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名聲很大的時候,人沒有福報很容易出問題

阿旺嘉措金剛上師:

希望聲名遠播,不希望默默無聞

很多人想出名,想當明星、名人等等。你如果有這個福報那是很好的,如果你沒有福報,出名了就會出問題。成了明星之後身體會不好,甚至生命等各方面都會出問題。我們做什麼事情都是看自己的福報,在自己福報範圍內的享受都是非常好的,不在福報範圍內的享受、財富、地位、名聲,這些都不好。

默默無聞,沒有什麼名聲,障礙會少一些。你名聲很大的時候,就會有很多人注意你,時常觀察你,經常找你麻煩,嚴重的還會纏著你。人沒有福報很容易出問題,有句老話說「出頭的椽子先爛」,很能說明這個問題。所以這兩個一定要平衡。

成語「八風不動」我們要記得。它就是說心境不隨外物而轉,無論環境和命運如何變化,無論人生得失成敗,心都不會隨之而動,我們懂得了之後,就會清楚地知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的道理,就不會貪戀世間所有的事物,從而離苦得樂。所以說心態的平衡很重要。

讓人心態不平衡、心靈不寧靜的原因是妄想與貪慾,它導致本來完整、清晰的智慧變得昏蒙、扭曲,看不清事實的真相。「心如止水鑒常明,見盡人間萬物情」,人生無論際遇如何,都應寵辱不驚,似水平靜;面對物慾橫流,絲毫不為所動。要想做到心靜如水,首先要接納心靜不如水的情形。誘惑來臨,心無法平靜很正常,只有止住心中的貪慾,讓自己拋棄那些所謂放不下的情愫,才能管住自己的心。

你的修養和修為如能讓你「寵辱不驚」,如能讓你做到「心如磐石,八風不動」時,你就能體味到「心若靜,風奈何」的高超悟境,人生何愁不快樂呢?

阿旺上師:經常被讚美是消福報的

毀與譽

世間八法裡面第一個要平衡的就是:希望得到讚美,不希望受到批評。

人家讚美你不一定是好事,經常被讚美是消福報的,就像一棵長在路邊的蘋果樹,每天很多人路過這棵果樹時都會去摸一摸、摘一摘,反而結不了果。我們種花也是一樣,如果關注的太多,經常澆水,花會死掉。

我們的福報也是一樣,中國人說積陰功就是這個道理。如果做了善事,大家都表揚你、宣傳你,你的福報就消掉了。人家讚揚你,說你是聖賢神仙,你也不要貪。那是人家哄你的,沒有意義。

通常被很多人讚美的話,不但會消福報,還會影響人的壽命。經常被讚美的人通常比較短命。

如果經常受到讚美,還容易升起傲慢心,如果人家讚美你,不要起傲慢心,受批評卻是消除障礙的,很多人不懂的時候受了批評心裡就不平衡。

有人侮辱你,說你是一頭豬,這是一句空話,你不是豬。人家說你是膽小鬼,也是一句空話,你也不用管他。生什麼氣啊?這是沒有意義的話。在我們藏地,有的人生了大病,或經常生病,經常有麻煩的那些人,就求人家罵他來幫他消除病患,讓自己長壽。

其實受批評不一定是不好的事情,這是幫你消除障礙的。特別是有成就的人給你批評了,能幫你消除很多障礙,這是非常好的。所以如果人家批評你,要開心快樂地接受,不起煩惱。對讚美和批評能用平常心對待,心態就會平衡,就不會煩惱。

以前農村有些人家生了小孩身體不好怕養不活的,就會給他取一個動物的名字,什麼阿狗阿豬的,目的就是希望孩子好養。其實起這些名字的意思就是,別人叫你的名字就是罵你,會消除你的病患災禍,讓你健康成長。所以人家罵你,你要開心一點。當你有智慧去理解的時候,無論人家罵你還是讚揚你、哄你,你都既不會生氣,也不會起很大的貪心,心態就平衡了。「寵辱不驚」的感覺是很舒服的,也是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