這個愛心是自然的、這個愛心是真誠的,人人都有。把“我見”放下之後、“貪、嗔、癡、慢、疑”放下之後,自性裡面的真誠的愛心就生起來了,這個愛心叫慈悲心,“慈悲”就是沒有條件的愛心。通常世間人講愛心是有條件的,我愛他,為什麼?他是我的兒子;我愛他;他是我的父親。有條件的,不是無條件的。無條件的,冤親債主一律平等。這個人毀謗我、侮辱我、羞辱我、障礙我,甚至於還想殺害我,對他怎麼樣?平等的愛心,沒有絲毫差別。這什麼?這是菩薩。阿羅漢還有分別,菩薩沒有分別。

章嘉大師教我檢驗的方法:做到了,你真相信;沒做到,你根本就不相信,不要以為自己信佛,假的,不是真的。修行在哪裡修?在待人接物上修。從早到晚、睜開眼睛,你所看到的人事物,就是你修行的大道場。修什麼?修“覺而不迷”,這就是“歸依佛”;修“正而不邪”,這就是“歸依法”;修“淨而不染”,這就是“皈依僧”。佛給我們提出三大綱領,要落實!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03集  2013年 11月7日講於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