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寶法王:「佛教徒」的真正障礙,不是違緣,而是「失去信念」

《離四貪執修心法》的偈頌:

若貪此生非行者,若執輪迴非出離,
若求自利非菩薩,若生執著非正見。

此四句偈文總集了大小乘、內外教法和三士夫的次第修持,因此雖源於薩迦派,但各教派行者都會不分教派的去修持。根本頌有許多解釋文,此處講解的,是這四句根本偈頌,希望大家聽完能銘記在心,並時時思維、敦促自己如是修持。

一般而言,無論是修持或聽聞教法時,「講解」和「聽聞」兩者,都須具備清楚明確的動機和目的,講法者需具備,聞法者亦需如此,並非僅是前往聽聞即已足夠,需先具備清淨發心和明確目的,才能得受法益。

「講解佛法」是極為嚴謹之事,說法者需在佛法上有高深修為及功德,以我而言,雖有修法之心,但尚無法依所想去修持的、我這樣的一個士夫,相較于往昔的大德,講法上可能會遜色很多。

但「講法」有多樣的講解和引導方式,今次我不會在邏輯學上做太多解釋,而會以自身經驗和體受,來向大家闡述,希望以我的清淨發心,將我對佛法的體會和經驗講給大家,希望可以帶來些許幫助,利益到大家的日常生活。

現今在舉辦課程前,會四處張貼很多告示、廣為宣傳,很多人並未具備清楚明確的動機或目的,看到告示後,基於好奇心,就想過去看一看、聽一聽。然而對於此次課程,希望大家不要如同看待世間尋常課程一般,僅抱持著好奇、來瞧一瞧的心態,希望能讓此課程利益你的身心,這樣才會具足實義。

在訊息傳播面上,佛教圈也是與時俱進的,有各式吸引人的宣傳和廣告方式,來吸引信眾參加課程,我之前也曾聽聞過,例如一位高僧要來傳文殊菩薩灌頂,宣傳訊息上就會寫著「有一位非常偉大的具德法王高僧,將為大家傳授非常殊勝的文殊菩薩灌頂,將讓你考試穩拿高分,愚者可廣開智慧,變得敏捷聰穎…」等等,有各式吸引人的文辭。

大家看到後,會覺得,「若能在此短時間內,獲得此偉大高僧的教法,且有如此明顯的功效,那我當然該去求一求。」就這樣懵懂的去參加灌頂。

但迷迷糊糊的參加完灌頂後,一旦發現自己沒有變聰明,考試也沒拿到高分,又會心生埋怨,覺得高僧、灌頂、佛法不管用,而對佛法生起邪見,就如同現今很多產品的廣告宣稱功效良多,但消費者一旦拿到產品時,才發現名不符實,若你以此心態去修法,則佛法將不會對你產生任何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