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凈界法師:有人說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違背因果的道理嗎?

問: 請問法師,曾經有位師父說,他可以把眾生的業力帶走,這樣子是不是違背因果的道理?

凈界法師:

這個牽涉到業力可不可以帶走,別人能不能帶走我們的業力,這是一個問題。

首先我們要知道,業力到底去了哪裡,就是說它到底在哪裡?我們再來談談業力是不是可以帶走,我們造業的時候,造完了當然你就沒有再造作,你可能去做其他事了,那麼這個業造完以後,那個業到底跑哪裡去了?諸位你們猜猜看跑哪裡去了?

對了!跑到內心中去了。

那麼跑到內心去,有沒有一個人能夠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然後把你的心裏面的那個業力的門打開,然後把業帶走,有沒有可能?

不可能!

我們做一個反向思考,如果有人可以進入到你的內心世界,去改造你的內心的狀態,比方說把你的業力帶走。比方說把你的智慧提升一點,就是他進入到你的內心的系統,他有辦法侵入到你內心的系統,然後改造你的內心。如果這個是可能的話,諸位你不用來上課了,真的,因為十方諸佛菩薩,最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想做這件事情,每一尊佛都發願「眾生無邊誓願度」。

但結果我們還是這樣子,你就可以知道這件事做不到。沒有一個人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內心世界,去幫我們,改造我們,為什麼?因為是你自己的妄想捏造出來的,佛陀只能夠告訴你一個道理、一個道或者是一個法門,讓你的心去接觸這個道、這個法,讓你去遵守這個道法去自我改造,但是佛陀不能進入到你內心的這個系統裡面,去幫你調整你內心的世界,他做不到。這就是為什麼你要來上課,沒辦法,因為無人可以取代。

所以這個法師發願把眾生的業帶走,當然我們不知道他的心態,如果他發的是菩提心,他有這樣的願望,那當然這個我們隨喜讚歎,但事實上是不可能。

我們修行,業力這一塊你要知道,有些事情是你自己要做的,有些事情是可以別人幫你做的,只要是跟福報有關係的,一般來說別人都可以幫你做,你只要隨喜就好。但是,如果是一種智慧層面的,善根這一塊的,你的心理素質這一塊的,沒有人可以幫你做。比方說懺罪,這個是別人很難幫你做的。

問:

請法師開示,若有生重病者他沒辦法學習佛法,若別人替他修懺放生等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效果嗎?

凈界法師:

比方說你有家人,你的長輩年紀大了,他不能拜懺了,他也不能修功德了,你幫他做,你幫他做了以後,把功德迴向給他,這樣子有沒有效果?我們解釋一下:

理論上修學佛法要自己去做,要用你的心去造作,才能夠產生反轉的力量。但是這個人已經沒辦法造作了,他的心力可能羸弱了或者暗鈍,他透過別人來造作,然後造作以後再把功德再轉回去,這種情況,就牽涉到他力的思想。

諸位!凡是他力的思想一定要感應道交!所以只要是他力的感應,一定要這個被迴向的人順從,他對這功德要順從。如果你爸爸沒有學佛,他完全不相信因果,你迴向給他,幾乎沒有效果,因為他沒有順從,他是抗拒的。

《地藏經》裡面講一件事情說,說你的爸爸媽媽,已經進入臨命終了,快要臨命終了,那你這個孝順的子女怎麼辦呢?把他的東西,拿去變賣換錢去幫他做布施。

但是有一個條件,你要告訴他,讓他知道這件事情,然後你要把這功德的美好告訴他、讚歎他,讓他的心不但了知,還要順從,他對這個布施的功德,要有一種隨順服從,他會得到很大的加持力,而且這個時候是在臨終的時候加持力更大。

所以你替你的長輩,替你的子女做的功德,對方是不是得到,有一個條件,就是對方的心是不是對這個功德是一種隨順服從的?如果他完全不相信,那幾乎沒有效果;如果他是陪著你去做,那最好,你帶他去做,他眼睛看到,念念地順從,那這個效果就很大了。

一般是這樣,修福報比較容易有感應。他今天身體不舒服你幫他去放生,他把錢交給你,你放完以後把過程告訴他,他聽了非常歡喜,念念地隨喜順從,這個他得到的功德,幾乎跟他親自參加一樣。你如果能夠善加描述,帶動他的歡喜心的話,修福報的時候容易順從,容易得到跟他自己去修的相同的效果。

但是修懺就很難,你要幫別人懺悔,這個事情,因為他很難完全順從那個懺悔的力量,除非你拜八十八佛,他就在旁邊看,從頭看到尾,然後他對你的拜懺,念念地隨喜,念念地順從,這個有可能。

整個一個小時,他就在旁邊看,如果他都沒有看到,你要替他懺悔,幾乎就很難啦,有限!因為他沒有看到,他很難順從這個懺悔,這個懺悔的心態更複雜,更難生起,跟修福報不太一樣。

所以功德迴向就牽涉到這個被迴向的人的內心,是不是有對這個功德的順從,這個就是影響到效果了。

好,迴向這一塊,有沒有問題,就你替別人做然後迴向給他,你最好告訴他,整個過程讓他知道。


淨界法師:這樣懺悔,我跟你保證,因緣馬上起變化!

這個地方就是說,我們沒有一個人願意發脾氣,但是我們還是發脾氣,控制不了。那這個問題是在哪裡呢?我們應該分析分析,一個人為什麼會發脾氣?

我們的內心,古人說:「心包太虛,量週沙界」,我們的內心能夠包容天、包容地、包容宇宙萬物,但是包容不了一點點的委屈。你會發脾氣,你就是有委屈,你覺得這個是不公平的。

你就是認為不公平,你才發脾氣。你認為我的付出跟我的代價不成對比,我不應該得到這個結果。

但是諸位要知道:因果它不是講今生的,是過去、現在、未來。

所以,諸位你要永遠記住一個觀念:所有的外境、所有的逆境,都是你內心的罪業變現出來的,跟別人沒有關係。

事實上如此。所以我們遇到了逆境,你不應該發脾氣,你應該到佛前懺悔,因為你一觀照:哦,我有這個罪業。那你到佛前懺悔,你就說:「我弟子淨界(自己的名字或者法號),過去曾經造了一些罪業,所以這個罪業逼出來的時候,變現這個痛苦的果報,我向佛菩薩至誠地懺悔。」說三次。我跟你保證,因緣馬上變化。

我們一個人很大的悲哀,是什麼悲哀?惡性循環。你過去造了罪業,這個罪業變成逆境的時候,你自己感到委屈,感到委屈就發脾氣,發脾氣就又造罪業,造了罪業,這個罪業表現出來的時候,又是一片逆境,這個時候你要發脾氣,發脾氣又造罪業。那你這個痛苦,幾時能夠消除呢?你這個不是惡性循環嗎?

所以,修行人要把痛苦從這個地方(古人講)「截斷妄流」,從此打住。你只有一個方法,透過智慧的觀照,看到一個人為什麼會發脾氣,因為他感到委屈。為什麼他有委屈呢?因為他作出錯誤的判斷,他認為痛苦是別人給他的。所以,愚癡是所有罪過的根源──無明。

其實我們說穿了,人沒有什麼好委屈的。前生的你創造了今生的你,今生的你創造了來生的你,你必須要為前生的你負責。難道不需要嗎?

你前生選擇這樣做,那麼你今生必須要無條件地承當。因為前生的你創造了今生的你,所以你今生不僅是為你自己負責,你還得為你前生負責。就是這個道理,重點是你不能糊塗。一個人絕對不能對因緣法作出錯誤的判斷,這樣子是不可以彌補的。

特別是我要提醒所有的老參,當你內心有一點點戒定慧功德的時候,我必須提醒大家:你沒有發脾氣的理由,你沒有發脾氣的空間,因為你輸不起了。你只要發一個脾氣,你可能要從生命當中回歸到過去、過去…… 你要花很多很多的時間,才付得起這個發脾氣的代價。

所以諸位要知道,我們不但是往前衝刺,安穩也是很重要,把你既有的功德好好地保護得住,這一點是很重要的。佛陀慈悲,看到菩薩有這個問題。他白天、晚上修習功德,佛陀告訴他,你要修忍辱,要向內觀照,一切的問題都是前生的你創造的,你必須為前生的你負責。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
淨界法師

【學員】師父!關于替小孩子拜懺,可是在夢中卻出現大人吐穢物。

【師父答疑】好,請坐。諸位,我們現在《佛法概要》已經講了一半了,你覺得你可以替一個人懺悔嗎?你認為可以把對方的業幫他懺悔消業障嗎?你認為可以嗎?對!不可以的!搖頭的人表示你《佛法概要》沒有白聽了。

首先我們要知道一個人造的業,這個業跑哪里去了?現在你要知道業的去處。“罪從心起將心懺”,他造了業,跑到他的心中去了。你認為你可以跑入他的心中把他的業消掉嗎?你認為你可以嗎?不可能!

佛菩薩都進不到我們的妄想里面。佛陀只是講一個道理,讓我們自己走出妄想,佛陀不能進入你的心中把你的妄想拉出來,他如果做得到的話,那就簡單多了。如果佛陀可以進入到我們的心中把我們拉出來,那我們還要修嗎?你認為我們要那麼辛苦嗎?我們要走出妄想才可以跟彌陀感應。所以佛陀都做不到,我們更做不到。

諸位!我們可以把我們的福報回向給對方,善根不能回向。懺悔是屬于善根所收攝,你不可能替他懺悔,不可能!所以,還是你在懺悔,只是你緣眾生的法界,你的心量更大,你功德更廣。

所以,諸位要慢慢體會到什麼叫歷事煉心。你要知道,其實你是借眾生的因緣來擴大你的胸量,如此而已。所有的事相還在鍛煉你那念心,你不可能鍛煉別人的心,不可能!修行不可取代,不能取代!他不覺悟,他就是不能改變,但是你回向給他,他會增長福報。但是他內心那個滅惡生善的自覺的功能,你不能幫他修,不可以。他要自己去修的,等到他在生命當中遇到了重大的痛苦,他開始知道怕的時候,他要乖乖地走入講堂,聽師父的開示,明白道理,才開始發心修行,就是這樣走上來。這個過程沒有人可以取代。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大修行者能代眾生消業嗎?

是的,有人作如此說,大修行者能代替有緣的眾生受報。比如有人說,虛雲老和尚遭受雲門事件,拷問毒打,遍體鱗傷,幾乎致死,是代全中國人受難。又有說某某大喇嘛或轉世者因害某種痛苦的疾病死亡,是為了替代全人類消業。或者某某大修行者,以種種苦行,如冬天雪中臥,夏天烈日下坐;或用其他的人為方式,來折磨肉體,為了祈求某些人或人類大眾的平安、健康。其實這都是似是而非的見解,不是佛法的正見。

佛法所講的因果,是眾生共同的,各自造作不同的別業受別報,多人造作相同的共業受共報;造惡業受苦報,造善業受福報。例如眾人都吃飯眾人都能飽,眾人不吃飯眾人皆飢餓;一人吃飯不能使得眾人皆飽,一人不吃飯也與眾人的飢飽無關。所以說,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罪業各人消,正如《地藏經》說︰「父子至親,歧路各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大修行者的修行力量,的確能夠影響其他的人。在某地有一大修行人,那地方的大眾都會受到益處;某時出了一大修行人,那一時代的人都會受到幫助,那是大修行者行持力的感應及其言行的感化,使得大眾趨善避惡,使得鬼神調柔護持;但這也是由於當時、當地眾生的福德所感,而有大修行者出現,不是大修行者能代眾生消業。

如果大修行者也發生災難、惡疾,那有兩種可能︰一是聖人示現凡夫相,視同凡夫,受災受難,是為了能接近凡夫大眾,感動凡夫眾生;二是因為大修行者本身的業報所感,最後身的佛及羅漢還要受報,何況是一般凡夫階段的大修行者。有的是因精進修行,使天魔恐懼,或往昔的冤親債主現生於神鬼道中者發愁,唯恐大修行人,出離生死之後,不再受其控制,無法索取所欠的債務,因此而有種種的大魔難、大疾病,紛紛降臨。也有由於大修行力,使得應墮地獄、畜生、餓鬼的罪報,而以人間的災難、疾病來抵償,稱為重罪輕報。所以大修行者的災難、疾病都是好現象,不過不是為了代眾生消業障。

至於代受果報、代消業障的觀念,是沿襲神教的思想而來。比如,耶穌基督是代世人贖罪而死於十字架上;中國的民間信仰也相信菩薩能夠代眾生消業障,比如,相信藥師佛既號稱「消災延壽」,必能代眾生消業,或認為地藏菩薩入地獄度眾生,也就是為了代眾生消業;更有人為了父母及親人的消災、延壽,而有發願自己吃素、出家,或者減壽、借壽等的信仰,這些觀念和作法雖出自一片好心,但和根本佛法的因果律卻不相應。

我們只能以行善、持戒以及大修持的功德力量迴向眾生,使眾生獲益;就像是用鏡子接受到陽光,折射至黑暗的所在,使得本是黑暗之處,也能得到光明一樣。可是如果是盲者,還是看不到光明的;能見到光明的,還是因為他有眼睛,那便是說本具善根的人,才能得到大修行者的幫忙。所以,佛教對於非理性的苦行以及借壽等的迷信行為,不予贊成。

有人認為修行人或者是通靈的靈媒,能夠為人消業、治病、趕鬼、驅魔,這在民間信仰的層次,的確受到肯定。但是佛說定業不可轉,該受的果報,必須接受;民間信仰的宗教力量,雖也能夠有若干的功效,但是不能夠解決根本問題。

用咒術力或修行者的心力,可為他人的業障作一時的阻擋,但是如果阻擋太多,或勉強阻擋,施術者或修行者的本身就會受到反擊而致疾病,甚至死亡;那好像是用三合板去阻擋山洪爆發,必定也將被洪流沖走,這不是代眾生消業,那是他自己造業而受到果報。因他違背因果,雖存心做好事而使人家暫時不受報,事實上卻是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絕沒有造了惡業,而能不受惡報的道理;違背自然,即是違背因果。

不論以咒術的神王之力或修行者的心力助人,必須基於相對的原則,那就是受助者的善根以及心向的轉變,加上修行者的咒力或心力才能產生正面的效果,那叫感應道交;這還是在合理的原則下,所產生的效果,不是代為消業。


學佛須知:佛非萬能,佛也有三不能

世上並沒有萬能神,也沒有全能神,有全能神和萬能神的說法都是迷信,若是世上有萬能神和全能神,那應該有萬能人和全能人,但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無論是神還是人,或是佛菩薩,都不是萬能。除了出世間的神以外,世間的神都有智障和業障,出世間的神也做不了的事很多。世上大智大慧無量的能力者是佛,但佛也有做不到的三件事:

廣告

一、不能代人轉業;二、不能代人成佛,三、不能度無緣眾生。

一、不能代人轉業:就是自己的業由自己承受,無法轉給他人。我佛幸饒彌沃曾經在《光榮經》里講過:「佛力再大也大不過業力。」個人的業只能自己去承擔,別人無法代替你,或轉移,佛雖有無窮無盡的法力,但不能替人轉移業力。就是不能將某甲的業轉給某乙來受。比如,張三的惡業不能轉到李四的身上,也不能把李四的善業轉到張三的身上,尤其是定業,屬於必須要報的業。曾經有位窮人求世尊,幫他把業障轉移到仇人的身上,世尊就說:「首先你把仇人的善業轉到你自己的身上,我才能幫你把你的惡業轉移到仇人身上。」窮人一聽世尊的話,恍然大悟,就悄悄地離開了世尊。

雖然佛無能力將我們的業障轉移到別人的身上,但佛有方法把我們的業障減輕,怎麼減輕呢?對於一個虔誠信佛的人來講,真心修煉佛陀傳播的佛法可以減輕與轉移自己的業障,因為,世尊教育我們消業要大懺悔,重業轉為輕報要發大願。比如,象雄國王波嘉巴委卓美傑,他一生打打殺殺,殺死了十萬個軍人,最後跟隨幸饒彌沃,通過世尊的法力和自己的懺悔心,消除了一切罪而成為佛。

另外,世尊自己也根據他所發願的大小,將眾生的重業轉為輕報。比如佛用五眼觀某修佛的人孽障很深,有墮入三惡道的可能,只要他發心修佛,佛可以用神通法力,將其業障化成重病在今生得報。這就是俗話說:佛力再大也大不過業力,業力再大也大不過願力。只要你有真誠的懺悔心,發大願,行菩薩道,十惡不赦的殺人魔,放下屠刀也可立地成佛。

比如,上面講的象雄國王波嘉巴委卓美傑。有些業障是屬於人類的共業,如果遇上有不可思議的大菩薩,他以自身的功德力來減輕眾生的業,比如,傑匝瑪曲路過衛藏時,聽到奇怪的聲音,他一看路邊,發現一隻鹿的身上有無數小蟲,那些小蟲和鹿都很痛苦,傑匝瑪曲通過自他交換菩提心,將那些動物的業障轉到自己身上,減輕那些動物的痛苦,最終那些動物將往生極樂世界,這些就是大菩薩的大願大行。總的來說,佛菩薩不能代人轉業,但通過佛法可以將重業轉為輕業。

 

二、不能代人成佛:就是不能代替別人成佛,因為,個人的生死只能個人自己了,個人的成就個人自己了。學佛修法都是個人的事,修煉成佛也是個人自己的事,民間說法,公修公得,婆修婆得。意思是公公修佛只能公公自己成佛,代替不了婆婆成佛,婆婆修佛只能婆婆自己成佛,代替不了公公成佛。所以別人無法代替你修成佛。就算是至親好友,父子情深,輪迴路上還是各走各的路,涅槃佛道上也是各走各路。

曾經象雄地方有一家三口,互相愛護,感情很深,但他們不同的地方是,父親很善良,天天跟世尊學佛修行,母親心狠手辣,天天跟隨魔王無惡不作,兒子也跟隨父親和世尊修佛。後來父母去世時,父親去了極樂世界,母親去了地獄,兒子留在人間,誰也幫不了誰,兒子為了母親,到地獄三次,還是無法解救,最後祈求世尊度他的母親,世尊親自降臨地獄也無法度她,這就是個人的成就只能靠自己,不能靠別人,靠別人也沒有用,無法代替你成就。雖然佛無能代人成佛,但佛有方法教我們,我們可以成就佛,比如,天王的兒子馬上要墮入地獄時,就像急病亂投醫,到處尋找救度他的人,最後找到我佛幸饒彌沃,世尊就說,我代替不了你成佛,你代替不了我下地獄,但我有個法案你可以成佛,你願意不願意接受。天子心甘情願接受了世尊成佛的方法,他按世尊的方法去修煉,最終成就了佛。佛確實不能代替別人成佛,但可以成佛的方法教給我們。

另外,要想成佛還得自己修行。但是家中有一個人修佛,其他人也可沾光受益。比如,曾經象雄地方有一家四口人,他家的兒媳婦是學本教而修行之人,她家的婆婆、公公和老公不反對,反而讚嘆她,可是他們自己不學,也不修,兒媳婦死亡時達到八地菩薩,婆婆,公公和老公沾她的光,達到羅漢果的境界。還有俗話說,祖先積德行善,後代人會得到福報,祖先作惡多端,後代人會窮惡無盡。

藏傳佛教破瓦法能幫人解脫,但不能代人解脫。總的來說,佛菩薩不能代人成佛,但可以帶人成佛。

 

三、不能度無緣眾生:佛只能度有緣眾生,不能度無緣的眾生。佛如陽光,陽光雖具有溫暖,遍灑大地,可你總是住在房子裡不出去接受溫暖的陽光,陽光也照不到你。佛經云:「陽光照不到朝北的山洞,佛光照不了無緣的眾生。」比如,我佛幸饒彌沃身邊的朵悟奪鄧,他跟隨世尊三十多年,但他從來沒有信任過世尊,也從來沒聽過一次世尊的話而去做一件善事,最後他墮落到地獄時,世尊親自降臨地獄去度他,他也聽不進世尊的話,最後世尊說:「我的話你聽不進去,自己造的業只能自己去承擔,我也幫不了你。」

佛度有緣和度不了無緣這句的意思是:比如,一個得重病或遇大災難快要死的人,只要當他在最危難的時候,不是嚇得失去理智,而是一心誦佛號,感召到佛菩薩來救度他,那也是以救他的慧命為主。如果他的陽壽未盡,或許還可以多活幾年;如果他的陽壽已盡了,佛菩薩也救不了他的命,這不叫有緣度,無緣度不了,這是以個人的生命為主。又比如,魔王恰爾巴,一生乾了許多壞事,殺人放火,破壞僧團,燒掉佛經等無惡不作,最後聽進世尊的教訓,一心跟隨世尊,懺悔過去的罪孽,發奮修佛向善,他成了佛的弟子,最終成就了佛,這種人就是有佛緣的人,佛也能度他;

再比如,西藏有名的法師叫做孜貢,他是大家公認的一位法師,學文很高,寫了很多書,他到處傳播佛法只為保自己的教派,為了自己的名譽,他一生誹謗其它教派,侮辱其它教派的信徒,修佛念佛都是為了一生的名利,他的願望不大,只度自己的信徒,只傳播自己的教派,對於自身的修煉不得力,加上誹謗佛法的罪過,最終死時,天地黑暗,響起一種奇怪聲音,墮入地獄。這種人口口聲聲說學佛修行,積德行善,頂多是為了自己的教派宣傳和得一般的福報,也不可能成佛。

佛到世間來度人,是用各種善巧的方法告訴人們明白自己正處在輪迴的苦海中,貪、嗔、痴、慢、疑五毒是無盡的痛苦和煩惱的起因,並教授他們脫離苦海的方法。但是眾生願不願意解脫,願不願意按佛說的法去修呢?假如不願意解脫,不願意接受佛陀的教育,不願意按佛陀的意思去修煉,這樣的人經常跟隨佛陀身邊也沒有用,佛度不了他。如果你願意解脫,願意接受佛陀的教育,願意按佛陀的教法去修煉,算是有佛緣的人,佛能度你,你也會成就佛。

「天雨雖寬不潤無根之草;佛法雖廣不度無緣之人。」這是洛陽白馬寺後殿門上的對聯。

佛不多說過去和未來的事,只要掌握當下的一念,實際上就是涵蓋著從眾生到成佛為止的歷程,以及他活動空間的全部。因此,他以心為理體,掌握理體原則,開發心的智慧,就能達到全知的目的。雖然全知,但不必說是萬能,因為佛的境界叫做不可思、不可議,不可以用心意去思考、不可以用語言去議論。

 

代別人懺悔可以消他的業嗎?可以以別人的名義做功德迴向嗎?是否會替他背業障?

對上輩子做過你不知道的事要負責嗎?誰該為前世善惡負責?

去寺院立個牌位,真能消除業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