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語又叫真言陀羅尼,它是真實語是諸佛菩薩的祕密語言。

諸佛菩薩示現在有相的世間渡生就有其身相與音聲,此祕密的音聲即是咒語。

很多佛菩薩的咒語是表達其渡生的願望,例如準提神咒就是準提菩薩為渡眾生而發的祕密語言,其意義是可使眾生得到各種人天福報。又例如般若心咒,其所說的意義與般若心經相同,就是使眾生皆能了達「空慧」(即般若智)以了脫生死。

咒語是佛菩薩在法界通用的語言,由於諸佛菩薩渡生的誓願大無比,因此可以得到很多金剛護法,包括金剛、龍天護法及各道鬼神等的護持。因此,這些護法也就護持佛菩薩的咒語。每位佛菩薩都有很多的祕密神咒,都可以成就眾生很多與咒語有關的願望。

咒 語原來大多是以古梵音來表達,有很多佛教學者花了很多時間去了解古梵字,然後再去破解咒語的意義,以這種方式所了解咒語的意義不見得就一定是佛菩薩說咒語時的真正意義,可能有一些密教的大修行者真正了知某些咒語的意義,一般人就是熟悉梵語,但也不一定能了知咒語所隱含的密意。

很多現代佛學研究者把咒語逐字譯成現代文字時,經常會發現咒語並沒有什麼特殊奧密的意義,很多不明咒語修持方法的人也因為覺得沒有神祕意義而失去對咒語的信心,所以咒語最好不要去翻譯它的意義較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