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娘變豬 兒出家修行成肉身不壞】

印光大師的戒和尚的師公周老禪師的傳奇故事 ──娘親轉世變豬﹐兒子吃素念佛現身成就肉身不壞

 

這個故事是印光大師在《復鬱連昌昆季書》中講﹐是發生在清末的真實的故事。

周老禪師因為母親變豬﹐發心吃素﹐出家一心念佛﹐現身成就﹐實踐了古德說的“親得離塵垢﹐子道方成就”

的事業﹐演義了一個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的典範。

大師拈出此一公案﹐給我們後世學人以無窮的利益。

 

  你們的父親由生病而想吃肉是因為他不知道﹐一切眾生都在六道輪迴之中﹐過去世都作過我們的父母﹔

一切眾生﹐都有佛性﹐在未來世都可以修行成佛所以任意殺生吃肉。

如果知道一切眾生是過去世的父母和未來世的諸佛吃肉就是吃過去的父母和未來佛﹐

那麼這種好吃肉的心一下子就會消滅了。

 

我們陝西在洪秀全和楊秀清發動起義之前﹐興安(今陝西安康市)某縣有一位姓周的鄉下農民﹐

和母親一起生活﹐家裏貧困﹐他給有錢人家做工來養活母親。後來他母親去世了﹐只剩下他一個人﹐就不再認真地做工。

一天白天他在睡覺的時候﹐夢見他母親痛哭著走來告訴他﹐“我死後轉世變成了豬﹐現在在某某地方某某屠夫要殺我﹐你快去救我。”

那個姓周的農民從夢中驚醒了﹐趕緊趕到母親夢中說的地方﹐看到那個殺豬的人跟母親夢中說的人長相一樣﹐

但是那頭豬已經被殺了。他當時就痛苦得無法站立﹐摔倒在地上打滾。失聲大哭﹐有人問他為什麼哭﹐

他由於沒有錢把死豬贖回去﹐所以只好說“我心疼”﹐而不便說出事情真相。他從此以後就發心吃素。

他因為是鄉下人沒有文化﹐也不懂得修行的法門。於是就按照當地的風俗﹐向別人討要點燈的油﹐滿一擔就送到武當山金殿去供燈﹐希望超度母親。

 

他向每一家要一燈頭油和三個銅錢﹐討來的錢用來買香燭供果﹐已經往武當山送過幾次。

後來一個外道頭子打算造反﹐事情洩露以後逃走了。官府畫影圖形到處捉拿。

那個外道頭子與姓周的鄉民同名同姓﹐相貌也很相似。官府就把姓周的鄉民抓起來了。

他向官府解釋說因為母親變豬所以討油供燈﹐官府不相信他的話。又從他身上搜到一個帳簿﹐

有幾千個人的名字﹐都是施捨油和錢的人名﹐官府以為是參加造反的人的名冊。

把他押到湖北西北邊界竹溪縣衙門﹐嚴刑拷打﹐要他承認造反﹐定為死罪﹐但他死活不認罪。

由於事關重大﹐又把他押到隕陽府重審﹐他到知府衙門後喊冤﹐又講了因為母親變豬自己化油的事。

當時的知府見識很高明﹐看他的面相慈善﹐決不像造反的人。

聽他說了娘變豬的話後﹐說﹕“你說的話﹐本府不相信﹐本府今天要叫你開齋吃肉。”

於是叫人端來一碗肉要他吃﹐周老禪師當時一手端著碗﹐一手拿著筷子﹐不願意動手。

知府把驚堂木一拍﹐逼著他吃。周老禪師夾了一塊肉﹐還沒到嘴邊﹐就吐了一口血。

知府這才知道他確實冤枉﹐就行文到竹溪縣免去他的死罪﹐並送他到竹溪縣邊界的蓮花寺出家修行。

蓮花寺是陝西﹑湖北兩省的興安(今陝西安康市)鎮臺和隕陽(今湖北十堰市)

鎮臺每年十月巡邏會哨的地方﹐所以很有名。

 

周老禪師出家以後﹐一心念佛﹐得到很多感應。後來回到陝西故鄉﹐當地的人都稱呼他為周老禪師。

他在家鄉建了兩座小廟。太平天國運動爆發以後﹐他的徒弟和徒孫都逃亂走了。他在將要圓寂以前﹐

跟鄉里人說﹐我死了以後﹐把我的遺體裝在缸裏﹐修一座塔蓋起來﹐過三年時間開塔﹐遺體如果爛壞了就燒掉﹐

如果不壞﹐就供在大殿的一邊。後來過三年開塔﹐他的肉身沒有壞﹐就供在大殿裏。

後來他化身給鄰縣縣太爺的少爺看病﹐治好了病不接受謝禮。他告訴少爺﹐如果想他﹐就到某處某寺來訪我。

 

後來少爺去那個寺院拜訪周老禪師﹐寺院的人告訴他是大殿所供的法師的名字﹐一看法師肉身﹐

果然是給他治病的和尚。因此﹐這個寺院成年香火不斷。這位周老禪師就是我的戒和尚的師公。

經過五十八九年﹐周老禪師的人名和廟名﹐我都忘記了。他如果不是因為娘變豬而出家修行﹐

只不過是一個守分的良民。如果不是鄖陽知府逼他吃肉﹐他肉未入口﹐血就吐了出來﹐

那麼他的案子決沒有翻過來的道理。因為他看到豬肉﹐就同看到娘的肉一樣。由於官威強逼﹐不敢不吃。

沒有吃到嘴裏而心肝就痛裂了﹐所以吐血。知府由此知到他冤枉﹐而為他設法行文免罪﹐並叫他出家修行。

 

你們的父親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必然不至於老想肉的味道。如果再產生了吃肉的念頭﹐

就要作吃自己父母的肉想﹐那麼吃肉的念頭就會消滅。人死以後變畜生﹐還算是好的。

如果墮落到餓鬼地獄中﹐那比畜生不知道要苦多少萬萬倍。請把這封信給你父親看。

他認真看了以後﹐不但不肯想吃肉﹐而且不肯長期在這個苦世界做人。要一心念佛﹐求生西方﹐

免得又墮落三途惡道。要曉得不了生死﹐縱有修行﹐亦難保來生後世不造惡業。以七十歲高齡的老人﹐

吃長素多年﹐尚且還想吃肉。何況來生後世能不造業﹐而仍然能夠像今生這樣修持嗎﹖

因此﹐佛和祖師都勸人求生西方。因為一生到西方﹐就入佛境界。凡俗的心就沒有了﹐佛的智慧日日開顯。

與參禪研教﹐大徹大悟﹐深入經藏的人比較﹐還要勝過無量無邊倍。

 

註﹕蓮花寺是印光大師初出家外出參學掛單的第一個寺院﹐大師在此曬經﹐讀到《龍舒淨土文》殘本﹐

由此而終生專修和弘揚淨土法門。興安雙溪寺是大師受戒的地方﹐該寺現在還在﹐在安康市汽車運輸公司旁邊。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