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現前眾生業障深重,念阿彌陀佛太慢,來不急幫助眾生,念咒可以立即幫助眾生,請問這個說法是否正確?

淨空老法師答:古大德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這問題不就解決了嗎?“念咒不如念佛”,急難的時候愈簡單愈好,咒比名號多,名號好念,只有“阿彌陀佛”四字,緊急關頭時,“南無”二字都不要念了。

蓮池大師的《竹窗隨筆》有記載,有人向他請教:“您老人家如何教人念佛?”大師說:“我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他又問:“您老人家自己怎麼念佛?”大師說:“我念“阿彌陀佛”四字。”他問:“為什麼教人六字,自己念四字?”大師說:“別人未必這一生中求生極樂世界,加“南無”是皈依、禮敬,這是客氣話。這一生決定要求生淨土,客氣話統統免了,就是這一句佛號。”

《彌陀經》的“執持名號”,名號就是四字,多簡單!愈簡單愈有力量,六字不如四字,四字比六字更有力量!咒更長,愈長你的心力就愈散,愈不能集中;愈簡單,你心的力量愈集中,才能產生力量。懂得這個道理,所以“念咒不如念佛”。念經不如念咒,因為經比咒長。念一部《阿彌陀經》,哪裡能比得上念一遍“往生咒”簡單?往生咒比《阿彌陀經》簡單多了,佛號又比往生咒簡單。記住!愈簡單愈有力量,這個不能有疑惑,不能有誤會。

南無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念佛成佛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