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問: 有個真修淨土法門的人,他堅持日中一食、一天磕一千個頭、讀誦一部《無量壽經》、一天念三萬聲佛號兩年多了,可是身體卻愈來愈不好,請問師父他應該怎麼做?

答:他不是在理論上就是方法上有問題。為什麼?真的修行,那個效果是你的身體愈來愈好,這是肯定的。身體不好,那是有業障,但是這個業障會消除。我自己是個過來人,我初學佛的時候,也是日中一食,五年,晚上這一餐斷掉的時候,瘦了。所以那個時候的情況跟你講的這個情況也差不多,我一天沒有磕一千個頭,我一天拜八百拜,早晨起來拜三百拜,晚上拜三百拜,中午吃過飯之後拜兩百拜。人怎麼樣?面黃肌瘦。這是什麼原因?因為體質正在改變,我以前吃肉食,那時開始吃素。我的體質改變得很慢,差不多五、六年後才恢復正常。這五、六年你要有決心,你要是多病,退心了,就完了,所以要堅持。但是我有一個好處,雖然看起來很難看,精神、體力卻很好,一點都沒有衰退。有力氣,很重的東西我一下就能拿起來,所以在精神、體力上一絲毫影響都沒有。

那時候老師問過我,這樣子做法,精神、體力如何?我說精神、體力一樣,一絲毫沒有影響。他才說:好,這樣就好。如果精神、體力有了問題,那不是在理論上錯誤,就是在方法上錯誤,這要請教有修行經驗的人幫助你,教你怎樣做才能如理如法。真的如理如法修行,你的精神、體力、色相都會莊嚴,不可能是愈修愈差,沒這個道理。

佛菩薩接引大眾,色相很重要。如果佛菩薩那個面相都很難看,皮包骨,誰肯跟他學?一看到都害怕,還能跟他學嗎?素食或飲食很少都沒關係,我常說百分之九十五的飲食能量都消耗在妄想上,真正因勞心勞力而消耗的能量很少。妄念對一個人傷害嚴重,儘量要少妄念。採用素食或減少飲食的方法,對初學有一定的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