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常說某人有「福氣」,有汽車、洋房,有嬌妻美妾,每天還有酒肉女色享用不盡,就認為這「福氣」就是他前生做善事的「福報」,其實不然,有這種享受的人並不見得與善種子有關,因為這些人不見得心中快樂無礙,何況有些嬌妻美妾、酒肉女色與惡因果有關,酒肉女色使他造地獄惡因。

若以「善種子」做為福報的觀點來看,這些人在享樂之時,把所有的善種子都發芽成果,享受完了,若未再辛勤播種,善種子很快會用盡,何況這些人在作樂時可能會做惡業,播下惡種子,污染潛意識,那未來的日子就苦了,可能永生永世都受影響。

不明的人常罵學佛的人,說他們沒有道德,自己沒有福報,不能吃山珍海味,不能享醇酒與美色,也要別人不要享樂,要別人清淨過日子,這是「斷他人的福報」,世上有這種錯誤觀念的人不少,他們不知道這種享用是在「竭澤而魚」,是在 「自掘墳墓」,很快將會得到惡果,這是不明福報的真相的結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