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在南普陀寺,親近化老和尚時,老和尚曾經跟我們說過一個,「天廟焚身」故事:

有一個老婦人跟他兒子相依為命,她本身是幫人作工維持生活;有一天她兒子從城門經過,此時國王的一位王女,公主在城樓上欣賞風景,她兒子看到公主的風采與容貌姿色以後,神魂顛倒,回去以後茶不思、飯不想。

母親問他:「你是怎麼了,為什麼一回來,就不吃也不睡」?他便將情形告訴母親;母親告訴他:「你這傻孩子!對方是公主,我們是貧窮的貧民,癩蛤蟆想吃天鵝肉,自不量力,這件事情怎麼可能達成你的願望呢」!

他說:「我不管,只要再讓我見到公主一面,死也甘願」!老婦人也很沒辦法,勸他,他還是都不吃。又想:「我只有一個兒子,他都不吃,萬一死了,我就變成孤獨無依了」,只好答應他,「好吧!我想辦法,但是你要起來吃飯」,他聽了很高興。

老婦人每天買一隻肥碩鮮美的鯉魚,請宮裡的工人輾轉送給公主;公主每天都吃到鮮美的鯉魚,也很高興,便問到:「這些鮮美的鯉魚哪裡來的呢」?工人便說,是老婦人送的。

於是公主將老婦人叫來,說「你每天送鮮美鯉魚來,是否有什麼事要請求」?老婦人便將情形向公主說明「我只有一個兒子,自從看到公主以後,茶不思、飯不想,希望能再見到公主一面」;公主聽完之後,也覺得很為難,一個公主的身分要見一般貧窮的平民,那是不可能的!但想到老婦人對自己有恩情,也不好拒絕,最後答應老婦人的請求,說:「好!你某時叫你兒子去某地等,我會跟他見面。」

到了那一天,公主跟宮裡的人說,要到廟裡上香;上香是正當的事,國王也不能阻止。公主一到神廟,叫侍從在外面等著,自己單獨進去。公主還沒有到達神廟時,天神廟的天神就想:「一個堂堂的公主,要跟貧窮的平民見面,若做出不正當的行為,被國王知道,那我這間廟不就會被拆了!」祂想想不行,於是用神力,讓貧窮的男子睡著,不省人事

公主一進廟裡,看到這個男子,就叫他,他卻沒有回答;又搖他,也搖不醒。公主想:「這不就等於白來了」!

後來將身上的纓絡拿下,放在男子身邊就離開。

男子醒過來後問母親:「公主有來嗎」?母親說:「有啊,公主剛才進來要見你,叫你,叫不起來,搖也搖不醒」,婦人的兒子一聽非常懊惱,淫心大發,淫欲的心就像火一樣,從內心發出,竟然被淫火焚身,當場死亡!這叫做「天廟焚身」。

可見淫欲對眾生的傷害是很可怕的,從內心當中,竟然可以將人焚死!所以淫欲在眾生法當中,繫縛是最深的、傷害也是最深,但是我們眾生的貪著,也是最深。

 

南傳佛教有位高僧阿迦曼尊者,是現世公認的阿羅漢,尊者說:「眾生還沒有消除它(淫欲)以前,只有透過自制跟調伏的力量,才能夠對抗它」!只有自我克制、自我節制,以及調伏的力量才能夠對抗它,才能對抗淫欲;淫欲的力量是很強大的。

調伏的力量是什麼呢?只有多修「不淨觀」、「幻化觀」,觀一切法都是如幻如化,這些只是我們現前一個唯識虛妄的分別,要多修不淨觀。

 

    (節錄自:98/05/12 大修法師開示:十善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