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開始很猛的人,退下來也很快


發布:淨山

  修行人的通病就是他的發心很猛,恨不 得一腳就踏到。但是欲速則不達,開始很猛的人,常常退下來也很快。要知道發了菩提心,從你發心菩提,到伏心菩提,到明心菩提,到出到菩提,到究竟菩提,那 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不是你一生、兩生所能達到的。你希望快速,這就是躁妄心,一碰到挫折就會馬上退回來。所以你發了菩提心,還得要有長遠心。難行能行、難捨能捨、難忍能忍,真正是一顆非常柔順的心,非常具有意志力、百折不回的心。

  就像世自在王佛開示法藏菩薩一樣,先 鼓勵他:這個願可以成就,無願不得,但是,不是很快的。這就像一個人要舀大海水,發願要把大海水舀干。一瓢水、兩瓢水就能舀干嗎?那是要不斷地舀,今生舀 不完,下輩子、生生世世……這樣才能把大海的水舀干,才能得到海底的珍寶。所以修大乘菩薩道,一定要發長遠心。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也不是在那裡睡大覺,是要在那裡繼續行菩薩道的。

  要避免那種欲速、快速的情況。快速的 情況就成了什麼,我們有時候說一些修行人,剛開始修得很猛,“學佛一年,佛在眼前”。但是“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拿佛賺錢”。他學一學,學得不 上軌道了,學一學就是學油掉了,部隊有兵油子,修行人有佛油子。他沒有長遠心,覺得不新鮮了,然後世間的心上來了,那不是利用佛教來賺錢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