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福報

問:為什麼人間福報和解脫不能共存?我放不下人間福報,但是又想解脫。

答:人間的福報和解脫是可以共存的,解脫其實這是人間的第一福報,所以佛菩薩在人間福報是最大的。

你看我們稱呼佛叫二足尊,足是滿足、圓滿,二足尊就是講,一個是福報、一個是智慧,兩種圓滿,這叫做二足尊,所以佛在人間他享受的福報是最大的。

雖然我們看到他過著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的生活,這有什麼福報? 其實他真的享福,他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每天過著自己喜歡過的日子,每天幫助人覺悟,他得大自在。

雖然每天是在樹下一宿,身體好,沒病。我們就不行,我們要在樹下一宿,恐怕第二天就得到加護病房,身體不如他,這證明我們的福報不如他。

雖然生活比他有更多的享受,但是我們比他煩惱,我們還有很多痛苦,生活在壓力之下,沒有幸福感,沒有快樂,這哪是福報?

所以真正想要得到福報,必須要解脫,也就是你要開智慧,你要放下煩惱,這個必須要從學佛當中得來。

所以我們師父的老師方東美先生曾經對我們師父講過,「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就是人間的福報。

如果學佛學到最後很苦惱,沒有法喜,就得反省,肯定是哪裡學錯 了,不如法。
 

 (摘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第153集)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