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鄉禪師

最近多思考觀察人的心理現象,我總覺得大部分心靈的苦是這個人的自主選擇。在面對生活,面對現實時,有一部分人會堅定地無意識地培養苦情及選擇苦戲的一面,這是非常有意思的現象,以前我們總覺得人在逃避苦,其實是他們自主選擇了苦,並且在苦水中體現自我的存在感或優越感(看看~我受過很多苦,並且在苦水中過的很有力量!)。

明明只要稍做調整就可以避免很多苦,他堅定地選擇了苦,以前我總會悲心大起希望人能夠擺脫苦,現在我發現人嘴上說不要苦,可行動上會選擇苦,我終於可以心安理得地欣賞人受苦了,因為這是他存在的意義——受苦受難,大慈大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