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想往生,但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問:如果真的很想往生,但往生時沒有緣,沒有人助念該怎麼辦?

答:可以用念佛機,那個日夜可以不間斷,提醒自己。要真正想往生,實在講條件並不要很多,有真信、有真的願、真正肯念佛,想見阿彌陀佛,要具備這個條件。既然是真信真願,你要把這個世間人情世故統統放下,你才能去得成。雖有真信切願,這個世間有一樁事情放不下,那就是一條繩索拉住你,你就去不了。

世間最難分難捨的,不外乎兩樁事情,一個是親情,一個是財產。這兩樣東西要放得乾乾淨淨,心裡頭一絲毫的牽掛都沒有,你往生沒有障礙,要放下。不管是多少,只要有一絲毫牽掛,往往就這一生不能往生,那是比什麼都可惜。絕大多數的人不能往生,就是放不下。你要問什麼時候放下?現在就要放下。不要說等我臨死的時候再放下,現在放不下,臨死的時候還是放不下。

凈空法師

恭錄自《香港學佛答問》(第4集) 2004/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