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宗公案確實精彩,但切勿盲目模仿

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而禪宗里留下了的許多公案,禪師們的不拘一格和奧妙機鋒真是令人著迷。很多人就是通過這些禪宗公案接觸到了佛教,進而走上了學佛之路。

也有一些人,特別是學歷高、思辨能力較強的人,特別信奉公案中禪師們的霹靂手段,以至於總是把「丹霞燒佛」「南泉斬貓」「德山呵祖」這些典故掛在嘴邊,並且以此強調祖師們早就說過要「不著於相」,這才是「大智慧」。所以,他們認為既然學佛就是修心,拜佛、戒律、誦經那些的儀式都是外在形式,不如「心中有佛」來得重要,所以平時奉行的是「酒肉穿腸過」。

可是,「酒肉穿腸過」之後還有最重要的兩句,「世人若學我,如同進魔道」。丹霞可以燒佛,為什麼我們不可以?因為我們畢竟不是丹霞。好比魔術師可以表演噴火,但未成年人如果盲目模仿,後果可想而知。

丹霞禪師燒的到底是什麼?

禪宗公案 · 丹霞燒佛

唐元和中,丹霞禪師至洛京龍門香山,與伏牛和尚為友。後於慧林寺遇天大寒,取木佛燒火向,院主呵曰:「何得燒我木佛?」師以杖子撥灰曰:"吾燒取舍利。"主曰:"木佛何有舍利?"師曰:"既無舍利,更取兩尊燒。"主自後眉須墮落。

《五燈會元》卷五

丹霞禪師火燒木刻佛像,可以說是一場有預判的點化,或是一場示現,那是他在察覺對方已經執著於外相的情況下,用這種極端犀利的方式來點醒對方。丹霞燒佛這個典故,也適用於點醒那些已經視偶像為佛的人身上,真正能續佛慧命的修行人,不要把目光僅僅局限在崇拜木制泥塑的偶像上。如果真要說舍利,那麼最珍貴的舍利其實就是佛經。

但是,如果一個人對佛與佛法連敬畏心都還沒有生起來,就談什麼「不著於相」,實在是太早了。連靜心安坐都還坐不住,就談坐禪會不會走火入魔,實在是杞人憂天了。

外在形式真的不重要嗎?
確實,木制佛像又燒不出舍利,那只是佛的象徵。佛在自性之中,心中有佛是關鍵,禮佛、供佛、定時課誦確實算是一種形式。但是,如果沒有這些作為提醒和保障,時間一長,還有幾人能夠確保自己學佛的初心不改呢?

好比一個學畫畫的人,在練素描這個基本功的時候,都是對著實物邊看邊學,當練到一定的程度,事物的形狀結構早已在他心中,即使沒有參照物,也能畫得出來。那麼,供奉一尊佛像,每日按時禮拜、定時課誦也是這個道理,在我們還沒有這個功夫的時候,就是需要天天親近佛菩薩,通過供奉佛像、禮拜佛像、誦經念佛這些儀式,把自己與佛菩薩多做連接。
我們大多數人還是深陷煩惱中不能自撥的凡夫,或是修行尚淺,如果總把悟道之人的境界掛在嘴上,作為自己隨心而行的理由,對自己是沒有半分好處的。

一個人不論世間的學歷有多高,思辨能力有多強,千萬不要盲目判定自己就是上根利智,可以跳過那些外在的形式,直指己心。因為即使如印光法師、弘一法師這樣的大德,依然天天虔誠禮拜、老實念佛、精嚴持戒。老老實實才是學佛正道,按照禮佛、定時課誦、佈施持戒這些次第來修行,切莫以祖師大德的境界自居。


你若是跟廣欽老和尚辯論,也許你比廣欽老和尚更會講話,

但是你是凡夫,廣欽老和尚他是聖人啊,他不必跟你辯論,

你講得天花亂墜,你還是束縛的凡夫,因為你沒有開悟啊,對不對?

所以透過語言、文字,這不能代表佛法,那只是方便而已。

慧律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