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惡業需要佛菩薩點醒

福安古觀音閣

人往往自己造業不知道,叫愚癡。你問賣肉的,他肯定不知道造業。都認為正常。可能他前輩子是屠夫

有個人投資了一百多萬開個養豬場,錢都投入進去,他也信佛,信地藏菩薩,就去地藏菩薩哪裡打卦,能不能做,結果了打了三個卦,都是不行。後來跟我們去了九華山,回來就不做養豬了,一百多萬就當做丟了。

凡夫做事,都不知道自己做錯了。這叫做無明和愚癡。需要地藏菩薩來加持,懂得因果取捨,同時有力量來不做惡事。

有些人做了惡業,雖然知道不好,但是習氣改不了。知道捕魚不好,但不捕魚賣魚,就沒收入。所以只好循環造業。這就是被業力困住。

比如女性經營化妝品美容對婚姻有影響。因為我見過幾個人確實就是如此。而且有些香水化妝品帶著動植物激素,佛法上屬於惡香,讓人起淫欲,又更多人引導人都往淫欲方向去,所以還是對婚姻不利。但是很多人不相信,因為業力蒙蔽的原因

包括整容,好好臉部風水給弄壞了,搞個下巴尖尖的,一點福報都沒有。如果通過修藥師法門,或者修法華經,可以讓色身莊嚴起來,這才是最好的。

比如有個博士生,搞醫學的,經常拿青蛙做實驗。他覺得很正常。現在達爾文的理論,不把動物當生命看。結果呢得了腿肌肉萎縮,來參加地藏經,跪不下來,念了三天后,夢見地藏菩薩把他腿部的青蛙接走了,第二天能跪了,就相信佛法了。你看不是讀書越多就知見正確,要有佛的知見。

 


修行人要看到別人的功德

福安古觀音閣

剛學佛時,知道佛法的尊貴以後,我看到沒有學佛的,吃肉的,就覺得對方業障重。聽了經以後,覺得自己是正信的,那些每天只拿水果來拜拜,就求這求那的人,是迷信。知道出家人戒律後,就常常看到出家人不如法。看到父母障礙自己,就說父母是冤親債主,常覺得自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就是修行修偏了。

佛法是讓能看到眾生的功德,看到他的優點。這才是佛法的精髓。很早以前,我還覺得那些人天天上班,累死累活的,不想出離輪迴,真是愚癡。或者說,母親對兒子的愛,就是鬼子母的愛。所以說,你看那時的我更是業障。

現在想起來也懺悔。這個世界上,努力工作,誠實培福報。這不是很好的嗎?為了生活,為了家庭,努力的流汗奮鬥,這也是可歌可泣的。母親為了兒子,甚至連生命都不顧,這才是無我的嗎?我們再也不能小看世界上的每個人,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只要是善良的,正直的,都值得讚歎。

佛弟子可以羨慕修行生活,出家生活,寺院生活,但也要尊重世俗人的生活,以及他們為了愛,為了親情,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奮鬥。這也是值得讚歎的。這也是世間的極致,也是唯美的。一切都是圓滿的,具足的。修行人要有這個心態。

你想看,生活在大城市裡,我們出門要坐公交車,或者打的,每天都會有公交車,每天都有人來整理我們樓下的垃圾,路邊的垃圾。你想要吃飯時,路邊有吃的給你。這裡有太多的人,默默的付出。這些人也是最可愛的,也是值得讚歎的。 修行人首先是社會人,你無論如何閉關,最後你還是得回到生活中。古人講一粥一飯,都是信眾布施,都是一分一錢的省下來,來成就修行人辦道。那修行人,首先就要回饋給社會。這才是修行人應該有的心態。

當年釋迦牟尼佛成佛後,去托缽,就是放下心態,是大眾成就我,我應該成就大眾。所以無論做什麼事,都是大眾一起成就自己的。要迴向給法界,就是法界成就。要有這個心態。

我發起建觀音閣,已經有三年時間了,經歷了很多事情,一路上真的只有感恩,感恩大眾一起來成就。古人講,一佛出世,千佛護持。大家來護持,大家來成就。特別是認識很多師兄,老菩薩,一輩子辛苦,自己省吃儉用,甚至去朝拜,因為午飯太貴,都捨不得吃,餓著肚子。但布施時卻很大方。我深深被他們感動。這些就是菩薩示現。他們的言行,都影響著我,我應該多做一些事情,來報答他們。每次帶領大家一起共修,去朝山,看起來是我在幫助他們,其實是他們來成就我。


修行的方式,是多樣的

福安古觀音閣

唐朝六祖慧能身邊有個方辯禪師,善於繪畫塑像,六祖叫他塑自己。他就塑了一尊和六祖一模一樣的塑像。六祖問,佛性你能塑嗎?方辯就驀然,六祖知道他沒有開悟,但還是送給他袈裟,讚歎說以後能做“人天福田。” 方辯禪師把袈裟分為三份,一份供養六祖塑像,一份自己隨著帶著,一份埋在南華寺地下。預言說,將來如果有個人挖出這個袈裟,重興這個廟。那個人就是我再來了。過了四百年後,果然有個禪師,挖出了這個袈裟,重興了這個南華寺。

可見度眾生的方式,很活潑,有很多種。如果你善於畫,可以畫佛像。祖師都很注重這一塊,包括現在雲岡石窟,就是當年善導大師指導建的。還有樂山大佛,是海通禪師建的,都是旅遊聖地。

那蓋廟,也是弘法方式。像智者大師,一生蓋廟三千間,還把天台山附近海域,拿來造放生池。或者造塔,造塔最著名的,就是阿育王,據說八萬四千,好幾座飛到了中國。這個功德也很大,不可思議。這也是修行的方式。

那你除了畫佛像,造佛像,還可以寫書法。近代的如弘一大師,書法一流。或者音樂,你看弘一大師和太虛大師譜寫了《三寶歌》,現在大型佛教節日,都要唱三寶歌,和國歌一樣。祖師創造的佛教唱誦儀軌,更是美妙。

我剛到柏林寺時,感覺很一般。但到了晚課時,那個佛號唱起來時,我實在感動。叢林音樂真的是修行很好的方法,大家不能忽略。這個唱誦不僅調節身,也調節心。非常棒的。這也是弘法度眾生的方式。

修行是可以多樣化的,不是說只有念佛往生才是修行。唐朝趙州禪師圓寂前,弟子問他去哪裡,他說去山下做一頭水牛。圓寂後幾年,弟子真的從山下找到了一頭水牛,寫著趙州二字。是祖師大德墮落嗎?不是的,是他示現度化眾生的方式。對修行的概念,要放大量,放大方,心量要大。不要緊張,不要狹隘。

在修持上,法門上,你可以一門深入。但在弘法上,可以多樣化,豐富多彩,祖師大德都是這麼做的。現在弘揚淨土法門中,把居士老實念佛,最好什麼事都不做,作為榜樣。高抬老實念佛,是對的。但不能忽略其他的功德。比如善導大師,專門弘揚淨土法門,一輩子也是建寺許多,度僧很多。要以祖師作為榜樣。切莫以老實念佛作為逃避藉口。

真的對極樂世界信心很足的人,是很熱情的投入人間,做阿彌陀佛的使者來度化眾生。信心不足的人,就想著拼命念佛,念佛,什麼事都不做,怕妨礙往生。這就是對阿彌陀佛信心不足的表現。信心不足的人,念佛是不會歡喜,讀經書怕夾雜,做善事也樂意,覺得沒有意義。真的對佛有信心的人,念佛歡喜,讀經歡喜,布施歡喜,做善事歡喜,出家歡喜,在家也歡喜。這才是對佛有信心。


福報是自己培的,也是自己損的

福安古觀音閣

趙州禪師,人們問他什麼是佛法,他說老僧尿急。然後一轉語,就說,你看撒尿這種事情,還要老僧自己動手。有什麼辦法呢。

修行是要自己修。培養福報也是如此。別人沒有把辦法幫你培福報。像虛雲禪師,還有印光大師到了老年,生活起居都是自己動手,做飯洗衣服掃地等。佛在世時,也是自己動手。福報要自己培,沒有辦法別人施捨給你。所以能發財的,都是福報化來的,也是他們辛苦來的。如果福報能佛給,那佛早就給了。

再比如,有時候遇到惡友,去賭博,做損福報的事情。乃至夫妻之間的墮胎。不能抱怨說,都是因為遇到這樣的人,才讓我做出如此損福報的事情。所以遇到的人,做的事業,都有自己的業力感召。

有的人一出生就在殺豬的家庭,或者捕魚的家庭,那也有業力感召。只是說,我們的福報被這個業力關係,然後損掉。 修行的過程,遇到善知識很關鍵。那善知識也是我們善業的感召。

今年去雞足山,到迦葉尊者的華首門,我們就像迦葉尊者祈禱,希望能跟隨迦葉尊者在佛陀座下出家度化眾生。迦葉尊者做我們大師兄,這就是大善知識。也祈禱能生生世世遇到善知識,這樣修起來就比較快。培福報要自己培養,包括佛陀也是如此。

在世俗上能做大領導,大企業的,也有他個人的福報。那損福報,也是自己損,德行不夠,或者心念不正,就會感召到惡友,福報就損了。比如說賭博,人就懷著貪心,貪小便宜,就去賭博,然後就去賭。這也是福報小的問題。

那要怎麼辦?業障現前,比如親戚朋友賭博,或者不務正業,或者有外遇,因為業力很大,怎麼辦?念地藏經來懺悔業障。這個是比較好的方法。在業力面前,你去勸他,是勸不會來的。就念地藏經懺悔業障,然後地藏菩薩就會把他叫回來。一個人遇到惡友,是心性迷失了,地藏菩薩加持把他的心性找回來,他就回來了。這是學佛的好處,有佛菩薩可以依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