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杜絕那些借佛法名義行騙的人

夏壩仁波切

那些沒有學過教正法的人,僅靠一個儀軌,十年閉關,二十年閉關,他能得什麼呢?或許能得一些善,如果他發趣的動機是清凈的話,能得一些善,積累變善的習氣是有可能的。但是在儀軌裡邊和佛經所說的這些成就是絕無可能獲得的。為什麼?

因為他不懂,怎麼會得到呢?是不可能的。我知道你們漢人很多人知道,一到九寨溝就會聽說:有一個老和尚,閉關了三十年,昨天才出來的,所以今天就給你遇到了。這樣的人我估計,每天都是在出關。

你去了「昨天剛剛出來的」。大後天有人去了,那可能是明天出來的,所以後天他就遇見了。那叫騙子,那就更不是什麼東西了。我聽說了,有人就這麼說。碰巧啊,誰碰到了,都是昨天出來的。

還聽說,某某名山說有自稱已成阿羅漢的。我估計這個阿羅漢他自己都不知道什麼叫阿羅漢。你問問他:阿羅漢應斷什麼?應證什麼?他可能都不知道。問他何為苦?何為集?何為滅?何為道?我估計他肯定說不全。如果你問他苦聖諦的四行相、集聖諦的四行相、滅聖諦的四行相、道聖諦的四行相,他就懵了。

那沒有這樣的因,怎麼能得這樣的果呢?這是不可能的。所以,現在修正法者和騙子之間,騙子多。騙子和修正法人之間,騙子的聲音大。

昨天有人跟我聊天的時候說,現在極端主義者雖然不多,但是他們的聲音比誰都大。我看咱們修佛法的人當中,騙子還是比較多的,而且聲音更大,很厲害。所以人一定要學會,擁有辨別是非真假的智慧,否則會被這些假冒偽劣的、顛倒的給迷惑了,誤入歧途,那是非常可惜的。

說實話,有時候我心裡很擔心,要是這幫壞人利用佛法,謀取自身的利益,出賣如來正法,這將怎麼辦呢?我們這個殊勝的正法不就被踐踏了嗎?

那我們怎麼樣才能夠做到不被這些人踐踏正法呢?

有很多意見。有人說,要求政府嚴厲執法,把這些假冒偽劣者統統給他繩之以法。可是我有另外一個建議,我認為這是不見效的。為什麼呢?能抓一部分這是真的,但是還會出現另一部分。怎麼樣才能夠真正地讓他停止呢?讓他沒有市場。怎麼樣讓他沒有市場呢?

我們的真法師們,認真地聞、思、修正法,宣講正法。假如這些假冒偽劣者他真能講正法的時候,說明他不是假的,那是真的。這樣一來,這些假的東西就不會有市場了。當然了,有的極其愚昧者也會跟隨,但這是在所難免的事情,也沒太多的辦法。不過,絕大多數的信眾就不會被佛教裡邊的一些敗類所迷惑,導致佛教的影響大大損減,這樣的事情不會再出現了。

所以,我們還是向阿底峽尊者學習,我們不要張口就罵這些人,說這些人的壞話,不要這樣。我們弘揚正法,我們宣講正法,我們修行正法。只要修行正法、宣講正法,有佛學知識的人越多,這些人自然就會消失。

你看看,太陽出了東山的時候,這些黑暗沒有人把它趕走,結果它卻不知去處,自然就消失了。為什麼?黑暗就沒市場了。太陽一出來,黑暗哪有什麼市場啊?它就走了。我們要是如來正法聞思修的太陽一出來,就不會有這些黑暗的市場,這才是最好的辦法。所以,諸位法師,諸位大德,諸位居士,如果不想受這些人的矇騙,首先自己要學會學習正法,修行正法,懂得正法,這樣才不會被矇騙。

節選 ▏夏壩活佛《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