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令自心恆常快樂的秘訣是什麼?

索達吉堪布:如果一個人的修行到了一定境界,痛苦自然可以轉化。遭遇任何違緣和障礙時,讓心放鬆是得快樂的秘訣。藏巴加惹說:“心若精進地去執著,痛苦和貪嗔永無間斷,若了知令自心放鬆的方法,快樂將永不分離。”

恰爾卡·益西多吉大師是藏地有名的大修行人,他精通顯密,相續中生起了無偽的菩提心,創建了恰爾卡,並攝受了900多位僧人,住世75年,他曾對弟子告誡道:“恆常令心快樂,時時刻刻觀修心,一切禍害的根源就是我執,對一切眾生有報恩之感,這就是修行的殊勝竅訣。”修行人應隨時隨刻都保持一顆安詳的心,行住坐臥都應觀心的本性,遇到痛苦不怨天尤人,遣除我執,修習四無量心。即使作了噩夢,也應觀修空性,沒有必要想方設法遣除,對一切都應不執著。

卡繞巴格西說:“若不知取捨,所作所為永無快樂之時;了知取捨的智者,遭遇違緣也會成為助緣。”所以,要獲得快樂,必須要有正知正念,要了知取捨。若不知取捨,一切皆是徒勞,不但得不到快樂,反而增上苦惱。

朗日塘巴格西說:“在寂地樸素無華地生活即可,放棄徒勞無益的積資;晝夜行持善法即可,放棄徒勞無益的尋找親友;在臥榻之上調服自心即可,放棄徒勞無益的隨順他人;令師生喜以修行供養即可,放棄徒勞無益的尋求利養;以布施的方式保護即可,放棄徒勞無益的念誦猛咒。”
心動神疲,知足常樂。如果具足正念,即可在有生之年的活動半徑裡,散播出快樂的心雨;製造出安詳的氛圍;閃耀出璀璨的光芒。

——《旅途腳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