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涅槃也是度眾生的一種方式

夢參老和尚

佛感覺到他住在世間對眾生沒有利益了,眾生司空見慣了,有緣的、應度的已經都度了,有些個無緣,緣還沒成熟,那留給他們弟子度吧!所以在每部經上,佛都囑託些個大弟子,像這部經就囑託彌勒菩薩,也囑託阿難,像《地藏經》囑託地藏,又囑託觀音,乃至《地藏經》那些大菩薩。每部經都如是,我這麼舉幾個例子。

每一個大師,每一個一代祖師,將要入滅的時候,他觀察他的緣盡了,他世壽的世緣盡了,或者他應度的人緣盡了。只要有緣,那他壽命就住世。緣盡了,他就走了。因為長久住世,眾生那個希有想生不起來。在入滅的當中,眾生他又後悔了。為什麼?見不著,他就知道著急了。有些眾生是這樣子的。就像我們,我看見很多的道友,當他父母在時,他並不孝敬,還嫌他父母囉唆。如果他父母不在的時候,他再想找,可就沒人保護他了,他眷戀之情就表現很深。佛法也如是,一切都如是。

這個是種很微妙、很難可思量的。尤其是在大乘教義上講,這個涅槃翻華言就是不生不滅。既然是不生不滅,就沒有死。既然說沒有死,佛當初降生的也是示現的,根本就沒生。沒生,哪有死呢!無生無滅,這種是很微妙的。

在佛降生、成道,乃至入涅槃,示現八相,這八相都是度眾生的方式。但是每一相度哪一類眾生,因緣都不一樣。在大乘教義上,佛在母胎之中,從來沒聽到轉法輪,那度的都是菩薩大眾。咱們經常按《華嚴經》的意義想一想就知道了,坐一個微塵里轉大法輪,無量無邊的大菩薩圍繞著。這一微塵才好大嘛!在我們來看。在佛的境界,在大乘境界,不是這樣。所以一微塵就整個的具足了全法界,隨拈一法,無非法界,那個含義不同,這種甚深的意思。所以佛在八相成道,每一相裡頭都度他有緣的,跟他這一相有緣的眾生,度無盡眾生。

佛示現八相成道的時候,都是度眾生的一個方便權巧。方便權巧,咱們以前講過了。游化諸方,就是度一切的有緣者,一直到涅槃。涅槃了之後,他的教化還留在人間,就是我們所有的藏經,所有的法寶,永遠的流傳給後世的,廣度有緣人。佛門廣大,難度無緣之人。有緣的,他就能得見,他就能會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