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人正直與否,需要視情況而定嗎?

索達吉堪布:現在有些人說正直很好,有些人說不能太直了,這個問題也是比較多的。其實我們如果心地非常正直善良的話,固然非常的好;但是過於正直的話,在如今這個末法時代的時候,人們不一定特別對你器重,甚至像乞丐的猴子那樣經常被人戲弄。所以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應該要掌握分寸,正直還是不正直,掌握一種分寸還是很重要的。

有時候我們做事情太過於正直的話,也許會傷很多人;如果我們過於不正直、狡猾,甚至說話一直轉彎抹角,那也許事情也很難成辦。尤其有一些愚笨的人,太正直的話能傷害很多人。《薩迦格言》當中也說了:“愚蠢又是憨直人,有者毀己有傷他,林中直樹被人砍,筆直利箭會傷他。”意思就是說,特別愚癡的這些“正直”人,不管說話做事都會傷己害人。就像森林當中有些特別端直的樹木,別人做木樁等很多物件的時候,容易砍下來,所以一般砍伐的人到了森林當中的時候,他最喜歡的什麼呢?最喜歡正直的,它可以做柱子,可以做房梁,正直的樹木什麼都可以做;然後利箭也是很正直的,但是因為正直的原因,它經常刺傷別人。這個比喻說明什麼呢?有時候過於正直會傷人傷己。“右旋海螺成吉祥”,《薩迦格言》裡面還有這麼一句,後面的我記得不是很清楚。意思就是說,太過於正直會傷人傷己,有時候要像右旋海螺一樣彎彎曲曲,人們都把它當成一個非常吉祥的物品來看待。

所以尤其是在這個時代當中,作為佛教徒,該正直的時候應該正直;那麼不該正直的時候你也沒有必要特別地直來直去。我們有些人說“我這個人很直爽的,我說話很直的”,但是他根本看不出周圍的環境是什麼樣、人群是什麼樣。如果他在公眾當中說話,傷害很多人、刺激很多人的話,那可能這個人以後做事情等方面都會受到一定的傷害——自己受到一定的傷害,還會被這個社會拋棄,有這個可能性。

所以現在有些年輕人因為沒有社會經驗,到一些企業、一些群體當中之後,經常說話直來直去,“實話實說,只對事不對人”,什麼事情都直接說出來,那這樣的話自己到最後沒有生存的空間。所以現在有些年輕人在社會當中的人際關係並不是特別理想,最後自己實在沒辦法合群,選擇一個人網上開店,因為他在社會上根本沒辦法待——當然我也不是說網上開店的人都是人格不好,不是這個意思。但有很多人確實是沒辦法面對社會,沒有這個勇氣,他很不想跟人交往。包括我們有些修行人,一看到別人的時候自己心裡就不舒服,最後就把門關上了……修行不一定很好,像旱獺一樣,不願意見人。這可能也是現在社會的一種現象。

所以我們有時候特別直的話也不一定很好。某些時候你可能需要直來直去;但某些時候,尤其是你面對的群體都是非常非常奸詐、狡猾的,在這樣的群體當中,你一個人說話特別真實不一定得到最好的效果,這也要自己觀察。

——《處事與修行之竅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