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佛當然會影響你對事物的判斷
寬見法師

問:師父您好。我最近讀了不少關於佛學的資料文章,深受影響,很想學佛。但是有一點我一直無法釋懷,我一直覺得,想更接近真理、需要幹什麼事兒,都理性客觀。若我學佛信佛,會不會因為有信仰而影響我對事物的判斷了呢?

寬見法師:會影響的。你以前的判斷是顛倒妄想,學了佛之後,你就會學會用正知正見來看待事物,不再顛倒妄想。如果不能影響你,我們還學佛幹什麼呢?學佛就是為了改變我們自己的思維模式。

學佛當然會影響你對事物的判斷。比如說,我們學佛之前,總是看到很多陰暗面,總是喜歡挑別人的刺兒、別人的毛病,總是搞得自己鬱鬱寡歡,有很多的煩惱。學了佛之後,你就能夠去欣賞、包容、理解,己所不欲,勿勸他人,你就會更加大度,看待事物,也更加全面,更加透徹,也更加長遠。

你現在要解決的是信心的問題。就你現在的情況,應該承認有許多要提高的地方。如果面對幾千年來受到無數人崇拜和敬仰的佛法,你還在懷疑擔心,擔心會失去什麼,那真的是太多慮了。如果佛法你都要懷疑的話,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能讓你放心呢?

所以我的答案是,如果你學得好的話,佛法必然改變你對事物的判斷,必定改變你的思維模式、語言行為模式,從而影響你的命運。如果你學得不好的話,你還是改變不了你的思維模式,改變不了你的命運。或者講,不是佛法或者是佛教需要你去信仰,而是你需要佛法,就像是我們需要知識,不是知識需要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